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科学网“博客总排行”的三个台阶和三个梯队

已有 7031 次阅读 2013-10-28 11: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网, “博客总排行”, 三个台阶, 三个梯队

来科学网开博已将近4年。

   去年年初,偶然意外发现自己已进入科学网博客“单周博客排行”前50名,受到很大鼓舞,信心大增,觉得科学网还是比较适合我这样理工科背景的老知识分子发挥余热的。

   今年6月,发现自己已进入“博客总排行”的前100名,当时曾写了一篇纪念性博文:《纪念首次进入科学网《博客总排行》榜(前百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00580.html》,其中还对科学网博客三大排行榜的价值谈了个人看法。

   又过了4个月,如今本人在博客总排行”中的排名意外地又跨进了前70名

   人生在各个领域都是不进则退。今后本人在此排行榜上的排名的发展趋势如何?科学网高手如林,最高博客点击量早已过千万,今后要继续前进的难度必然越来越大。

今后要继续前进,到底有多难呢?稍作一点定量分析,可发现科学网“博客总排行”从第100名到第一名之间,存在三个台阶,要跨越这些台阶,难度确实越来越大。


先看科学网“博客总排行”今日发布的下列数据:

排序

 点击数(万)

与下一级别的差额(万)

1

1417

890

10

527

192

20

335

73

30

262

44

40

218

31

50

187

25

60

162

24

70

138

8

80

130

6

90

124

8

100

116

此“博客总排行”从第100名到第一名之间,存在三个台阶:

第一个台阶,从第100名到第70名,点击量每增加6-8万,名次可上升10位。

第二个台阶,从第70名到第40名,点击量每增加24-31万,名次可上升10位。

第三个台阶,从第40名到第1名,点击量至少要增加44万,名次才可上升10位;每上升10位后,再要往前,难度加倍。

其实,最大的困难是这种排名不是静态的: 排名越靠前的博主,自身的点击量往往增长更快,其中前20位的地位事实上是坚若磐石,可望而不可及。要确保不扩大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已属不易,要迎头赶上更是几乎没有可能,除非你有科学网按综合评估真正的头号博主饶毅那样的本事: 能连续或不断地让你的博文成为爆炸性的新闻事件。


根据这3个台阶,也可将科学网的博主分为三个梯队。排名1-40的为第一梯队,排名41-70的为第二梯队,排名71-100的为第三梯队。单纯从争取点击量这个指标来看,他们为科学网博客作出了重大贡献,而第一梯队的贡献最大。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单纯从点击量来“论英雄”当然有片面性,这只是衡量博主贡献的易于量化的参考指标之一,绝不应当以偏概全。科学网也有很多博主,特别是一部分新加盟的博主,他们以少量的博客精品,为科学网和整个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也都是有目共睹的。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36741.html

上一篇:适量运动有助于提高学习成绩
下一篇:狂犬病“超长期潜伏说”不科学(答中国科学报记者)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3 曹聪 王春艳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