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有必要开发广谱的狂犬病毒疫苗吗?

已有 9040 次阅读 2012-11-19 10:56 |个人分类:RV疫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疫苗, 开发, 广谱, 基因型, 狂犬病毒

 狂犬病毒属的所有成员都能引发狂犬病;只要临床症状出现,患者随后会无一例外地死亡。在不同的动物物种中,近期对全球一些狂犬病毒新基因型病毒的检测,证明了狂犬病毒属有着比先前猜测的更高程度的遗传和抗原变异性。根据抗原和遗传资料,狂犬病毒属内不同基因型病毒的差异导致了狂犬病毒属分离株分化为两个甚至可能三个遗传谱系(phylogroup)。最关键的问题是,从人类和动物卫生的角度来说,目前的狂犬病疫苗能预防被归类于遗传谱系I 的狂犬病毒属病毒,而不能预防遗传谱系II 的其他基因型的狂犬病毒或其它差异更大的病毒。作者回顾了目前关于狂犬病毒属不同基因型病毒糖蛋白多样性和抗原性的知识。作者归纳了狂犬病疫苗提供的交叉保护的程度,狂犬病毒属不同基因型病毒的遗传和抗原差异性,以及新型狂犬病毒属病毒疫苗开发的可能的机制,这些疫苗将应用于已知有狂犬病毒属不同基因型病毒流行的地区,也会用于那些存在着暴露于此类病原体的有职业风险的人群。

结论:狂犬病毒属内的新型病毒,特别是那些和遗传谱系有显著差异的不同基因型病毒的不断发现,对公共卫生尤其是在那些具有职业感染风险的人群是一种威胁。显然,目前已批准用于人类和动物的狂犬病毒疫苗,不能预防经鉴定被划分在遗传谱系II III 内的病毒,因此研发新型疫苗是有必要的。但与此同时,对狂犬病毒属内的新基因型病毒当前对人类的危害程度和将来的威胁,尚无定量的评估。开发用于该领域的新型鉴别诊断方法,可能增进我们对这些病毒的危害程度和它们引发的人类死亡确切病例数的了解,这些危害主要发生在已知这些新型病毒在栖息于森林的动物种群内流行的地区。

除了用于应对来自野生动物的威胁,能刺激广谱的针对狂犬病毒属多种病毒的中和免疫应答的新型疫苗,对具有职业感染风险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科学界,在实验室里确实曾发生暴露于其它尚无可用疫苗的病毒病原体而引发的病例,这再一次凸显开发狂犬病预防性疫苗的极端重要性。

 [ Rabies  virus  vaccines:  Is  there  a  need  for  a  pan-lyssavirus  vaccine?  Vaccine (2012), http://dx.doi.org/10.1016/j.vaccine.2012.10.015,翟珑山摘,严家新校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33948.html

上一篇:美国2011年的狂犬病监测
下一篇:中国有必要开发广谱的狂犬病毒疫苗吗?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