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老年人适合骑独轮车和爬楼梯吗?

已有 8026 次阅读 2015-8-3 16: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健康, 长寿, 老年人, 独轮车, 爬楼梯

(几位北大清华七旬老校友的讨论)

 

: 文化大革命期间的1970年,北大清华两校共有114人毕业分配到湖北省,当年这114人曽集中在部队农场的同一个连队接受两年的劳动改造。如今这批老校友都已年届七旬,分布在世界各地,他们经常通过电子邮件相互交流关于如何健康长寿的信息。

以下是近期他们的邮件中关于老年人是否适合骑独轮车和爬楼梯的讨论。

 

校友蔡XX20153月转发了一篇名为  65歲後10個動作儘量別做文章,其中提到爬樓梯可能給身體帶來傷害。据说 研究表明,超過51%的老年人跌倒與爬樓梯相關,爬樓梯每年導致2萬美國人死亡。

 

校友严家新2015-4-4的邮件:

校友沈XX爬楼梯还能坚持多久? 

记得2010年在信阳(息县)部队农场旧址老校友聚会时,不少老校友都介绍了各自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妙方。其中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沈XX现身说法,介绍爬高层楼梯成功治愈高血压(心脏病)的经验。

2010年时我们多数人正处于65岁的临界点,而目前则大都超过了65岁。不知沈XX目前是否还在爬楼梯?爬楼梯还能坚持多久?

当年那次聚会上,我也曾简单提及骑独轮车的好处;由于只是在自我简介时一带而过,此事可能未给老同学们留下什么印象。不过我十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天骑独轮车,我坚信独轮车是非常适合老年人进行的一项运动(有人92岁才开始学,94岁了还在骑),经常骑独轮车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确实有极大好处。我决心在有生之年尽量争取能一直骑下去。

现有我近期在美国某小学的校园中骑独轮车的几张照片,希望以这些照片与老同学们共勉:多多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运动,促进身心更加健康。

照片的链接为:中国七旬独轮车手,美国校园矫健身影 2015-03-29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878157.html 

 

校友汪XX  44的回复邮件:

中华老人有神功,脚蹬独轮快如风。
英姿飘逸人称奇,雄心壮志在心中。
读严家新同学在海外骑独轮车显绝技有感。


校友沈XX 2015-04-07 的回复:

……我自两年半之前外孙出生起,没空每天爬楼了,但仍坚持约每周一次,一次爬1910。关于膝关节的磨损,我很注意,毕竟很多医生都告戒过,不过一切都要因人而异。膝关节有病的,不要说了。正常的情况下使用膝关节本身就是‘’磨损和养护‘’的辩证统一。关节磨损听起来可怕,似乎鞋底磨损穿一天损失一层,似乎关节不动就是保护关节。错!关节的滑膜的代谢是滑液在挤压中完成,只要控制住运动的度就可以了。我不是医生,以上想法也许不对,但我爬山爬楼十五年了,估计有两万五千里距离了,按照前述理解我早就该磨损完了,但我现在一切均蛮好正常,运动锻炼促进了我身体健康,难道是我的膝关节特别强健吗?严家新等骑独轮车也是很好的运动,我们大家要选一个能坚持持久战的运动就好,我就选择了爬山(搬家后改为爬楼了),慢爬一个半小时。

 

校友冯XX(国内有一定名气的健康专家) 2015411日的评论:

XX兄弟言之有理,但我建议对爬楼梯训练做点改进——“走上、坐下,下楼坐电梯,这样做的好处是:

1.上楼运动:激活心肺功能、给膝关节适宜刺激,获得爬楼梯的锻炼效果;

2.下楼坐电梯:可以减少膝关节损伤,同时全身获得短时间疲劳消除和体力恢复,还可以喝口水,为下次上楼保持速度积累体能。

关于独轮车运动,我的看法是:独轮车运动对身体素质和技术要求很高,包括反应敏捷,平衡能力要求高,腿部活动能力较强等;还需要眼不花耳不聋,身手灵活,善于发现紧急情况及规避运动风险,没有多年训练基础的人学习独轮车恐怕难度很大。所以,此项运动不适合老年人,绝大多数老人是摔不起的。真想学也可以,等下辈子吧!

 

校友王X(美籍企业家) 2015-04-12 的评论:

先以一首小诗以呼应你们的讨论:

独轮车无须休,层楼上天神有佑。

十年功力非等闲,两君高寿九十九。

几年前我从息县聚会的視频中就注意到严家新和沈XX显得格外健康,完全不显老,现在找到了答案:早在十多年前他们已经找到了一种适合自己的练身强身乃至养生的好方法好套路。他们的健康智慧可能还有很多,相信他们完全知道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才是对的。但是其他人有样学样就不必了,而且还很危险。

XX君的意见是不错的,每个人都应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和养生方法。

XX叫老伴种莱不要太猛太劳累也是对的,因为没有十几年的种田的功夫打基础,只能悠着点。

我的体会是,一种锻炼方法只要坚持十几年以上可能会产生一定功力,或者叫功夫,功夫到了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十几年来我坚持早晚做静气功和八段锦,加上适当的运动如行走半小时左右,身上的病痛不药而愈。原来有较重的胃病、脂肪肝、胆囊炎、腰腿痛、血糖偏高,等等,症状都渐渐消失了,而且自我感觉良好,对未来的健康充满自信。十几年来我除了看牙医和体检外,未麻烦过医院,也不需要吃药,各项指标都正常。我赞成这种观点:每个人的身体都是一个独特的复杂系统,其中的特点或者特殊性要靠自己长期的摸索体验才能搞清楚,靠医生医院和药物都靠不住。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是在美国吃药造成病人死亡的比例基本上已经赶上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我是相信这种覌点的。是药三分毒。何况医生给药常常过量或不适當。美国的药都很大粒,因为美国人二百磅以上很正常。可是美国医生不会叫中国人吃药减半。可見,自己的健康和长寿要靠自己,除了要懂得必要的知识外更要有一定的健康智慧,以及一套适合自身的健身防病的锻炼方法和养生方法。

希望多和老朋友们经常探讨这方面的问题。

 

XX  718日的回复:

XX爬楼梯能坚持很久,但有条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910299.html

上一篇:鲁迅其实是死于自杀?
下一篇:我在美国硅谷种蔬菜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4 朱晓刚 曹聪 蔡小宁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