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自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echun 读书-思考-前行

博文

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一定另有安排! 精选

已有 7682 次阅读 2019-5-6 16: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焦虑、体制、等待

   终于想起了这句话。我正在体会它的前半,也期待它的后半。

   昨天晚上,一个让我一直牵挂的事情终于落地了,结果是我彻底了丧失了一条“所谓“成功的捷径,预示着未来的一切一切还得靠自己努力打拼而获取。这事让我回顾和梳理了过去求学和工作路上的关键节点,整体看来前面还是十分的顺堂。在家乡农学院本科毕业后去了新疆最美的伊犁工作,然后在科学院硕博连读,在是否延期答辩的时刻收到SCI杂志的接收函(写的第一篇文章),大论文写作、答辩和工作单位确定在一个月内全部完成。期间和在新疆邂逅的妹子(老乡兼校友)恋爱、结婚、生女,这是30年前的人生。随后去了重庆的研究院工作,一干就是6年整(差4个月),这段时间内亲自操刀了2个国家级的重大专项课题,带了两个冠名的研究生,也发了几篇用来评职称的论文,副高和正高两次破格搞定,这也算是开挂的6年吧。

    在一个特别的年龄36岁,辞去体制的工作来到了充满魔幻和梦想的深圳。目前在两家公司已打拼了4年有余,平台、经验、岗位与待遇也有了较大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开发与管理的顺利转化。但在这样一个快节奏、高房价、多变化的环境中让人不免回忆曾经的稳定,感叹当前的动荡,顿时不安和焦虑不期而至,常常困扰着我,让我多多思考人生。有时候怀疑当初为何选择重新出发,似乎忘了初心;有时候好像找不到目标,似乎忘记了梦想的模样;有时候好想重回到稳定的状态,似乎厌倦了漂泊。是我意志不够坚定,总想逃避现实的责任和问题(这是夫人对我的感觉,真心感谢她一路的陪伴),还是我也不知道怎么了?但这些想逃避现实的心思很快就被正在发生的有意义的事情、遇到的有意思的人给打脸和否定了(这或许就是《规模》中提到的大城市人与人之间无限连接-反馈效应吧)。

    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应该是幸运的,有自找的麻烦和忧伤陪伴我,或许只有他们才会让我坚强与成长(只是委屈了俺的家人)。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我要欣然面对与从容拥抱,不骄不躁!不坚持,咋能看见未来如何呢?不努力,又咋能对未来有所期待呢?选择出发了,就放手去博吧,不撞南墙不回头。如果不顺心,就读读泰戈尔的这段话吧!

    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即便你向空谷喊话,也要等一会儿,才会听见拿绵长的回音。

    回报不一定在付出后立即出现,只要你肯等一等,生活的美好,总在你不经意的时候,盛装莅临。

    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一定另有安排。

   

             图片来网络


                                                                                                                2019.5.6 于鹏城达成工业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87-1177421.html

上一篇:从会议上你的发言就可以初判你的层次与背景!
下一篇:只有足够强大,你才能面对和应对最坏的结果!
收藏 IP: 222.248.42.*| 热度|

24 郭新磊 程帅 李士成 黄仁勇 王生亮 武夷山 刘玉仙 李曙 熊建华 杨涛 雷宏江 逯鹏 黄永义 王伟 江克柱 张忆文 杜江平 孙允东 李毅伟 王崇臣 原梅妮 孙颉 葛素红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