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疟疾的现状和防治研究进展

已有 7391 次阅读 2010-5-12 00:00 |个人分类:生物制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疟疾, 研究进展, 现状, 防治

 

疟疾的现状和防治研究进展

 

医学研究的进展可以减少全球疟疾病例的数量和严重程度。

许多国家在今年425日进行了世界疟疾日活动。该活动的目的是呼吁国际社会更加关注该病并作出更多的努力来进行防治。

这是第三年纪念世界疟疾日。今年在防治疟疾的斗争中也是重要的一年。国际社会已确定,在2010年底必须实现防治疟疾的一系列目标中的第一批目标:为每个处于疟疾风险中的人提供防护、医学诊断和治疗。第二个目标是将疟疾病例和死亡人数与2000年报告的数目减少百分之五十或以上。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超过30亿人生活受疟疾威胁的地区。这代表超过世界人口的一半以上。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这种疾病今年在全球会感染3.5亿至 5.0亿人。每年全球死于疟疾的人数仍然达到约90万。那些幸存者往往会留下脑损伤、失明或失聪。

疟疾的大多数病例是在非洲国家,在世界上最大沙漠之一的撒哈拉的南部。WHO世界卫生组织)说,这种疾病是在当地每5名死亡儿童中一名儿童死亡的原因。在非洲疟疾每年杀死约20万名儿童,平均每30秒钟一名。

疟疾也对生活在亚洲、中南美洲、中东以及欧洲东南部分地区的人们构成威胁。来自无疟疾国家的人们在访问疟疾发病率很高地区时也很危险。这是因为他们的身体几乎没有或完全没有抵抗力。

疟疾的病因是名为疟原虫的寄生虫。感染疟原虫的蚊子通过叮咬将该病传播给人类。这种寄生虫首先在人体肝脏复制,然后感染血液中的红细胞。当它们进入红细胞,它们继续繁殖。与此同时,他们破坏红细胞。

病人的症状出现在被叮咬的1015天之后。疟疾患者的体温会非常高。他们还可能变得虚弱,将胃内容物呕吐出来,遭受头部或肌肉疼痛。如果不治疗,疟疾可能使症状变得很严重,甚至导致死亡。

去年年底,在美国的研究人员提出一种很有希望的新方法:使蚊子对寄生的疟原虫产生自然防御能力。

乔治季莫普洛斯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疟疾研究所的副教授。他的研究小组使用的方法称为暂时性基因沉默,可改变传播疟疾的三种蚊子的遗传结构。这种遗传改变使该昆虫的身体能攻击疟原虫,阻止其发育。

格雷戈里格拉斯是约翰霍普金斯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教授。他的研究小组利用卫星成像技术来观察非洲的蚊子种群。某个人的居住地与蚊子的繁殖地越接近,他患疟疾的危险就越大。 

按蚊是携带疟原虫的蚊子之一

格拉斯教授说,卫星成像技术可帮助研究人员确定哪些区域面临最大的风险。他说,这也表明在那里需要派发急需的药品、杀虫剂和保护性蚊帐。

赞比亚南部的马查疟疾研究所是研究蚊子和人类行为的现场实验室。在这里,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检测方法,它可用人类唾液代替血液来诊断疟疾感染者。研究人员说,该项检测将使诊断和控制该疾病更容易,,特别是在儿童中。该项检测在像南非那样的区域特别有用,那里的人往往不表现出这种疾病的征兆。

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开发针对疟疾的疫苗。这些努力在最近几年大大增加。现在有50多种候选疫苗正在进行试验。

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疟疾疫苗研究从去年在7个非洲国家开始。这是20多年的基础研究和十年临床试验的结果。这项研究涉及到1.6万名儿童。他们生活在布基纳法索、加蓬、加纳、肯尼亚、马拉维、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

葛兰素史克生物制品公司开发的疫苗,名为RTS,S,这是在早期试验中取得很大成功的首个疟疾候选疫苗。这也是首个设计主要用于非洲的疫苗。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经为期8个月的随访,RTS,S使疟疾的临床病例减少了 53%在另一项研究中,该疫苗有效地减少了35%的临床疟疾病例。它还减少了49%的严重疟疾病例。

今年4月荷兰制药公司Crucell宣布, 将与葛兰素史克合作,共同开发一种新的疟疾候选疫苗。这种候选疫苗由这两家公司分别开发的两种药物构成。 Crucell说,研究表明,这两种药物结合起来使用可能会比它们分别独立使用的效果更好。

去年,另一家制药公司,Sanaria 其疟疾疫苗赢得疫苗产业早期疫苗优秀奖。Sanaria疫苗与其他正在研制疟疾疫苗不同,这是一种活疫苗,是弱化的完整疟原虫。

Sanaria的科学家使用不携带疟原虫的蚊子进行疫苗开发。他们用含有疟原虫的血液饲养昆虫。然后,他们通过辐射处理使寄生虫的活力降低,然后收获这些寄生虫用作疫苗。

在早先的一项研究中,Sanaria的科学家借助活蚊子来接种疫苗。14名志愿者中有13人在接种疫苗后针对疟疾得到完全的保护。他们在随后至少10个月内仍受到保护。 Sanaria正准备要求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他们开始联合疫苗测试。

目前,控制疟疾的主要工作涉及到用杀虫剂来处理蚊帐和在室内生活区杀死昆虫。

WHO说,杀虫剂的使用大大减少了疟疾病例的数量,杀虫剂处理过的蚊帐已被证明减少百分之五十的疟疾病例的数目和百分之九十的感染率。

联合国机构于去年12月公布了世界疟疾报告。该报告说,在疟疾病例数最高的35 个非洲国家中有13个国家,用杀虫剂处理蚊帐的户主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五十。该报告还说,在所有有疟疾风险的国家中,有三分之一的国家的病例数已下降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疟疾的早期诊断和药物治疗可以降低疾病的严重程度和防止死亡。抗疟疾药物氯喹曾被广泛使用,直至近年疟原虫对该药产生了抗性。现在,WHO建议采用以青蒿素为基础的联合治疗(简称ACT)来治疗疟疾病人。

WHO说,国际社会现在决心战胜疟疾。它说,随着杀虫剂的使用、更好的检测和药物治疗,世界可能会达到在2015年使疟疾死亡人数下降为零的目标。不过,国际社会迫切需要继续加强其在防治疟疾方面的投资。

(严家新研究员编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323012.html

上一篇:对传统的姓氏和种族观念说不
下一篇:美国FDA关于受污染轮状病毒疫苗的最新正式建议
收藏 IP: .*| 热度|

2 苏红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