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早期多位水利学子在五四运动期间是被河海开除还是校长出于保护而劝退?

已有 2933 次阅读 2020-12-20 13:49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学子沈泽民、张闻天和王维克等在五四运动期间是被河海开除还是校长出于保护而劝退?网络上说法不一。

       比如,有消息称:“正处于五四运动时期,王维克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运动,被开除学籍。”那么,王维克是被开除还是主动退学呢?据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校长许肇南之外孙仲维畅先生回忆,王维克不是被河海开除,而是因许肇南在当时政治形势之下为保护学生让王维克主动退学:“当时教育部训令各校校长‘对于学生当严尽管理之责。其有不遵约束者,应即立予开除,不得姑宽‘。“五四”爱国运动虽然取得了伟大胜利,但督军署却强迫外公开除学生领袖沈泽民(茅盾的胞弟)、张闻天(著名革命家)和王维克(华罗庚的启蒙老师)等人,并欲逮捕,外公竭力保护,暗中让他们火速退学离校,遂免于难。”

       著名科技记者顾迈男的《华罗庚》(贵州人民出版社)中介绍:“在五四运动中,他与张闻天等四位同学因为积极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被学校开除了学籍”。该书把当时的临时中学教员苏家驹称作“大学教授”,其实苏家驹终生只是普通的中学教员。

       据《“五四”运动中的河海工程专门学校》一文介绍:“当时主持河海校务的是著名科学家许肇南先生,他热心科学救国,倾向民主革命,在美国留学期间,就曾秘密参加过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同盟会。由于许先生有强烈的爱国热忱,也因为河海绝大多数师生具有革新救亡思想,河海自然而然地成为“五四”运动中南京地区的中坚力量和大本营。”“五四”运动中,许肇南被公推为南京学界联合会临时主席。

       据河海大学《校友通讯》之《红漫于心的青年张闻天》等文介绍:“张闻天和沈泽民的革命行动使得反动当局惊恐万状,江苏督军多次责令学校开除河海爱国学生领袖和积极分子,并计划实施抓捕,校长许肇南尽力敷衍拖延,到“实在顶不住时”,则令他们“退学”以搪塞督军署,使他们免遭军署逮捕。许肇南的举措为中国革命保留下了宝贵的“星星火种”,持续关爱并使其发光发亮。张闻天虽然在“河海”没有完成所学学业,没拿到毕业文凭,但是这丝毫未影响他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依然在日后的革命事业中熠熠生辉。后来,学校还为张闻天开具了修业证明,为他出国留学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总体看来,据河海大学有关网站的表述,张闻天是被劝退(或以主动退学的名义)而不是被开除。一个延伸的问题,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当时是否因各种原因开除过学生?这个我不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263316.html

上一篇:河海水利学子、居里夫人弟子——王维克(“自学成才楷模”华罗庚的第一数学伯乐)
下一篇:李仪祉先生1932年发表于德国的德文《中国水利史》全文近日被发现
收藏 IP: 222.94.166.*|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