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q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qi

博文

经济与素质的相关性

已有 3290 次阅读 2011-8-30 17:4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教育, 留学生, 相关性, 国人素质

半年多前,曾经跟几个留学生一起讨论富裕程度与道德的相关性,我们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英国老百姓的素质要比国人要高,双方争论的焦点是,一方认为“仓廪实而知礼仪”,一方认为教育可以提高国人素质。其实经济和教育也是有一定正相关性的,只是我们争论在于经济和教育两者谁才是更加重要的。


认为经济占主导因素的一方觉得西方社会在经济不发达时期,也会经历类似中国的丑恶社会现象。认为教育占主导的一方觉得中国古代社会虽然经济不如现在,国人的道德沦丧也不止于此,何况就现社会而言,也不是越有钱的人素质越高,有时候往往相反。


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了一个晚上,可能是由于PhD学生所固有的偏执与固执,最后谁也没有说服谁。


今天看新闻,一个大巴司机在路上看到一个老人摔倒,把他扶起来后,老人先是致谢,过后又报警说是该司机撞了她,好在大巴车上装了监控录像,还了司机一个清白,事后老人只能认错道歉,说自己当时脑子不清楚。我只能说,这是讹诈不成。


事发的地方离我的家乡不远,是我们隔壁一个县的,我认为当地农村不至于太贫困,至少比西部农村经济状况要好很多很多。为什么老人会有讹诈的想法呢,我觉得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但并非最重要一点,我觉得是与经济有关的,在一个医疗保障没有建立起来,医疗成本很高的社会,进医院是一笔很高的费用,而此农村的老人经济状况还没有到不在乎住院费用的程度,所以她想找一个人来替她负担这笔费用。其次,我认为教育还是占主要因素,以我对家乡农村的老年人的了解,很少有人是受过良好教育的,文盲也不在少数。对于她那个时代的人,四书五经虽然可能有点迂腐,但是至少是规定了一些行为准则,再加上没有信仰,可以说是无所顾忌,大无畏了。我喜欢“一箪食,一瓢饮”的颜回,现社会相对与古代,获取知识的成本已经低很多了,我认为以现中国的经济状况,完全可以通过教育提高国人素质。


总结以上的观点,我认为经济和教育对国人素质的影响大小可以分两种阶段,第一阶段是经济极度困难时期,也就是生产力水平极度低下的时候,或者说在战乱和大灾难面前,或者简单的说在老百姓吃饭都成问题的情况下,经济对素质的影响力更大一些,在这种情况下,首先是要使得社会安定,发展生产力,否则谈不上道德建设,就也许就是古人说的“仓廪实而知礼节吧”。第二阶段,在温饱问题解决以后,教育对素质的影响更大一些,在这一阶段,人的欲望也不仅仅局限于米饭了,有对物质的欲望,也有对知识的欲望,如何引导人们发展“好”的欲望,提高国人的素质,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风气,我认为这需要提高教育水平,而不是一味地仅仅关注经济,寄希望于经济能够改变一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987-481184.html

上一篇:发几张骨组织照片
下一篇:在英国签美国会议签证笔记
收藏 IP: 137.222.114.*| 热度|

1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