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86 池塘月色

已有 1444 次阅读 2021-9-24 07:4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秋已经过去两天,所以连最圆的十六的月亮也是错过了,因此这篇写社区小池塘池塘月色的文章就真的如作家一般,坐在家里,看着窗外地上的,树上的,还有空中飞舞的叶子,就着夕阳写月色。或许和王小波的名言,“别人的痛苦才是自己创作的灵感”,有些许相同之处。

屈指算来,非必要不离萨屯我们已经实践了十九个月,这期间最常去的就是这个池塘。出了家门或左转或右转三百米就到了这个周长也就三百米的小池塘,池塘虽小,夏天可以泛舟,冬天可以滑冰,春天迎接雁来,秋天送走南归的客旅,我们就如定海神针,在池塘边走了一圈又一圈。池塘四周有好多树,我能叫上名来的有挺拔如哨兵的松树,杨树,有白桦,有接红果的金银花树。书多自然吸引很多鸟来筑巢,去年曾经全程记录了红赤黑鸦的育儿过程。水禽也不少,访客有鸬鹚,鹈鹕,常驻的除了鸭子,也有一种比较少见的赤颈鹈辟。去年居家办公,去池塘边的次数多,所以也见证了几只新生水鸟的诞生和成长。因为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我非常向往去体会一下萨屯这个池塘的月色,就像文首所言,却总是错过。这两天先是读了李太白的“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也读了刘禹锡的“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有了这两首诗做标杆,天上人间的月色都有了,我这个池塘的月色应该也在两者之间吧。今早去加拿大国民咖啡厅tims买咖啡,前一个匿名顾客为我付了钱。不在乎钱多少,这种爱的传递让社会成为一个有温度的有机体,值得赞赏并身体力行。当然形式可以多样,比如捐款,比如施舍,不一定非得去买咖啡。

坐在家中一天,除了感受有温度的萨屯,除了写下这个想象中的池塘月色,也完善了周末的public talk “Charge up”. 同事,前萨省教育部长帮我润色一下,最重要的是鼓励,这也是一种形式的服务,一种回馈社会的模式。秋风起,会有人在月色下去欣赏这一方池塘,尽管并非有意为之,而且月色毕竟只是反射的太阳光。我的public talk对某些人或许就像那没有被人注意到的一方月色,至少为生活增加一些美感。

2021-09-23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05455.html

上一篇:85 双城记-甘肃
下一篇:87 顶天立地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