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自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echun 读书-思考-前行

博文

给理论插上设计的翅膀,想飞多远就飞多远吧!

已有 2310 次阅读 2019-4-28 23: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态, 理论, 设计, 应用。

       懂设计者得天下从2005年读研开始从事理论或基础生态学研究,2010年毕业又开始与生态密切相关的环境研究,2016年离开纯科研岗位来到创新之都深圳从事生态环境方面的规划设计与技术研发。今年是2019年,进入企业工作已整整三年有余。三年中我参与了很多水污染治理、海绵城市和园林景观的方案、规划或设计项目,也见识了国际上那些牛掰的景观设计公司的生态设计(当然俞孔坚大师的就更不用提了),也发现了基础生态学在不同尺度上的应用潜力与现实需求。有时暗自庆幸,有时黯然神伤。庆幸的是人类设计终于想到了自然,想到了运用自然的生态规律;神伤的是我缺乏设计能力,只因我不会软件也不会手绘。从这个硬伤我也懂得和领悟了,要将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进行有效的输出,必须会设计。以前做科研,论文和报告是主要的输出形式,但真正走向工程或市场,其实靠的就是知识的时空布局与落地,其实这就是设计。懂设计着得天下呀,这毫不为过,也毫不夸张,这就是当前的市场现实。

      只会理论而缺乏设计是常态,这通常是也是理科生的通病(这也算是教育的失败)。我是如此,我所在的研发部门也是如此。在我负责的研发部门(以理科生为主导的技术部门)大伙都存在设计能力欠缺,受限于输出困恼,这也是技术研发与规划设计之间的天然鸿沟,也是单纯设计院能够独立运营的假设前提(只有设计也行)和天然的缺陷(可以不用太懂技术)。设计能力的缺乏也是大多从事基础理论研究或应用研究的工作者不敢尝试、也不想尝试、更不愿走向企业的潜在障碍。这三年来我为此很是苦恼,担心这将影响到我的职业道路。但因种种原因,我似乎放弃了开始学习设计。现实就是,你学与不学,她就在那里,不会多也不会少。也曾想过,是否该回到以前的理论研究状态,而去逃避现实。但一想到如果再回头从事那些并不能较好走向市场的理论研究也就放弃了回去的想法。另有一个感触就是看到这么多年轻的同事(大多都是理科研究生毕业),看见他们在研发路上遇到的瓶颈(我个人认为就是设计输出),我有义务也要有办法去解决,去捅一捅研发的天花板。为此,我专门招聘了一位从事设计且具有一定景观设计能力的同事来改变当前的困境,为技术插上设计的翅膀,能飞多高就多高,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吧。我也要借此机会让更多从事基础研发的同事学会设计,以期未来能适应全产业链或流程的工作,从而构建健康的职业道路(能进实验室,能写论文专利,能编制方案,能出设计图纸,能指导现场施工!)。我的理想就是让设计成为研发的标配。

     在此背景下,我亦开始我的生态设计之旅,努力将生态理论融入到当前的环境和景观设计中。以此为据!

                                                                                                     草稿  于鹏   城白芒村(2019.04.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87-1176044.html

上一篇:闺女因太想念在外培训的妈妈而大声痛哭
下一篇:从会议上你的发言就可以初判你的层次与背景!
收藏 IP: 222.248.42.*|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