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为什么典型的狂犬病人会恐水? 精选

已有 10224 次阅读 2021-8-30 07:55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又称恐水病:为什么典型的狂犬病人会恐水?患狂犬病的狗是否也会恐水?

为什么狂犬病会引起对水的恐惧?

狂犬病的一个特别典型的症状是对水的极度恐惧。事实上,狂犬病本身并不会直接引起对水的心理恐惧。狂犬病恐水症是由患者吞咽液体(包括水和唾液)时的极度疼痛引起的。这也是为什么有狂犬病的动物会经常从嘴里大量流口水的原因。对导致身体感到疼痛的起因的恐惧是一件自然发生的事情

那么,为什么狂犬病患者吞咽液体会感到疼痛呢

是由于负责控制吞咽的肌肉乏力而其根源又是管理肌肉运动的相应脑神经细胞受到狂犬病毒的攻击。

犬病毒会感染大脑细胞,对大脑细胞功能造成破坏,使其丧失正常的管理功能。狂犬病迟早会使全身肌肉瘫痪狂犬病毒开始在大脑大量复制的早期就会影响大脑中控制吞咽、说话和呼吸等关键功能的区域,造成相关的肌肉乏力。患者在吞咽液体(包括唾液)时会引起喉部的肌肉痉挛。这些痉挛会使其宿主剧烈疼痛和哽噎,而且有时单靠风就能引发。

当人类出现这症状时,其他症状通常也会出现。神志不清、激动、兴奋、幻觉等都源于狂犬病毒所致脑炎(brain inflammation)。这在80%的病例中都会发生,称为躁型狂犬病。有这些症状的人无法清晰和逻辑地思考。当试图吞咽时,喉咙会产生强烈的痉挛。甚至一想到喝水就会引起痉挛。这就是恐水症状的来源。

唾液过多是狂犬病毒大脑神经功能改变的结果之一

果患狂犬病的宿主能够轻松吞下唾液,这将降低狂犬病毒传播给新宿主的风险。所以进化选择的压力使不能吞咽唾液的疯狗能更多地传播狂犬病毒,使具有此种功能的狂犬病毒有更多传播的机会,所以能长期持续存在下来的狂犬病毒具备使人不能吞咽唾液的特点,即现在流行的狂犬病毒都会使患狂犬病的人恐水。

从病毒进化和自然选择的角度来看,富含病毒的唾液不容易从第一个宿主的肠道感染另一个宿主。使人不能吞咽唾液从而让口腔充满唾液,使病毒具有传播的最佳机会。再加上狂犬病毒引起的宿主行为的改变就是使宿主的攻击性增加,变得过度烦燥和异常的活跃,这样能促进狂犬病毒很快进入另一个宿主

那么,患狂犬病的狗也会恐水吗?

动物在狂犬病后期都会出现瘫痪,患狂犬病的动物可能无法进食和饮水。恐水症不是狗患狂犬病的表现这是人类狂犬病患者特有的一个特征

在人类中,20%的狂犬病患者不会出现狂躁型狂犬病症状,行为状态都以瘫痪为主,这叫做型狂犬病(“dumb rabies”)或麻痹狂犬病。在这些人中,被咬的肢体会感到刺痛和麻痹,然后这种麻痹会蔓延到全身。

尽管狂犬病可区分为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在狂犬病大约10天的进展过程中瘫痪都是一个主要症状。在只经历瘫痪症状的人,瘫痪仍然是由病毒到达大脑后感染大脑细胞引起的。狂犬病毒成功进入人体后,病毒会传播到大脑,因为大脑是狂犬病毒唯一可以大量快速复制的区域患者在狂犬病毒到达大脑之前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到狂犬病的终末期,疾病会致患者昏迷,然后死亡,通常死于呼吸道阻塞、惊厥、衰竭和/或广泛瘫痪。

参考资料:

Quora: What causes hydrophobia in rabies patients? https://www.quora.com/What-causes-hydrophobia-in-rabies-patient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01998.html

上一篇:狂犬病毒传播的典型途径和非典型途径
下一篇:163年前美国著名科普杂志如何介绍狂犬病?
收藏 IP: 72.199.180.*| 热度|

6 闻宝联 宁利中 刘德力 王庆浩 张晓良 汤茂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