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Science论文:H7N9病毒在雪貂和猪中都不能经空气有效传播

已有 8014 次阅读 2013-5-24 14:07 |个人分类:流感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论文, Science, 流感病毒, H7N9, 雪貂

523日,来自中国、美国和加拿大共8个单位的研究人员在Science上联合在线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 ,对H7N9禽流感病毒在雪貂和猪体内的感染性、传播能力和病理学进行分析。

作者用雪貂模型来评估从人类分离的H7N9病毒A/Shanghai/2/2013SH2)株的感染性和传播能力。该病毒可在雪貂的上、下呼吸道复制,高滴度的病毒排出时间为67天,而雪貂只显示有相对轻微的临床症状。SH2株在雪貂中可有效地通过直接接触传播,但经空气传播的效率较低。猪可高效地被SH2株感染,感染后排出病毒的时间可达6天,但已感染的经直接接触或经空气途径都不能再将病毒传染给其他动物

文章的通讯作者为香港大学管轶教授和中国CDC舒跃龙研究员。

 

H7N9流感病毒经气溶胶在雪貂之间传播的效率很低。

在中国共有131人感染禽流感H7N9病毒,但到目前为止,还几乎没有该病毒人传人的证据。3/4的患者报告曾接触动物(主要是鸡),表明绝大多数感染属人禽共患病。该病毒是否会进化到能在人类之间传播,目前都只能是猜测。已发现从上海分离的H7N9病毒株能够在雪貂之间经气溶胶传播,但效率不高。

对雪貂鼻内接种流感A/Shanghai/02/2013病毒株或A/California/07/2009株(后者是2009年的甲型H1N1大流行流感病毒株)。12天后,雪貂开始发热、打喷嚏、咳嗽和流鼻涕,这两种病毒引起类似的临床症状。含病毒的鼻腔分泌物的排出时间为7天。 6只受感染的雪貂然后分装在三个单独的笼子里,每笼中再装入一只未感染的雪貂,同时将第二只未受感染的动物单独放置在相邻的笼子。通过气流控制,使流入的空气从受感染动物的笼子流入未受感染动物的笼子。通过观察临床症状、检测伴随鼻腔分泌物排出的病毒和测定血清中的血凝抑制抗体来确定感染的传播。

H7N9病毒感染的动物关在同一个笼子里的3只雪貂,都有感染的迹象(打喷嚏、咳嗽、流鼻涕),鼻腔分泌物中有病毒排出,有抗-HA抗体产生。关在相邻的笼子里的3只雪貂也出现感染的迹象,但其中只有一只的鼻分泌物中有病毒排出,这3只雪貂中有2只出现血清转换。从这些数据中,作者得出结论:H7N9病毒“能有效地在雪貂之间通过直接接触传播,但通过空气传播的效率较低”。与此相反,H1N1病毒对未感染的雪貂通过直接接触或气溶胶传播都是高效的3/3的动物在这两种情况下都受到感染)。

研究人员还发现,猪可能经滴鼻感染A/Shanghai/02/2013病毒:这些动物经鼻腔分泌物排出病毒,并出现临床症状。然而,已感染的猪不能通过直接接触或气溶胶感染其他猪,也不能通过气溶胶感染其他雪貂。

作者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含糊的:“在适当的条件下,H7N9病毒有可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这样的推测不做上述实验也可提出。该项研究结果其实并未提供可说明该病毒是否可发生从人到人的传播的新的信息,因为动物模型并不能明确预测可能发生在人类的情况。作者在论文的第5页中声言,“流感病毒在雪貂的高效传播被认为可预示在人类中的传播情况”。而事实上,虽然许多在人类中能通过气溶胶传播的流感病毒株在雪貂中也表现相同,但这并不意味着一种新的病毒在人类的传播能力通过动物实验就可以预测。

A/Shanghai/02/2013A/California/07/2009病毒感染雪貂后,结果都只引起轻微的疾病,死亡率均为0。相比之下,已有32人因感染H7N9病毒而死亡,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也有很多人死亡。这些发现进一步强调,对于雪貂和人类,流感病毒的发病机制可能是不同的。

对于人类,无法用人为的实验来直接验证H7N9在人群中的传播能力,但目前大自然制造的H7N9病毒的人体实验实际上仍在继续进行,我们只能静观其变,随时根据事态的进展调整我们的策略。

 

Science》原文链接: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13/05/22/science.1239844.abstract?sid=c8ac8c51-9e72-4a31-ba3f-5a84c8836de2

 

原文标题:

Infectivity, Transmission and Pathology of Human-isolatedH7N9 Influenza Virus in Ferrets and Pigs (H7N9流感病毒在雪貂和猪中的感染性、传播能力和病理学)

Published Online May 23 2013

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1239844

作者:

H. Zhu1,2,3,*, D. Wang8,*, D. J. Kelvin4,5,6, L. Li1,Z. Zheng1, S.-W. Yoon7, S.-S. Wong7, A. Farooqui4, J. Wang1,3, D. Banner5, R.Chen1, R. Zheng1, J. Zhou1,2,3, Y. Zhang1, W. Hong1, W. Dong4, Q. Cai1, M. H.A. Roehrl5,6, S. S. H. Huang5,6, A. A. Kelvin4,5, T. Yao1, B. Zhou2, X. Chen2,G. M. Leung3, L. L. M. Poon2,3, R. G. Webster7, R. J. Webby7, J. S. M.Peiris2,3, Y. Guan1,2,3,, Y. Shu8,

Author Affiliations(作者单位)

1 Joint Influenza Research Centre(SUMC/HKU), Shantou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Shantou, PR China.

2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EmergingInfectious Diseases (HKU-Shenzhen Branch), Shenzhen Third Peoples Hospital, Shenzhen, PRChina.

3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EmergingInfectious Diseases/Centre of Influenza Research,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he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SAR, PR China.

4 Joint Vaccine Research Centre(SUMC/UHN). Shantou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Shantou, PR China.

5 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 Toronto,Canada.

6 University of Toronto, Canada.

7 Division of Virology, Department ofInfectious Diseases, 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Memphis, TN, USA.

8 National Institute for Viral DiseaseControl and Prevention, Chines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KeyLaboratory for Medical Virology, National Health and Family PlanningCommission, Beijing, PR China.

Correspondingauthor. E-mail: yguan@hku.hk (Y.G.); yshu@cnic.org.cn (Y.S.)

* These authors contributed equally to this work.

 

ABSTRACT(摘要)

The emergence of the H7N9 influenza virus in humans inEastern China has raised concerns that a new influenza pandemic could occur.Here, we used a ferret model to evaluate the infectivity and transmissibilityof A/Shanghai/2/2013 (SH2), a human H7N9 virus isolate. This virus replicatedin the upper and lower respiratory tracts of the ferrets and was shed at hightiters for 6 to 7 days, with ferrets showing relatively mild clinical signs.SH2 was efficiently transmitted via direct contact, but less efficiently byairborne exposure. Pigs could be productively infected by SH2 and shed virusfor 6 days but were unable to transmit the virus to other animals. Underappropriate conditions human-to-human transmission of the H7N9 virus may bepossible.

 

Received for publication 30 April 2013.

Accepted for publication 20 May 2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93084.html

上一篇:日本东京:准备迎战下一次大地震
下一篇:好消息: H7N9病毒不能经猪再传播给其他动物
收藏 IP: 183.60.121.*| 热度|

3 薛宇 杨华磊 李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