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隐藏的动力

已有 1487 次阅读 2021-6-7 08:39 |个人分类:生物进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诉我们看事情要全面,不能只凭片面的了解或局部的经验,就乱加猜测。生命的起源和进化问题就像故事中的大象。随着各种证据的发现,人们对生命起源和进化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入。尽管如此,这个问题现在仍停留在臆测和假说阶段,而且争议不断。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就像故事中的盲人一样,没有选对合适的认识角度?如果如此,是否存在相对更好的更利于认识和解决这个问题的角度呢?

一直想给自己的电脑换个舒服的桌面,在图片浏览过程中,一张地球水循环的图片映入我的眼中,这可能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这张图片是我想要的电脑桌面。

看着这张水循环图,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地球上为什么会有河流?河流又是怎么形成的呢?河水的流动为什么是从高处流向低处?既然河流是地球水循环的一部分,那么,生物是否也是地球(或自然界)某“的一部分呢?如果能找到这个“环”,根据这个“环”的组分以及生物与这些组分之间的关系,或许就能找到生物出现的原因。

纵观地球表面分布的河流,千姿百态,流向迥异。然而,它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都是从地势相对较高的水源流向地势相对较低的水库、湖泊、海洋等。河道作为载体介导了河水在两地之间的传递。在此,我们将水源称为“河水供体”,河道称为“河水传递介体”,水库、湖泊、海洋等称为“河水受体”。在河水流动过程中,从河水供体里流出来的水并非全部流至河水受体,有的会以水蒸气的形式散失于空气中,有的可能参与一些化学反应,有的被生命体利用等当然,也会有外源的水(如雨水等)汇入河流中。对于河流,我们都不陌生,然而,河流会什么会在自然界中出现呢?

河水供体之所以会有水流出,是因为河水供体里的水处于过饱和状态,即在满足自身水容量的同时,还有剩余。就像水杯,当加入的水量超过水杯的容积时,水就会从水杯流出。同理,河水受体之所以能够接纳水,是因为其水容量未达到饱和状态,也就是还具有容纳水的能力。我们将这种容纳水的能力,称之为水容量状态。水容量状态反映了水在自然界中的分配情况。对于河水供体,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特定时间内从自然界中分配得到的水量超过了其水容量的地方,而河水受体则是特定时间内,从自然界中分配得到的水量还未达到其水容量的地方。由此可见,水容量状态差异反映了水在自然界中的分配差异。河水供体和河水受体之间地势差的存在以及二者之间水容量状态的差异,驱动了河水在河水供体和河水受体之间的流动,河流也因此而诞生。伴随着河流的诞生,河道也应运而生。

在河水的流动过程中,水在自然界实现了再分配,即河水供体里的水经河道被分配至河水受体,结果便是,水在自然界中的分布相对更加的均衡。由此可推知,水在自然界中的分配不均衡性是河流出现的根本原因,河流的价值在于驱动水在自然界中的分布相对更加的均衡。那么,生物体在自然界中的价值是什么呢?是什么原因驱动生物在自然界中出现的呢?或者说,生物的出现是否与自然界中的某一种不平衡有关?

上述问题便是我创造的起点,如果前面的博文没读的话,可以回到第四篇博文,即生物介导的能流与河流的价值比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289546.html,截止到本篇博文,虽然有些博文标着转载,其实也是我的原创,只是因为我先将内容发在我创建的微信公众号“能流之上”里。公众号和博客里的内容是在《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基础上,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

这本书是以热力学第二定律为根基,从生物在自然界中能量流动方面价值的角度阐释的一套关于生命起源与进化问题的理论。同时,本书也是一套方法论,可以解释各种生物过程、生物现象及生物行为。本书共分为六章,第一章介绍了本书所取认识角度的选择依据;第二章介绍了自然界中能量流动(简称能流)所遵循的基本定律及生命体所介导能流的特征;第三章从能流的角度探讨了生命体是如何从非生命态能量传递介体一步步演变为生命体的;第四章从能流的角度探讨了生命体的演变缘由、演变方式和演变方向;第五章提出了“能流矛盾论”学说,借以阐释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现象的本质;最后一章通过实例探讨了能流矛盾论在农业、医学、经济等领域的应用。截止到本文,创作背景、能流起源学说、能流进化学说已阐述完毕,从下一篇开始,将介绍能流矛盾论及本书所述理论的应用。

由于本书独特的观察视角,以及当前各种进化论的深入人心,难免会有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对本书所阐释的理论存有偏见。因此,我在此再次重申,本书没有否定自然界中正在发生的事,而是从自然界在能量流动方面的共性中推出生物在此共性中的价值,然后根据此价值,推出生物的起源和进化问题。对本书所述观点感兴趣的,或者想对这个问题进一步探讨的朋友,可加我微信好友,微信号18205952197,建议备注科学网哈,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290051.html

上一篇:[转载]生物进化——遗传能力的演变及遵循的法则
下一篇:《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观点简释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