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交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cstu1 尝试汇集部分常用资源, 相聚在网络空间。

博文

72I 博文写作的序化、优化和美化探讨

已有 1702 次阅读 2011-7-26 15:02 |个人分类:I 我们的服务通知和消息发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文, 优化, 写作, 美化, 序化

对信息的系统加工程度始终影响着信息的展示和网民的感知。

随着高速发展的社会文化,网民在获取信息和知识时不再限于纯粹的阅读,而是有了视觉、审美、互动、扩展等更高的消费期待品味。因此,信息组织的结果要以令人愉悦的视觉效果予以呈现,是我们要关注的真正重要的事情

可以通过知识组织来完成构建上下文背景、改善灵活性和帮助网民找到他们需要信息的目的。

即:序化(结构)——依据信息的某种属性,将信息按照相应规则排列而呈现出一种序列状态;.

    优化(内容)——将信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以提高信息质量,实现信息的价值增值

         美化(形式)——信息展现结果要以令人愉悦的视觉效果予以呈现.

无论采用何种技术和手段, 都是为了更加充分和系统地组织和表达信息, 以便于网民感知和理解信息的结构,从而高效、快速地发现信息、找到信息和利用信息。

    也就是说:不要害怕将相对权威的知识体系(局部)破坏掉,而要考虑如何及时加入新的元素,再给予其实践的考验。

    如:

    对于现在博文颗粒化的“拆分”或“多面化表达”的考虑;

    给予习惯化工作流程“动力重组”或内容“扩”“放”的尝试。

 

欢迎参与

链接范例
撰写评价
理论学习(参考)
网页实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8599-468651.html

上一篇:01A 使用博文“区位码+类型码”(优化分类)定位的好处说明
下一篇:72K 写博文如同吃火锅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