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狗的数量已稳居世界第一,中国面临严峻挑战

已有 34198 次阅读 2012-6-20 15:04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数量, 美国, 排名, 挑战

 在英文的“世界前十排名”网站(http://www.mapsofworld.com/world-top-ten/ )上,

狗的数量占前十位的国家排名如下表: 


排名

国家

狗的数量(百万只)

1

美国

61

2

巴西

34

3

中国

27

4

日本

13

5

俄国

12

6

南非

9

7

法国

9

8

意大利

8

9

波兰

8

10

泰国

7

 这个排行表显然是有明显错漏的,至少是过时的,仅有非常有限的参考价值。

 如何简便、可靠地估算狗的数量

狗的生存已离不开人类,狗的数量通常与人口数量密切相关。

而各国的人口统计数字通常是现成的、比较可靠的。

因此,只要能得到人与狗数量的相对比例,就可粗略估算出狗的数量。

 人与狗数量的比值:

人与狗数量的比值,全球平均值在101左右。

通常生活水平的提高会伴随有宠物(主要是狗)数量的迅速增加。

美国最新统计狗的数量已达7500万,人与狗的数量比低至41。在全球贫穷落后地区,这个比例可高达201甚至更高。在亚洲,通常城市地区狗相对于人的比例较高,而在非洲,农村地区狗相对于人的比例较高。

 人口大国通常也是狗的数量大国。

中国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人口数量是美国的4倍以上,在正常情况下狗的数量不大可能排在第3位。据2009年中国农业部等4部门的官方文件《中国狂犬病防治现状》中的数据,保守的的估计,当时中国约有犬只7500万。3年后的今天,据中国CDC相关部门今年4月发布的调查资料估计,中国犬只数量为1.3亿只,已稳居世界第一位。中国人与狗数量的比例大约为101,与全球平均比值相当。

印度学者估计,印度仅流浪狗的数目就高达3,500,估计印度狗的总数应超过5千万,在全球位居美国之后而排3(人与狗的比例约为241)

墨西哥近年也提供了狗的估计数字:1785万,居巴西之后而排全球第5(人与狗的比例约为5.61)

此外,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等人口过亿的大国也不可能排不上号,但这些国家都未提供狗的估计数字。

中国面临严峻挑战

生活水平提高,狗的数量必然会增加。中国狗的数量继续不断增加的趋势不可逆转。如达到美国目前的水平,中国将拥有3亿多只狗。中国作好应对3亿只甚至更多狗的准备了吗?如何做好狗的计划生育和全面管理,防止狗引发的狂犬病和其他各种可能的危害,是对中国各级政府部门的一项严峻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584098.html

上一篇:过去40年(1969-2009年)间中国狂犬病的传播动力学
下一篇:美国爱心人士如何爱狗(猫)?收容、绝育、安乐死 !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6 吕喆 曾庆平 朱志敏 武夷山 卢湘岳 hangz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