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科学》杂志是南京大学历史上出版的学术期刊吗?——读顾金亮老师《〈南京大学百年史〉指瑕》有感

已有 2133 次阅读 2020-7-1 19:44 |个人分类:历史探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顾金亮老师不久前在科学网发表博文《〈科学〉杂志是南京大学历史上出版的学术期刊吗?——〈南京大学百年史〉指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36802-1239068.html),阅读之下觉得有意核实一下,顺便网购了一本《南京大学百年史》过把浏览之瘾。

  顾老师在博文中认为:“但美中不足的是其中关于《科学》杂志的表述不尽妥当,在该书彩插中《科学》杂志与《学衡》《史地学报》赫然并列为南京大学办学历史上曾出版的学术期刊,这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看到《南京大学百年史》的编者阵容,高教专家、副主编冒荣先生我见过。我觉得出现这个错误的可能性很小,毕竟这个史实比较清晰、疏漏的可能性不太存在。因此,我针对性地查阅书中有关内容,见到的有关《科学》杂志的描述有如下两处,并未发现声称“《科学》杂志是南京大学历史上主办的学术期刊”:

  1、该书第100页:“留美期间,秉志参与发起组织中国科学社,被选为五董事之一,并集资刊行我国最早的学术刊物《科学》杂志。”

  2、该书第115页:“近代中国第一个以'科学'标衔的学术团体——中国科学社创办的《科学》月刊也正在由南高、东大的教授们出版和传播着”。

  由此看来,顾金亮老师看到了书籍前面部分的期刊彩图,并对书中“由南高、东大的教授们出版和传播”的描述有不同看法。

  通观《南京大学百年史》全书,在其南高、东大的专篇“七、活跃的学术研究”中,“中国科学社”部分并未提及《科学》(但提及中国科学社理事会绝大多数都是南高的教授),而浓墨重彩地强调了自办期刊《学衡》、《史地学报》的详情。至于“近代中国第一个以'科学'标衔的学术团体——中国科学社创办的《科学》月刊也正在由南高、东大的教授们出版和传播着”一句,仅在“八、郭秉文‘四个平衡’的办学思想”部分一语带过。

  就事论事,顾老师有不同想法是可以理解的。虽然未表明“《科学》杂志是南京大学历史上主办的学术期刊”,但有些含糊其辞的“中国科学社创办的《科学》月刊也正在由南高、东大的教授们出版和传播着”,确有一些歧义并欠妥:“《科学》的出版方是否由中国科学社独占?其成员是否可笼统地使用‘出版’这样的字眼?‘编辑与传播’是否更准确一些?”顾老师博文中的“南高(国立东南大学)”概括或许也值得商榷,因为南高与东南大学曾经是两个独立的高校,后来停办南高、并入东南大学。

  我与顾金亮老师,是先后阶段的南大学子,都希望母校的校史著作能够成为信史。冒荣先生与顾金亮老师,都是南京大学数学系的毕业生,后来都跨领域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一显身手了。

       

附:我与冒荣先生的合影(2017年10月16日)。我与冒荣先生的公子,硕士与博士阶段,都是同级同专业同学。几年前冒荣先生访问我所在学校时,应我之请与冒先生合影。

陈昌春与冒荣先生合影20171016.jpg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240232.html

上一篇:《张謇全集》中“自请列席(1915年9月)美国万国水利大会” 的会议信息查考
下一篇:"坎儿井”正名与改名之见——卡哩兹、井渠抑或“渠井”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0-8-9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