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中国能否在2020年消除狂犬病?

已有 14486 次阅读 2013-4-12 22:45 |个人分类:防控战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狂犬病, WHO, 消除, 2020年

在《2013年中国狂犬病年会》上的发言(摘要)

2013年4月11-13日,四川成都

WHO明确提出“东南亚国家到2020年要消除经犬传播的人类狂犬病” 的目标(WHO网站有明确公示: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099/zh/index.html)。而中国目前正式确定的目标,是在2020年达到“控制(control)” 而不是“消除(elimination)”狂犬病的目标(见中国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5月颁发的《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20年)》)。

中国应当在2020年消除狂犬病(必要性):在全球化时代,消除犬狂犬病从而降低人狂犬病的死亡率将造福于全球每一个人,全球都应当共同努力来消除犬狂犬病。中国应当起带头作用而不是拖后腿。狂犬病是医学上早已解决的问题,狂犬病可以被消除(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都已分别早在25年、30年和50年前就消除了狂犬病)。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狂犬病的控制不应当落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后面。 

中国在2020年消除狂犬病的有利条件(可行性)

1) 社会知晓度和重视程度: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认识到中国狂犬病问题的严重性和当前政策的荒谬性。

2) 中国已具备消除狂犬病必须具备的经济实力国际上的经验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就可能而且应当解决狂犬病的消除问题,而中国目前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中国的狂犬病重点疫区恰好是经济发达的地区,更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推行消除狂犬病的各项措施。

3) 中国历史上无疫情或基本无疫情的省区的总面积大约占中国国土面积的3/5。这些地区也是中国西部经济实力较差的地区。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气候和狗群密度等因素)使狂犬病在当地无法持续存在。这些地区的狂犬病毒可能自然消亡,或有希望在短期内以较小的代价被消除。

4) 具备相关的科技支撑能力和狂犬病疫苗的生产供应能力。中国已有多家疫苗生产厂家的兽用灭活狂犬病疫苗获得生产文号,目前兽用疫苗的供应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5) 中国的流浪狗(包括疯狗)几乎全部集中流向了狗肉市场。疫区狗肉市场外观“正常”的狗中,可能有2%-10%的疯狗。中国大量流浪狗上了餐桌,尽管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但客观上也极大地缓解了中国的流浪狗及相关的狂犬病问题(中国有关禁食狗肉的立法应缓行)。

6中国彻底解决狂犬病问题的总攻阶段已经到来:随着今年中国各级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换届,有希望带来新气象。

中国应立即着手制定在2020年消除狂犬病的地方性和全国性规划。目前所需要的是各级政府的决心、规划和组织实施。中国完全有可能以不高于目前实际已付出的高昂代价,实现WHO倡导的在2020年消除狂犬病的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79661.html

上一篇:流感病毒如何传播?
下一篇:流感季节慎用抗生素
收藏 IP: 218.88.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