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Lancet:一种对全球构成威胁的新病毒:寨卡(Zika)病毒

已有 10344 次阅读 2016-1-10 11:34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全球, Lancet, 威胁, 新病毒, 寨卡

寨卡(Zika)病毒是一种新出现的由蚊子传播的虫媒病毒,近期在中美洲和南美洲引起新的爆发流行。估计目前仅在巴西就有44万– 130万病例。巴西卫生部1月5日报告称,巴西因寨卡病毒所致的疑似新生儿小头畸形症病例已达3174例,其中已有38名畸形婴儿死亡。医学专家认为,巴西小头畸形病例激增与寨卡病毒直接相关。该病毒侵入胎盘,影响胎儿大脑生长。新生儿头颅过小,将导致身体及智力发育落后。

 

 

寨卡(Zika)病毒:2016年对全球的一个新威胁

Lancet社论: Zika virus: a new global threat for 2016

 

 

据报道,寨卡(Zika)病毒在中美洲和南美洲引起新的爆发流行,关于该病毒对全球卫生安全造成威胁的担忧正不断升级。现在已在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墨西哥、巴拉圭、波多黎各和委内瑞拉检测到寨卡病毒在本地传播的病例。在苏里南检测到的第一批本地传播的5个病例的报告已在网上公布,包括来自一个病人的病毒的完整编码序列,以及来自另外3个病人的病毒包膜蛋白编码序列。系统发生分析表明,苏里南毒株属于亚洲基因型,并与2013年流行在法属波利尼西亚的毒株密切相关。

上个月,巴西卫生部报告,在该国东北地区新生儿小头畸形病例出现20倍的年度增长。在这些具有小头畸形的婴儿中有3个在眼部检查时发现黄斑区眼底发生了变化。母亲体内的寨卡病毒和新生儿小头畸形之间的因果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但这种令人担忧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其它先天性神经异常和格林-巴利综合征发生频率的增加与寨卡病毒的相关性也曾有过报道。

寨卡病毒是一种新出现的由蚊子传播的虫媒病毒,该病毒于1947年首次在乌干达从一只恒河猴分离到,它在一些非洲和亚洲国家造成零星的人类感染,通常引起发热、皮疹、关节痛等轻微症状。在2007年,它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Yap岛曾引发一次流行,随后蔓延到大洋洲的许多国家,在2014-15年传播到美洲(可能是经由复活节岛)。

估计目前仅在巴西就有44万 – 1 30万病例,寨卡病毒可能伴随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发生,后两者也都是由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 )传播的。鉴于寨卡病毒在任何地方的爆发都可能是对所有地方的威胁,现在是对寨卡病毒加强预防、检测和作出反应的时候了。

 

Lancet  2014; 383: 764–66    原文链接:

http://www.thelancet.com/pdfs/journals/lancet/PIIS0140-6736(16)00014-3.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949390.html

上一篇:美国硅谷的圣诞节(小孙子的照片)
下一篇:七十初度:墨西哥休闲和水上运动之旅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2 李竞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