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京杭大运河长度知多少?——由学术文献出发的考察 

已有 4559 次阅读 2021-9-10 15:55 |个人分类:水利水资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京杭大运河长度知多少?——由学术文献出发的考察 

                                                                               陈昌春

      大运河史研究专家蔡蕃先生今天(2021年9月10日)在一个学术群指出: “《整理运河工程计划》中第一次用现代测量技术,实际测量出京杭运河全长1782公里,其中包括拱宸桥到钱塘江的14公里。现在报纸和“申遗”等官方文件都说京杭运河长度1794公里,可是从来没有人说清楚其依据是什么?查1794最早出现在《辞海》中,没说出依据。而1782是实实在在有图纸和运河各段。本人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应该以汪胡老的数据为准,没有被接受。分析可能《辞海》该条目作者看到1782,但是没有细看包含起讫地点,把拱宸桥到钱塘江口距离又加上了?总之,1935年汪胡老测量的1782公里最接近清代京杭运河长度。”

       我浏览了郑肇经先生的一卷本《中国水利史》“运河”部分,似乎找不到长度的运河长度的描写。从他所附的大运河纵断面判断,他与沈百先先生的三卷本《中华水利史》的观点比较一致:即1700公里。

       姚汉源先生的《京杭运河史述略》中指出:“从南水多水地区起向北开凿运河,历时一千八百多年,到元代终于完成了南起杭州北至北京,全长1700多公里(民国测量长1782公里,历代因运道变动,数字不同)”。

       郭涛先生的《中国古代水利科学技术史》(2013),尽管没有引用出处,但使用了与汪胡桢先生同样的1782公里。《整理运河工程计划》是由汪胡桢先生主持完成的。

      《略论我国古代的合理运输》(胡伟民,1986)一文指出:“自元朝始, 大都成了全国的政治中心, 大运河的走向改为由南向北, 无须再向西北绕进,路程由原来的2700公里, 减为1794公里, 因而大大缩短了物资从产地到消费地的运输时间,比起以前更为便捷。”不过,作者没有引用参考文献说明1794公里的出处。

       根据网络,目前我暂时只上溯到1969年《读报手册》中提到的大运河1794公里(红代会南京大学委员会编):

image.png

       我的基本结论是:1794公里是不太靠“谱”的。即使某些版本的《辞海》中有,我也认为不足为凭,跟汪胡桢先生的实测数据相比,可靠性是天壤之别。

附1:http://culture.people.com.cn/n/2012/0912/c172318-18991075.html

京杭大运河到底有多长 卫星遥感测出精准数据

2012年09月12日15:54    来源:北京晚报    

  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刘少创课题组,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京杭大运河的长度进行了量测,并得到了准确数据:京杭大运河的长度为1710千米。

  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和浙江六省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世界上最长和最古老的运河,与万里长城一起被称为中国古代两项伟大工程。

  在目前的各种文献资料中,有关京杭大运河的长度数据比较混乱,如《中国大百科全书》和《中国水利百科全书》等记载的长度为1800千米,《百科知识数据词典》和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等使用的长度为1794千米。而国外资料,如《韦氏新地理地名大词典》和《柯林斯英语词典》等一般采用1600千米或1000英里。此外,还有1700千米、1801千米、2000千米等长度数据。

  与世界上大部分的河流一样,京杭大运河长度数据的混乱也是由于量测年代的不同和长度量测技术的差异而造成的。为了得到更准确、可靠的长度数据,刘少创课题组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京杭大运河的长度进行了重新量测。京杭大运河1710千米的长度,是以北京通州温榆河和通惠河的交汇处为起点,以杭州的拱宸桥为终点,沿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线进行量测得到的。  (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附2:

                           大运河,不只是京杭大运河

                               作者 小若(整理)

 摘要: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成了全世界认可的中国宝藏。其实我们通常说的京杭大运河和“申遗”成功的中国大运河并不能画等号。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运河,不仅包括“京杭大运河”,还包括“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运河,其长度确定为1011公里,明显较通常认知的京杭大运河长度1790余公里短了不少,这主要是受到遗产点确认的限制。

                                              出处《东方文化周刊》  2019年第1856-59,4

附3:http://www.taiwan.cn/zt/wj/liaoning_2/yunhe/yunhe/201011/t20101129_1623207.htm

                               中国大运河的历史兴衰与辉煌再创

                                         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 罗哲文

...... 

二、中国运河何止万里 

  长城与运河这两大古代伟大工程的长度,至今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多年前我曾对长城的长度作过一次分析,依据历史文献记载和实地勘察资料相结合得出了一个概念化而以文学语言的说法“十万八千里”。根据是八个诸侯国和不同朝代的长城都不在一条线上,有的朝代的长城在一个重要地段就有几重甚至二十多重。单就文献记载超过万里的朝代就有秦、汉、金、明各朝。汉长城有两万多里。根据实地初步勘察报告内蒙就有三万多里长城。准确的数字尚待进一步详细科学测绘结论。十万里左右不是没有可能的。大运河的长度,至今未见科学的统计计算。常说京杭大运河是1794公里或3600多里,其实也不是很准确。我从山东一张清代“德县全境河渠图”上看见的运河不止“九曲十八弯”,还有许多支渠相连,从文物特别是遗产的角度来看,这些支渠也要算大运河的一部分。就以吴王夫差最早开凿的邗沟来说,以后很多个朝代都改道开凿过。有好几条并不在原来的原址上,似乎也需要分别加以计算。这3600里的长度,还未加上从杭州到宁波的浙东运河。 

  此外还有古代运河如广西灵渠、陕西郑国渠、四川都江堰灌溉渠、宁夏回族自治区秦渠、汉伯渠、唐徕渠……等等,长达数千里,加上支流渠道,不可胜计。就以隋代大运河而言,尚有已不通航废弃的永济渠、通济渠的段落,也有两千多里,不能不计算在内。至于新疆的地下人工渠坎儿井算不算运河也在可议论之中。大运河何止万里,尚待进一步科学的测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303677.html

上一篇:“生态环境”一词的汉语、日语及相应的英语含义、用法评述——兼作“生态环境”争议文章综述
下一篇:反映黄河支流泥沙运动特征的“李仪祉泥沙常数”命名设想
收藏 IP: 222.94.107.*|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