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又称减灾署)已启用新简称UNDRR,不再借用UNISDR

已有 15183 次阅读 2019-5-15 13:16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目前的中英文网络中,联合国减灾办公室的英文全称与简称,看上去有点文不对题。全称为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而简称一般写作UNISDR。检索官网发现,主页有一个说明,说UNDRR(这是与全文对应的缩写语)以前也称作“ISDR”。

       按官网的介绍,ISDR只是一个由UNDRR负责管理的战略计划:UNDRR was established in 1999 as a dedicated secretariat to facilitate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Strategy for Disaster Reduction (ISDR)。       

       所以发现这个问题,是我发现英文全称与简称的对应关系不明确,我还以为是法语全称的首字母缩写呢。搜索之下才有上面发现。

       不过,不久前可能都是使用ISDR作为联合国减灾办公室的简称的。比如联合国中文网页2018年的介绍:“水鸟真美——负责减少灾害风险问题秘书长特别代表;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UNISDR)。联合国秘书长于2018年1月31日宣布任命来自日本的水鸟真美 (Mami Mizutori) 为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国际减灾战略)负责减少灾害风险问题的助理秘书长兼秘书长特别代表。

”(https://www.un.org/sg/zh/content/profiles/mami-mizutori)。该网消息撰写人看来也觉得简称有些怪异,加注了“国际减灾战略”作为补充。相应的英文网页说法类似:“On 31 January 2018, the United Nations Secretary-General announced the appointment of Mami Mizutori of Japan as Assistant Secretary-General and Special Representative of the Secretary-General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UNISDR). ”(https://www.un.org/sg/en/content/profiles/mami-mizutori

附1:https://www.unisdr.org/(UNDRR官网);

https://www.unisdr.org/who-we-are

                                                                           ABOUT UNDRR

     The UN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UNDRR) works towards the substantial reduction of disaster risk and losses to ensure a sustainable future.

     UNDRR (formerly known as UNISDR) is the focal point of the United Nations system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and the custodian of the Sendai Framework, supporting countries and societies in its implementation, monitoring and review of progress.

      UNDRR was established in 1999 as a dedicated secretariat to facilitate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Strategy for Disaster Reduction (ISDR).It is mandated by the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resolution (56/195), to serve as the focal point in the United Nations system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disaster reduction and to ensure synergies among the disaster reduction activiti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system and regional organizations and activities in socio‐economic and humanitarian fields. It is an organisational unit of the UN Secretariat and is led by the UN Special Representative of the Secretary-General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SRSG).

附2:https://www.un.org/sg/zh/content/profiles/mami-mizutori

                                                      水鸟真美——负责减少灾害风险问题秘书长特别代表

                                            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UNISDR)

  联合国秘书长于2018年1月31日宣布任命来自日本的水鸟真美 (Mami Mizutori) 为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国际减灾战略)负责减少灾害风险问题的助理秘书长兼秘书长特别代表。

附3: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1%94%E5%90%88%E5%9B%BD%E5%9B%BD%E9%99%85%E5%87%8F%E7%81%BE%E6%88%98%E7%95%A5

                                                                           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 

本词条由“科普中国”科学百科词条编写与应用工作项目审核 。

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United Nations International Strategy for Disaster Reduction,简称UNISDR)是联合国系统中唯一完全专注于减灾相关事务的实体,由联合国管理减灾事务秘书长的特别代表领导,确保减灾战略行动计划的执行,承担协调联合国系统、区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在减轻灾害风险、社会经济与人道主义事务等领域的活动。

附4:https://www.un.org/zh/humanitarian/disaster/isdr.shtml

                     国际减灾战略策略

  1999年12月联合国大会第54/219号决议通过成立国际减灾战略秘书处,旨在确保在大会同一决议中通过的国际减灾战略的实施。秘书处由减少灾害风险秘书长特别代表领导。200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56/195号决议,扩大了国际减灾战略秘书处的任务,将其作为联合国系统减灾协调​​中心,并确保联合国系统​​和区域组织的减灾活动和社会、经济、人道主义领域的活动之间的协同。这是为了回应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联合国发展议程和其他工作领域主流的需求。

