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放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tiger 机器有佛性否?从视觉入手,研究机器学习,实现机器意识

博文

“科研”与“出家”

已有 3255 次阅读 2009-12-9 17:09 |个人分类:边走边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图书馆借了一本《复杂性的科学哲学探究》,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悟出点东西。

我是搞应用的,因此比较害怕借理论性强的书。为什么,搞应用都已经和世人思维有差距,如果再多想想理论问题,我怕人缘就更差了。

最近得了大病,逼得我开始思考生死问题,从而有了学佛的动力。

学佛分为在家和出家。在家叫居士,出家叫比丘(男)。佛家是要我们和世人思维方式不同的,要我们放下“执着”,放下“分别”,放下“妄想”。和世人思维方式不同,出家的人还好办,在家居士怎么办?佛家讲“随喜”、“慈悲”,既有功德,又利世人,于是世人一般不讨厌修行之人。

反观我等“科研”之人,却处于矛盾之中。如果将科学探索,哲学思考作为自己的信仰,固然与世人失去了一些共同语言,但尚可谓之高尚,自己获得清净思考的可能。可惜,这个世界知识可以换金钱,科学探索也是需要物质条件保障的,我们便经常成为世俗之人,而且努力成为世俗之人中最不把道德当回事儿的一类——商人。

一直以来我都有种莫名的痛苦,原来我的痛苦来自于此!

于是开始“妄想”:

(1)大学是不是应该按照寺院来建设呢?老师们应该仿照高僧大德,固然要“讲经”,但更多的是引导学生开悟、证果。

(2)我等多为在家居士,要根据自己的知识坚定舍弃某些东西(比照佛家的不杀生、素食等),于自己信仰有利(所谓功德),别人做不到不要受影响;又要利用自己的知识想出一些真正有利世人、世人也喜欢的东西,即能立足于俗世,也是功德。

呵呵,自己都觉得有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562-277387.html

上一篇:为什么到处充斥着如何写论文,而不是如何做研究
下一篇:33岁博士后,走了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