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登革热病毒抗体能促进寨卡病毒感染,增强其致病性 精选

已有 14405 次阅读 2016-8-5 09:32 |个人分类:生物制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寨卡病毒, 感染, 抗体, 致病性, 登革热病毒

登革热病毒抗体能促进寨卡病毒感染,增强其致病性

-----在设计和应用登革热病毒和寨卡病毒疫苗时必须统筹兼顾

由于在体内预先存在的针对登革热病毒(DENV)的免疫力会提高寨卡病毒(ZIKV)的感染性并可能增加疾病的严重性,在 ZIKV和DENV同时流行的地区,公共卫生管理部门对这些病毒之间的相互作用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这也是在进行ZIKV和DENV疫苗设计和制定使用战略时必须考虑的至关重要的问题。

几十年来,寨卡病毒(ZIKV),一种由蚊子传播的黄病毒,一直在零星地感染人类,引发温和的疾病;而且由于与在同一地区流行的其他急性发热性疾病症状相似,所以其发病人数显然是被低估的。与ZIKV相关的严重疾病的最新报告,包括格林-巴利综合征和严重的胎儿畸形,大大提高了人们对该病的知晓和重视程度。鉴于其近期在未免疫人群中的快速传播,预计ZIKV将继续在美洲和全球有媒介昆虫(伊蚊)滋生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蔓延。

在全球范围内,登革热病毒(DENV)是最常见的由蚊子传播的人类黄病毒,DENV的流行区域通常也是近期ZIKV暴发流行的发源地。

DENVZIKV都是单股正链RNA病毒,在病毒分类上属于黄病毒科黄病毒属,两者有大量的抗原重叠。黄病毒属的病毒有一个独特的属性,称为抗体依赖性增强作用(ADE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不同黄病毒的交叉反应抗体可以促进该病毒对某些类别细胞的感染,导致病毒产量增加,从而增强其致病性。已证明DENV的四种血清型都具有此属性,即初次感染产生的型特异性抗体不仅对其他型别的登革病毒没有交叉免疫保护作用,甚至在异型病毒二次感染时还可能促进其感染,导致更为严重的疾病。因此,唯一安全有效的登革疫苗的研究战略应该是:研制四个血清型的登革病毒四联多价疫苗,即由四种血清型登革病毒有效免疫原构成的、可以同时刺激人体产生相应抗体、能同时抑制四个型别病毒中任何一种型别病毒的疫苗。

同样,今年早些时候已有报导,ZIKV已被证明会对其他黄病毒引发的抗体产生ADE

此项工作首先是作为预印本非正式(未经同行评审(peer review)发表在bioRxiv服务器上(bioRxiv preprint first posted online Apr.25, 2016; doi: http://biorxiv.org/content/early/2016/04/25/050112  全文下载:Dengue Virus Antibodies Enhance Zika Virus Infection.pdf)。

该项研究测试已充分鉴定的具有广谱中和作用的人抗登革热病毒单克隆抗体HMAb)和人登革热病毒免疫血清ZIKV的中和效力和ADE。结果表明:抗DENVHMAb在体外会与ZIKV发生交叉反应,但这些单克隆抗体不但不能中和ZIKV,反而能大大提升ZIKV的感染性。DENV免疫血清对ZIKV有不同程度的部分中和作用,但也同样能促进ZIKV感染。

针对DENV的抗体(感染患者的血清,或者两种人源单克隆抗体)都能与ZIKV结合并能促进其对携带Fc受体的细胞的感染(Fc受体结合抗体分子,协助病毒进入细胞,见以下图示)。当去除抗DENV抗体后,ZIKV很难感染这些细胞。结论是登革热病毒抗体能促进寨卡病毒对培养细胞的感染


由于在体内预先存在的针对登革热病毒(DENV)的免疫力会提高寨卡病毒(ZIKV)的感染性并可能增加疾病的严重性,在 ZIKV和DENV同时流行的地区,公共卫生管理部门对这些病毒之间的相互作用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这也是在进行ZIKV和DENV疫苗设计和制定使用战略时必须考虑的至关重要的问题。

该结果现在已经由另一个独立的研究小组正式发表在PNAS上的论文所证实(http://www.pnas.org/content/113/28/7852.abstract,全文下载:PNAS-2016-July--Human antibody responses after dengue virus infection.pdf)。该项研究证明,感染DENV患者的血清,以及DENV特异性的人单克隆抗体,都能结合ZIKV并促进其对携带Fc受体的细胞的感染。

以上结果是在小鼠中得到的。抗DENV抗体是否会在人体促进ZIKV的发病则是一种重要的尚悬而未决的问题。


在小鼠中,抗ZIKV抗体是否能促进DENV的感染?答案也是肯定的(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7417494Science. 2016 Jul 14. 全文下载:

science-2016-Jul-Specificity, cross-reactivity and function of antibodies.pdf

从四个ZIKV感染的病人中分离得到的单克隆抗体,都显示出能促进ZIKVDENV对携带Fc受体的细胞的感染。此外,在小鼠感染DENV之前使用这些抗体会导致严重的疾病甚至致命,在该小鼠模型中明确证明了抗体依赖性促进作用(ADE

令人感兴趣的是在该小鼠模型中发现,该ADE介导的致死性可通过同时施用经过修饰的同一种抗体而得到完全的预防,经修饰的抗体与细胞上Fc结合的位点被封闭了。这一结果表明,有可能据此设计一种治疗由DENVZIKV引起的增强性疾病。

这些观察结果表明,我们在开发针对ZIKVDENV的疫苗时必须特别小心谨慎:另一种病毒的抗体可能促进发病。最近批准在巴西、墨西哥和菲律宾使用一种名为Dengvaxia 的登革热病毒疫苗。然而,该疫苗并未批准用于小于9岁的儿童,因为在临床试验中,与未接受免疫接种的对照相比,接种过该疫苗的儿童在感染后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对临床试验数据的分析(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873054Vaccine. 2016 Mar29;34(14):1643-7. Protective and immunological behavior of chimeric yellowfever dengue vaccine.)表明,各年龄段的血清阴性的个人中,发生严重的疾病、需要住院治疗的风险增加。作者认为,严重的疾病是由疫苗诱导的抗体引发的感染促进作用的后果(更多信息请参见CIDRAP文章:http://www.cidrap.umn.edu/news-perspective/2016/07/contrary-dengue-vaccine-response-hints-possible-problems-zika)。

这些观察结果引发出一个重要问题:针对DENVZIKV的疫苗免疫接种是否会增强这两种病毒所致疾病的严重性?使用包含登革热病毒四种血清型的寨卡病毒结合疫苗能否成为这种潜在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如果是这样,那么登革热病毒疫苗的组分就不应当是当前在部分国家得到批准使用的Dengvaxia,而应当是另一种疫苗(例如TV003 -  参见:http://www.virology.ws/2016/04/27/antibodies-to-dengue-virus-enhance-infection-by-zika-virus/  ),该疫苗不会诱导疾病增强抗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994645.html

上一篇:中国《狂犬病指南》误解WHO的“十日观察法”
下一篇:里约奥运会干吗要发那么多安全套?
收藏 IP: 76.167.171.*| 热度|

9 蔡小宁 王荣林 周小洁 黄永义 史晓雷 郑斌 xiyouxiyou shenlu yeji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