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全球人狂犬病最长潜伏期的第2份病例报告

已有 33722 次阅读 2012-5-28 23:29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病例, 狂犬病, 潜伏期, 全球, 最长

       说明: 

1.   美国在1991曾发表全球人狂犬病潜伏期最长为6的首份病例报告,该病人是已在美国生活6年的来自菲律宾的移民。由于美国已基本消灭了狂犬病,在美国感染狂犬病的机会极少,有若干证据可证明该病人是在移民美国(6)之前在菲律宾感染了狂犬病毒,最后在美国发病死亡。

(报告该病例的论文:Unexplained rabies in three immigrants in the United States: a virologic investigation. N Engl J Med. 1991; 324:205–11.)

2.   澳大利亚曾在1992发表了全球人狂犬病最长潜伏期的第2份病例报告。该病人出生于越南,曾在中国香港居住一段时间,在移民澳大利亚4年后发病死亡。当时认为该病人是在越南感染了狂犬病毒,因此潜伏期可能超过6.5

  (报告该病例的论文:A second Australian case, with a long incubation period. Med J Aust. 1992;156:651–4.)

3.   本译文的原文发表于2008,是对上述澳大利亚病例的重新检查。结果认为感染该病人的病毒可能来源于香港,其潜伏期可能比原来估计的稍短,为4.5-6

(Reexamination of human rabies case with Long incubation, Australia,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2008; 14(12) 1950-51)

4.   国内的许多所谓狂犬病超长潜伏期病例(例如有声称潜伏期达数十年的),通常无法证明在近期未曾发生非典型(非咬伤)2次或多次暴露,因此均不被国际相关学术界承认

 

澳大利亚人狂犬病长潜伏期病例的重新检查(译文)

 

长潜伏期是狂犬病毒感染的一种偶然情况,但在那些没有狂犬病的国家,如果人类急性脑炎病例的病史中涉及病人曾到狂犬病流行地区旅游,则应当考虑到狂犬病可能有较长潜伏期。直到1987年,澳大利亚仅记载过一例因旅游而感染狂犬病的病例。然而在1990,一个长潜伏期的狂犬病极端病例被诊断出来。患者是一位10岁的越南小姑娘,她体内的狂犬病在她于澳大利亚持续生活大约5后发作。公共卫生官员对该病例病史的全面调查得出的结论认为,感染可能源于越南,这位小姑娘于19847月离开那里,这提示一段可能超过6.5的长潜伏期的存在。对分离自该患者尸检样本的狂犬病毒基因组的一个小片段的初步序列分析,证实了该病毒可能的源头是东南亚。

此后,狂犬病研究领域出现了两项主要进展,表明对该病例应当重新检查。第一项进展是澳大利亚蝙蝠狂犬病毒的发现。与狂犬病毒密切相关的澳大利亚蝙蝠狂犬病毒(ABLV,从澳大利亚的两个死亡病例的患者体内分离出来,而且其中一位患者被推断有着27个月的可能的潜伏期。第二项进展是,在很多亚洲国家,包括斯里兰卡、菲律宾、印度、中国、印度尼西亚,特别是在越南,对狂犬病毒系统发生的研究增多

这位患者(越南小姑娘)死后,其大脑的一份分解样本被送往位于Geelong的澳大利亚动物卫生实验室。尽管没有从这份样本分离出活病毒,但通过PCR扩增出了病毒基因组的一些短序列。通过这些序列中的一条,得到了核蛋白基因一段200 bp的序列,此序列证实了患者死于狂犬病的临床诊断。这段序列被用来和当时已知的少量狂犬病毒序列进行比较。虽然比较是有限的,因为没有来自越南的有代表性的序列,但是这次早期的比较仍然显示病毒是亚洲起源的。

为了重新研究此病例,我们重新评估了源自此病例的另外一条病毒序列和一组来自东南亚的狂犬病毒序列,包括来自越南和中国的病毒以及ABLV样本。采用死后的脑部样本,经原始cDNA片段的扩增获得序列资料,这条306 bp的序列(GenBank序列号: EU854576)对应巴斯德病毒基因组(NC_001542)核酸 的第71376位,编码病毒核蛋白起始的102个氨基酸。其它序列获自提交给GenBank的已公布的研究结果。用DNAstar Lasergene7版程序排列和编辑这些序列。通过应用先前提到的3.5版的PHYLIP,采用邻接法和最大可能性分析法。用一条源自欧洲蝙蝠狂犬病毒2型(EF157977)感染人类病例的序列作为外群对照。选用千次重复来评估系统发生分析的自举支持(bootstrap support)

此项研究得到的系统发生树()表明,该1990序列归类在了狂犬病毒1型进化分枝的范围内,而与图内的4澳大利亚蝙蝠狂犬病毒(ABLV)序列明显不同。这些发现排除了那位越南小姑娘到澳大利亚之后感染ABLV的可能,目前已知这种病毒流行于澳大利亚蝙蝠中。来自该患者的病毒属于狂犬病毒1型进化分枝,形成一个与在中国发现的病毒亚组最密切相关的独立世系。该序列与来自越南狂犬病毒的一小段序列明显不同,这说明中国比她的最初来源国更可能是病毒的发源地。

虽然该病例的病史不能提供患者家庭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时与狗互动的证据,但是在患者家庭在香港居住的这段时间,狂犬病曾是这块殖民地的流行病。从1980年到1984年,香港有5例人狂犬病记载。其中只有2例的患者有狗咬的明确证据,其它3例的病史不能提供动物咬伤的证据。从1956年到1979年,香港没有发生过狂犬病,但是在其邻近的中国广东省的狂犬病发病率上升后,该病曾短暂地重返这块殖民地。如果香港是这位小姑娘被感染的地方,那将表明存在着一段4.5-6的潜伏期。

这样的长潜伏期对狂犬病毒感染来说是罕见的。一份对印度 Amritsar 177个病例进行的早期流行病学研究表明,90%的人感染病例中,狂犬病在暴露后6个月内发作。然而,在处置不明原因的脑炎病例时,临床医生们应当了解病人在多年内是否外出旅行。

[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200814(12) 1950-51,翟珑山译 严家新校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575992.html

上一篇:WHO关于2020年前全球消除狂犬病概念的形成
下一篇:全球人狂犬病最长潜伏期的首份病例报告:争议不断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