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曾任河南大学校长的水利专家许心武先生1930年可能未在中央大学讲授水文学

已有 2514 次阅读 2020-4-25 10:38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许心武先生1920年代初出版《水文学》教材一事可能并不存在

                               ——直至1951年,国内有过讲义,但一直未出版过《水文学》教材

                               ——据称,吴尚时译著《江河之水文》为中国第一本地理水文学著作   

       《黄河人文志》介绍:“许心武1929年任导淮委员会设计主任工程师,次年受聘于中央大学,教授水文学及防洪学。1931年4月任河南大学校长”。其他一些文献也有“许心武1930年受聘于中央大学,讲授水文学及防洪学”的说法。

        宋希尚先生在《值得回忆的事》一书中说:“自民国十七年至二十三年执教于南京中央大学,主讲水文(时顾毓琇、卢孝侯先后为工学院院长,沈百先兄为土木科主任),采用米特教授(Prof.Mead)之水文学为教材”。

        中央大学当时的水文学教学规模未必需要两个水文学教授。按许心武先生之子许靖华先生在自传《孤独与追寻》中的说法,许心武出国深造,与对同学宋希尚的误解或不满相关。因此,这两位有些过节的同学同时在中大这个小圈子都教“水文学”,是不太可能的。

        此处,关于河海大学早期水文学教学历史的文献中,普遍认为许心武1920年初出版过《水文学》教材。然而,并没有有力的佐证。《黄河人文志》的郑肇经条目提到他编的书,而许心武条目未提及他编书。

        据我目前的了解,直至1951年,国内有过一些人士的讲义,但一直未出版过《水文学》教材。

        水文学家、中科院院士刘昌明先生在文章中指出,吴尚时译著《江河之水文》为中国第一本地理水文学著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230059.html

上一篇:水利大家郑肇经先生的德国留学经历及有关故事考辨
下一篇:李仪祉先生传记类作品可信度的案例分析
收藏 IP: 180.110.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