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WHO专家:简介猫科动物狂犬病的流行状况

已有 8206 次阅读 2021-8-17 07:53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WHO专家:简介猫科动物狂犬病的流行状况


以下内容的作者是Thomas Müller和Conrad M. Freuling博士(WHO狂犬病监测和研究合作中心,德国FLI分子病毒学和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此文是权威的大型学术专著《狂犬病(Rabies)》中第6章《陆生动物中的狂犬病》的一部分。


在动物分类上猫科Felidae动物属于哺乳纲、食肉目,包括14属38种。陆地上最凶猛的动物:虎、豹、狮,和人们家里养的猫,原是同族兄弟,在动物学分类中统称为猫科动物,不过猫算是最小的。猫科动物多数善攀缘及跳跃,大多喜独居。它们都以食肉为主。由野猫Felis silvestris)在一万年前驯化来的家猫Felis catus)已被人为带到全世界,很多成为当地入侵物种。其他猫科动物中知名的成员包括美洲豹美洲狮猎豹猞猁狞猫短尾猫等。

 

除了少数例外,猫科(Felidae)动物的成员大都过着相当孤独的生活。这可能是为什么没有任何猫科动物成为狂犬病毒的储存宿主(reservoirs的原因之一,即使是在野猫密度很高的情况下。在计划和实施宠物疫苗接种计划时必须考虑到这一事实,该计划应该以狗为重点在世界范围,狗是99%以上的人类狂犬病的来源动物,而猫在其中只占极小的份额。

实验研究表明(Felis catus)更难以受到感染,流行病学数据支持猫狂犬病是狗或其他动物偶然的溢出spillover感染的结果,通常不会造成后续传播。WHO狂犬病监测和研究合作中心的数据显示,在狂犬病仅低度流行的东欧地区猫狂犬病波兰平均占所有狂犬病病例的16%乌克兰25%罗马尼亚仅占7%不同年份此比例变化不大。在美国,所有提交进行检测的猫中只有约1%的猫狂犬病检测呈阳性,猫占所有各种动物(主要是野生动物)报告的狂犬病病例的4%6%

许多野生犬科动物都是狂犬病的重要储存宿主,如狼、狐狸、豺、貉和野犬。野生猫科动物几乎不受狂犬病的影响,在美洲豹、美洲狮、狮子和老虎中,仅报告了非常少的几个病例。有趣的是,唯一的例外是山猫(Lynx rufus),它在其他非储存宿主食肉动物中可排名第三。

关博文:

权威的大型学术专著《狂犬病(Rabies)》最新版已面世  2020-6-29

口罩在历史上的妙用:英国曾借助口罩消灭了狂犬病  2021-07-21

WHO专家:简介家犬狂犬病的历史和现状 2021-08-15

相关链接:

Anthony R. Fooks & Alan C. Jackson主编,RABIES: SCIENTIFIC BASIS OF THE DISEASE AND ITS MANAGEMENT(狂犬病的科学基础和管控)》,简称《狂犬病(Rabies)》。该书最新版(第4版)共有22章,732页,由Elsevier Inc.旗下的学术出版社(Academic Press)出版。https://books.google.com/books/about/Rabies.html?id=YeXEDwAAQBAJ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00126.html

上一篇:WHO专家:简介家犬狂犬病的历史和现状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总排行:半年进一步,今起求躺平。
收藏 IP: 72.199.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