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在整个东半球,蝙蝠狂犬病的危害其实很小很小!

已有 38564 次阅读 2013-11-26 11:42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蝙蝠, 东半球, 狂犬, ∥:

全球每年人用狂犬病疫苗的用量达2,000万人份,其中中国一个国家的用量就超过全球总用量的80%。中国国家疫苗检定部门在有的年份一年批签发的狂犬病疫苗总量就超过2,000万人份。

中国也是全球“狂犬病恐惧症”(简称“恐狂症”)患者数量最厐大的国家,其典型表现就是对狂犬病不切实际的盲目恐惧,以及不必要地大量盲目接种狂犬病疫苗。

中国的恐狂症患者对狂犬病盲目恐惧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对蝙蝠狂犬病的误解、担忧和恐惧。

总的来讲,狂犬病是一种死亡率极高、但发病率相当低的传染病;它的传播途径非常单一,传播效率很低。古往今来,在世界各地,狂犬病都只是偶尔在局部地区零星传播。在全球范围,人的狂犬病99%以上来源于狗,通过其他野生动物将狂犬病传播给人的情况极为罕见。

蝙蝠在狂犬病毒的进化历程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但在现实中,蝙蝠狂犬病对人的危害很有限,特别是在整个东半球,蝙蝠狂犬病的危害其实很小很小!

根据现有研究资料,目前在全球,蝙蝠狂犬病主要在西半球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在中、南美洲,当地的吸血蝙蝠可在牛群中传播麻痹型狂犬病,导致牛群数以百计的死亡,偶尔还可造成数以十计的人的死亡。在北美洲,食虫蝙蝠等其他蝙蝠每年也可能导致个位数的人类死亡病例。

可传播狂犬病的吸血蝙蝠在中国并不存在。而且在整个东半球,在蝙蝠中发现的狂犬病毒都不属于基因1型,而是基因1型以外的极为罕见的狂犬病相关病毒。自从1936年首次在蝙蝠中发现狂犬病毒以来,因基因1型以外的蝙蝠狂犬病毒在全球引发的人狂犬病病例总共只有10多人,主要都发生在非洲和欧洲。迄今在中国和印度等主要亚洲国家,都从未报告过经科学确证的蝙蝠狂犬病致人死亡的病例。

所以,在整个东半球,蝙蝠狂犬病的危害其实很小很小!

 

  随后的博文将介绍WHO关于如何正确对待蝙蝠狂犬病危害的建议,敬请关注。如何控制蝙蝠狂犬病?(WHO最新技术报告) 2013-11-26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44779.html

上一篇:狂犬病疫苗的保护期能持续多久?(WHO最新技术报告)
下一篇:如何控制蝙蝠狂犬病?(WHO最新技术报告)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2 孙学军 wxy200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