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原来穿山甲不是爬行动物----本博主首次认错

已有 13448 次阅读 2012-8-8 11:47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博主, 爬行动物, 留言, 哺乳动物, 穿山甲

本博主对网友超过6500条留言以及大约2000条评论中的大部分都作了回复。本博客对网友的回复数量可能是科学网的博客中最多的。

本博主创造了科学网的一项新纪录?

在这数千条回复中,难免有笔误或表述不当的,但基本观点的错误或明显的基本知识的错误似还未发现(或还未得到本博主承认)

不过,本博主最近不得不首次明确承认一个错误:在回复中将属于哺乳动物穿山甲误认为是爬行动物

可能将穿山甲误认为是爬行动物的非专业人士还有一些。现将相关留言回复转述如下,希望能有助于纠正这种流行较广的误解:

留言[6424]  yzga  2012-7-30  

……抗体检测为20IU,有效保护期可持续多久? 
博主回复 (2012-7-31  07:26)

抗体检测为20IU,有效保护期至少可持续1年。
 
留言 yzga  

谢谢严老师的回答,还有今天发生一件事再向老师请教。

我是一个市政管理人员,今天上午配合本地林业公安查获了一起走私穿山甲案件,缴获从境外走私的穿山甲30多只,我在车厢里搬运穿山甲时,发现穿山甲的嘴里流出好多粘稠的涎液,并顺着纸箱不断滴到地上,搬完后我们在路边休息等候其它同事,这时我感觉脚背上的脚癣很痒(最近因为长脚癣,所以一直光脚穿拖鞋),就用两个脚互相摩擦止痒,并用脚甲挠脚癣,挠得很辣痛,出了一些血,过了30来分钟后,我发现脚趾很黏,仔细一看,才发现搬运穿山甲时有很多涎液滴在我脚癣上,脚癣是因为接触涎液过敏才痒的,我就用自来水冲了一下脚,然后用双氧水消毒,消毒时感觉很辣,应该有好几个地方都挠破皮了,现有些疑问想再请教老师一下。

1、脚癣上沾有较多穿山甲嘴里的涎液,又在有涎液的情况下挠破出血多处,(而且因脚上多个地方长癣,有些地方消毒不到也不彻底,)这种情况下算不算特别严重的暴露?

2、我在47天前到贵所检测抗体为20IU,因前几天刚被狗爪抓伤过,会不会使抗体下降很多,我现在体内的抗体对今天上午此次暴露还有保护作用吗,要不要再加强2针,如果不打能确保一定安全吗?

3、在您的博文里找不到答案,穿山甲易感狂犬病毒吗?我在网上看到豹、豺是穿山甲的天敌,也常有穿山甲被流浪狗攻击的情况。

4、穿山甲是从境外走私进来的,会不会带有1型以外的病毒,比如MOKV之类的?这几年在市政部门收治很多流浪狗,也打了很多针,真的不想再打了,但又有些担心,请严老师提供宝贵意见。再次感谢。 
博主回复(2012-8-1 06:32):爬行动物与狂犬病无关,你不必担心。 
留言 yzga (2012-8-3  00:02)

严老师,您可能弄错了,穿山甲不是爬行动物,是温血哺乳动物,如果是爬行动物我就不担心了。这几年因收治流浪狗,打了很多疫苗,已经属于严重滥用疫苗了,我知道如果去疾控中心咨询,肯定会叫我打针。因为今年4月份刚打过3针加强,613日又在贵所检测到20IU的抗体,但现在离检测已经48天了,而且几天前刚被狗爪抓伤过,有些担心抗体会因中和作用快速下降,所以我对是否再打加强针一直犹豫不决,老师您曾说过":特别严重的暴露是指头部、面部或手部多处同时被动物咬伤",我是在穿山甲嘴里的很多涎液掉在我脚癣上,在涎液很多的情况下挠破脚癣多处出血,这种的情况下是否属于特别严重的暴露,还需要再次加强吗,不加强一定会安全吗?严老师,我碰到的动物和暴露情况都比较特殊,在您的博文里和网上都找不到答案,恳请老师再指导一下。暴露已经3天了我一直没打针,就想听听老师意见后再决定,但心里很纠结,再重复发帖一次,请老师原谅,

博主回复 (2012-8-6 13:11)

谢谢你指出我的一个动物分类上的错误:穿山甲不是爬行动物,是温血哺乳动物
    
但穿山甲与老鼠和兔相似,虽然也属于哺乳动物,可以感染狂犬病毒,但它们通常不是狂犬病的传染源。在实验室可以对它们成功进行人工感染,但在自然界它们通常没有机会受到感染,不携带狂犬病毒,不会传播狂犬病(可参看我关于老鼠和兔的相关博文)
    
能传播狂犬病毒的哺乳动物实际上主要只限于其中属于食肉目翼手目(蝙蝠)的动物,狂犬病毒可以在这些动物中维持病毒的存在。其他哺乳动物只在非常偶然的情况下被这些动物咬伤后才有可能得狂犬病,但通常没有机会再传染给其他动物并在本物种内维持病毒的存在。
     
现有文献中从未报导过穿山甲得狂犬病,更没有它引发狂犬病的病例。所以你完全不用担心。

而且你的疫苗已打得太多了,检测抗体的数值也很高,你对真正的疯动物咬伤也有足够的免疫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00188.html

上一篇:中国的狂犬病至少存在20%以上的漏报
下一篇:新证据:狂犬病毒对人的致死率并非100%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6 李学宽 赫英 刘洋 刘旭霞 张玉秀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