  国际减灾战略的使命是要成为一个有效的协调者,指导所有全球和区域国际减灾战略合作伙伴,并做到:

  • 发展和维持一个强大的、照顾多方利益的系统;

  • 提供相关的知识和指导。国际减灾战略的核心功能包括:

  • 在区域和全球层面,就减少灾害风险的政策制定、报告、信息共享和国家行动的支持等问题,在机构间和利益相关者中进行协调;

  • 监测《兵库行动框架》的实施,通过核心指标,包括通过两年一次的《全球减轻灾害风险评估报告》,报告实施进度。组织区域平台,并管理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

  • 协调《兵库行动框架》优先领域的政策指导方针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将减少灾害风险同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相结合;

  • 提高人们对活动的认识,倡导媒体推广活动;

  • 提供信息服务和实用工具,如虚拟图书馆,汇集最佳实践例子、国家概况、大事纪要和电子工作空间的数据库;

  • 完善减少灾害风险(国家平台)的国家多部门协调机制,并为联合国驻地协调员和国际减灾战略系统的合作伙伴提供建议。

  国际减灾战略管理联合国减灾信托基金,是世界银行在全球减灾和灾后恢复机制的合作伙伴。国际减灾战略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在纽约有联络处,在非洲,亚太地区,美洲和欧洲都有区域办事处和分区域办事处,它还支持灾后恢复(神户)和早期预警(波恩)专题平台。

  国际减灾战略是由一系列合作伙伴实施的,其总体目标是发起并支持一项全球减少灾害风险的运动。《兵库行动框架》强化了他们的工作,2004年减少灾害问题世界会议和联合国大会(A/RES/60/195)上通过了这一实施减少灾害风险的总体框架。这些合作伙伴形成了一个广泛领域的行动者,所有行动者都在支持国家和社区减少风险的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国际减灾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各国政府、政府间和非政府组织、国际金融机构、科学和技术机构和专门的网络,以及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

  除了上文所述的秘书处,国际减灾战略机制还包括:

  两年一度的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始终是强调减灾的主要全球论坛。该平台对所有国家和国际减灾战略利益相关者开放,其服务主要是评估执行《兵库行动框架》过程中取得的进展,加强减少灾害风险的认识,分享经验和借鉴好的做法,同时也找出尚存的差距,并采取必要的行动,以加速国家和地方的执行情况。

  减少灾害风险的区域平台,包括部长级会议,由区域性政府间组织领导。

  由联合国专门机构或技术机构领导的专题平台,提供知识产品,并协助报告发展状况(如早期预警、灾后恢复、教育、风险识别等等)。

  减少灾害风险的多方利益国家平台由会员国建立,旨在促进各部门间的协调。

  与国际减灾战略相关的一些利益相关者集团和网络还包括:科学技术委员会、全球减少灾害风险非政府组织、性别-灾害-媒体集团,以及新兴的议员网络等。

  联合国机构间工作组旨在提高参与组织之间行动的一致性,从而更好地支持各个国家实施《兵库行动框架》。

附5:https://www.un.org/zh/humanitarian/disaster/iasc.shtml

                                                                  联合国机构间常设委员会

机构间常设委员会工作组在2005年6月第61次会议上要求人道协调厅和国际减灾战略秘书处与机构间常设委员会所有会员进行磋商,商讨最适当的机制,使机构间常设委员会履行《兵库行动框架》后续行动的义务,并将已有机构间常设委员会机制和其他处理备灾问题、时间和资源的机制纳入考虑。基于这一要求,国际减灾战略和人道协调厅制定了“有效应对灾害的准备——实施《兵库行动框架》五优先的指导和指标”,并于2008年出版,从而加强了指导,促进实施《兵库行动框架》五优先,旨在协助政府、地方当局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开发和衡量其在国际、区域、国家和地方一级的抗灾反应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179159.html

上一篇:博客非凡新规“博文发表48小时内可以修改,超过48小时将无法修改”已经实施
下一篇:“气候变化、变化环境”常见,环境变化少见,变化气候罕见
收藏 IP: 114.222.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