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自然选择因变而生,生物因环境而变

已有 2846 次阅读 2021-8-13 12:23 |个人分类:随拍|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然选择这一过程主要包含两个主体:一个是生物体,一个是生物体赖以生存的环境(以下简称环境)。

    假设环境和生物体都不发生变化,那么,自然选择将不会出现;

    假设环境不变,而生物体发生变化(如突变或变异),那么,环境就会对发生在生物体身上的变化进行选择。如果是有害的变化,那么发生变化的生物体有可能会被淘汰;如果是中性突变,那么该变化有可能随着生物体的增殖而持续的遗传下去;如果是有利变化,那么在环境的筛选过程中,该变化有可能会形成持续的进化,进而在该生物体的后代中稳定存在。

    假设生物体没有发生变化,而环境发生变化,那么,变化的环境就会对该生物体的整体特征和行为进行选择。如果该生物体适合新环境,那么,该生物体就有可能会继续繁衍下去;如果不适合,该生物体就有可能会被淘汰。我们常说的水土不服”便是如此。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大多数生活自律且有规律的人相对比较长寿的原因。

    所谓的养生之道也应该就是时刻注意让自己与环境维持一个相对稳定和平衡的状态。如果一个人已经养成了一个稳定的生活习惯且很健康,那么他只要注意维持环境的稳定就可达到养生的效果;如果一个人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那么不妨换个环境或换种生活方式试试,例如,如果他最近吃油腻的饭菜比较多,那就吃点清淡点的。总之,环境变,生物个体就需要随之改变以适应新环境;个体变,那就该寻找当前个体适应的环境;个体不变,环境也不宜改变;环境不变,个体也不宜改变。以上所述也是《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所阐述的能流进化论中的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299577.html

上一篇:[转载]高见值得反思
下一篇:能流进化论在牛顿推理规则下的验证
收藏 IP: 117.136.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