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oxiao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xiaolin

博文

纸币上的那个人

已有 8551 次阅读 2014-7-31 12: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李泳老师写了篇文章叫《概率论的生日》,突然想起那天课上Rosalsky教授讲的那个段子的来由。

 

那天R教授依然端着罐百事可乐走进教室,这是他的特点之一,上课的过程中要喝可乐。其二便是每天要换一件有意思的T恤。那天,他穿的T恤上写着“I love Probability Theory”。他没有提关于概率论的生日,估计也是有意的吧。他还自问自答,“你们一定很奇怪我的T恤是从哪里买的吧。我是从网站上的定制的哈。”

 

凡是上了一定年纪的老教授,都对其领域的老祖宗非常尊敬。总是在讲到相关理论的时候,不惜空间的挂上他们的头像,“粉丝“一样地讲讲他们的非人之处。这和我导师动不动就喜欢说“你去找找某某某年在某杂志上的文章读读”一样。学究的那点癖好而已。不过我觉得老师们有自己的偶像是件很亲民的事情,很可爱。

 

转回来再说那个R教授。R教授讲课是用投影仪的,还有随身携带可伸缩的教棍。可能为了防止我们走神,他时常讲些自己的段子,比如他如何娶了做他TA的学生为老婆,比如把自己女儿的照片放在投影仪上,问我们有没有在校园见过。今天他讲的是“最小二乘法(least squares他照例要把那个老祖宗摆出来,也就是著名的高斯大人了。然后,他放了一张图片

 

对的,那个人就是高斯大人,高斯大人在一张德国纸币上。再仔细看看,旁边是最著名的正态分布图,也叫“高斯分布”,正是高斯大人的杰作之一。

 

我当时有点小震惊,因为R教授说:有谁见过画着数学家或科学家图像的钱币呢?的确,我见过的人民币都是领袖的单人照,除了工农兵的群照;美元好像也是如此。德国竟然把高斯大人供起来,真是件很脱俗的事情啊。科网上最近很有名的那张罕见的著名物理科学家的群照还是太庞大,要不放在钱币上也是件很惊世骇俗的事情了。


PS: 林涛博士给的链接很赞

taol  2014-8-9 20:36以前记得纸币头像上的科学家是有些的。
刚刚随手查了一下,没有挨个证实。  
http://wps1668.blog.163.com/blog/static/281329102013112457483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936-816116.html

上一篇:闲言碎语
下一篇:我们还有机会
收藏 IP: 128.227.157.*| 热度|

20 王德华 齐国臣 陈楷翰 曹聪 陈小润 赵美娣 朱晓刚 王伟 王海辉 张鹏举 郭峰 蔡庆华 林涛 戴德昌 赵婧 何青 边媛媛 谢钢 aliala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