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自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echun 读书-思考-前行

博文

从会议上你的发言就可以初判你的层次与背景!

已有 3371 次阅读 2019-5-4 23: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会议、发言、说话

       记得每每参加会议和交流活动,期间常留意不同人(行政官员、技术专家)发言的内容,收获颇丰。工作后常常把这些用在具体的事务上,同时也用来指导新人,屡试不爽。

    现举两个例子:1)有一次参加公司年终述职报告会,汇报完毕后领导发问。董事长、总经理和总助分别提了一个问题。董事长问,你的技术到底支撑了公司的业务没有。总经理问,公司出台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没有。总助问你们为神马要研究这些技术,与同行业有什么的差异与优势。从这三者的提问我们可以明显看出他们的发言内容与他们在公司的层次完全吻合,董事长关注效益(价值),总经理关注效率(管理),而总助关注具体技术。Tips:这给部门负责人提出的挑战或者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在不同层次或维度去开展相应的工作,因为你面对的是公司所有组织架构中的人和部门,必须学会系统思考。2)有一次参加某会议的启动会,出席的有不同部门的负责人或者具体经办人。印象最深的是有个部门的小姑凉发言那是井井有条、字字箴言,问题量化加细化,特别是那些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的任务,表述得相当清晰(这是我进入企业的快节奏工作后最大的感悟,即问题要量化,安排要具体,要其他人配合(包括上司或其他部门)工作要明确(包括时间节点、内容质量等))。会后我才发现原来她们来自于最接近董事长的一个职能部门,这也就很好解释她们的工作安排为何如此清晰了吧。Tip:跟对人真的很重要。这对于任何一个公司的不同层级的人来说都很重要,你的直接领导人的水平应该是你最应该关注的东西。公司是一个平台,你的上司就是一个跳板。如果跳板没弹性,平台再大,你再用力,效果也是杯水车薪呀!从以上两个例子基本可以推断出标题上的命题,即从会议上你的发言就可以初步判断你的层次与背景。

    标题给我的启示就是:1)少说话。可以减少犯错的机遇,同时也减少了宣传自己的机会。这点我自己做得很是不好,每次开会特别是部门会议,通常我说得太多,听的少,这点必须改善;2)说得体的话。特别是在一个成熟的组织结构中,说的话要符合你的身份,否则你越界太多,后面就没人跟你玩了。当然这里有个底线或原则,那就是“就事论事”,一切从平台利益出发,你说的话就是得体的话。

                                                                    

                                                                                                            2019.5.4 于鹏城白芒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87-1177127.html

上一篇:给理论插上设计的翅膀,想飞多远就飞多远吧!
下一篇: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一定另有安排!
收藏 IP: 113.102.166.*| 热度|

2 刘利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