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自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echun 读书-思考-前行

博文

只有足够强大,你才能面对和应对最坏的结果!

已有 2229 次阅读 2019-5-23 00:09 |个人分类:研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一次和同事一起操作了一个特别牛气(当时觉得特别自豪)的事情,向公司举荐一个活动并得到批准,随后开始开展工作。所有的时间包括宣传、专家及嘉宾邀请、会务流程等细节都不足2个月,有些紧张。但我们一直深信,好酒不怕巷子深。但随着报名截止日期临近,参会人员数量并不理想,也没有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此时,我们几乎倾全员力量去宣传,途径包括黄页电话、email、协会平台等等,甚至动用私人关系帮助宣传,但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在截至日期的第二天,也就是活动开始的前一周,因人数远远低于预期(后面分析尽管有n多可以解释的理由,这些听起来好像也很合理,比如活动时间太长,且与其他活动有冲突等,但通过其他人解决问题的方式来看,我们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你的号召力不够,没人愿意为你和你的行动买单),公司决定放弃此次活动,让我们开始分头行动做好撤退和善后工作。我们作为主导部门只有去执行,然后给拟邀请专家和嘉宾分别打电话道歉。但面对核心专家团队负责人,我们犹豫了,该如何告知他呢。我给直接联系他的同事不断交流,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告知他,又该给予什么样的理由,他又会如何反馈呢?我们整个团队陷入了沉思与恐慌,可以说真不知道如何面对。但时间如此紧,我们不得不在第一时间内把这个决定传递给对方,否则将会失去更多的机会。这是团队中大部分人的意见,我也很赞成,毕竟我们有义务和责任这样去做。另一方面,说不定对方能尽快做出积极的反馈,又或者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件可以去解决的事情,或许比我们想象的要简单呢。到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我们部门这次的损失是最大,善后工作是最难的,因为我们要做的事情跟钱其实没有多大关系。在这之前,我觉得是我们害了公司,前期调研和判断不足,导致现在这么尴尬的局面。现在我才意识到是公司在最后抛弃了我们,我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我们才是真正需要安慰的对象呀。

    大家都是第一遇到如此棘手的问题,但执行的人只有那位同事,因为前期都是他一人与对方互动的。我作为领导,只能安慰他,因为这是公司的决定,已无法再改变,我们只有去执行,抱歉,现在把责任全都压在你一个身上了。晚上我们一起吃了饭,期间他提前离开。晚上收到了他的电话,与核心团队负责人沟通的结果就是对方觉得这太让人不可思议了,简直无法接受这样的状况。但对方透露的信息就是,没有你们的支持,他们也要把这个事情办下去,且会不计成本的做下去,时间、地点都不变,这样就不会对已报名的人产生影响。这个结果却是也让我们感到意外,原以为他们会取消这个活动。或许对专家而言,信誉最为重要,它远远大于金钱,所以才会出此下策,并义务反馈的去干,立即去干。我们也相信他们能搞成,且搞得漂亮,毕竟他的圈子完全和我们不一样。接下来,我们要全力的配合他的工作,尽管对方说不用我们插手。毕竟是我们牵的头呀,能不在能力范围内去协助吗?我也在第一时间跟公司高层沟通了我们执行的情况,如实汇报了核心专家团队的意见。原来高层们也觉得从内心角度讲有些亏欠,也让我们尽可能去协助对方。期间我也向公司申请了一些经费来降低他们的成本支出,这些申请很快也得到了领导们的同意。似乎这样做才能弥补我的愧疚。

    但在我们再次确认场地、酒店等事宜的时候,我的那个去拜访了另外两家专业性更强更匹配的公司,想着对方在这个时候可否出手来接盘操刀此事。我原本给他沟通过了,不要抱太多希望,也没有必要去做这些无意义的事情。但在快下班时候惊喜的收到他的信息,有两家公司乐意在这个时候来接手,基本没有条件的初步答应了。这个消息,却是太出乎的意外,这使我更加坚信核心专家团队的实力与影响力,因为在如此条件下,他们公司居然愿意冒着这样的风险去做。首先,得感谢他们的亲情相助,才不至于让我们请到的团队难堪;其次,感觉有些遗憾,我们错过一次搭上高端技术快车的机会。期待接下来的一切都能顺利推进!祝福他们并为他们祈祷!

    这件事给我的启示如下:(1)从专家团队身上:关键时候,你自己还得有能耐,只有你足够强大,才能面对和应对最坏的结果;(2)从同事身上:不要放弃任何可能改变结果和结局的机会,你想放弃的东西或许就是人家梦寐以求的;(3)从参与的公司身上:钱固然重要,但公司的形象或许更重要,特别是对于一个大或者想做大的平台而言;(4)从参与的公司身上:为了同一个目的,大家采取的方式可以完全相反;(5)从事件本身:商业合作的细节需要谈妥,细化并量化,有了明文约定双方才会一站到底,否则会出现你想象不到的意外;(6)从事件本身:同一个事情,对你而言很难很难(通常我们会找到很多很多的理由来解释不理想的结果),但对他人而言却不是如此(隔行如隔山就是其中一种情况),你要相信这是事实,这是一个永远存在的事实;(7)从自己身上反思: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调研,要有应急方案与对策(要用明确的风险分析与策略分析);(8)从自己身上反思:经历过失败,不能气馁,需继续做事,要做好事,且要做成事!!!


u=3128777085,1103420823&fm=26&gp=0.jpg

                                      图片来自网络


                                                                                                                                                        2019.5.22

                                                                 于鹏城白芒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87-1180591.html

上一篇: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一定另有安排!
收藏 IP: 113.102.164.*| 热度|

2 郑永军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