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Jo中文技术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wJo 流式细胞技术相关资源分享,流式细胞数据分析,流式技术支持及培训

博文

流式实验的生物安全--你做好防护了吗?

已有 6617 次阅读 2014-10-24 05:16 |个人分类:流式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安全

生物安全,很少人去讨论它,但是有关安全问题应该或多或少的在我们每一个做流式的人员脑海里闪现过,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最普遍的是,一个用户问我,女生怀孕了之后能否操作机器? 担心辐射问题。其实虽然流式仪有多个激光,但是它们都属于能量很低的,并不足以对人体产生危害。

其实另外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是,当我们处理样本的时候,当我们上机的时候,你有否认真考虑过你的样本是否是潜在感染性样本,你是否有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譬如手套,白大衣,及有无遮盖裸露在外面的皮肤,包括你脚上是否穿着漏脚趾的凉鞋等等。也许你觉得我又不是直接接触,而且带了手套应该就没事了,实际上在操作过程中,危害物是那些你肉眼不一定看得到的1-3微米的气溶胶。他们可能携带了感染性有机体,而接触你的皮肤或者进入体内。尤其是最近正是Ebola病毒盛行的时候,也许是讨论这个问题的最佳时机。


最近在和一帮人帮忙翻译国际流式协会ISAC的一个有关生物安全的教育资料,里面系统的将和流式有关的生物安全问题及防护指南做了介绍。这些资料将稍后在博客分享。


今天我先分享一份WHO的生物安全手册(第三版)


WHO_CDS_CSR_LYO_2004_11chweb.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948-838114.html

上一篇:你需知道的MFI:mean, Median,Mode及Geometric Mean 之比较
下一篇:补偿,你做对了吗?--补偿原则基础篇
收藏 IP: 24.205.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