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Science:测评新冠病毒在感染过程中的传染性

已有 2838 次阅读 2021-8-14 06:15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cience:测评新冠病毒在感染过程中的传染性 

在随到随测的新冠病毒检测中心,随机测试的症状前、无症状和轻度症状受试者,与住院患者一样具有传染性。当这些人在社区中传播新冠病毒时,他们显然更容易引发感染的暴发。  

定量病毒感染和传播的两个基本参数是毒载量 viral load和样品在细胞培养中是否产生复制的病毒分离物。由于存在大量的症状前、无症状和轻度症状( presymptomatic, asymptomatic, and mildly symptomatic,简称PAMS)患者使了解新冠病毒(SARS-CoV-2的传播变得复杂。PAMS新冠肺炎患者在病毒传播中起什么作用近期德国、英国和挪威的研究人员共同在Science上发表的研究论文(参考文献1)证明,通过研究细胞培养中的病毒RNA载量和传染性可以提供更精确有关新冠肺炎(COVID-19患者传染性的信息。

该论文依据的是25,381德国新冠肺炎病例进行研究,旨在提供感染过程中的传染性变化信息。这些研究包括6,110PAMS病例,9,159名住院患者,以及一系列来自住院患者在不同时间采集的样本。用RT-PCR检测每拭子的RNA拷贝数。通过使用以前确定的细胞培养分离数据,估计了病毒RNA载量和细胞培养中病毒分离概率之间的关联。

image.png        

图1. 德国2,5381例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毒载量

注:横座标:患者按年龄分组。左纵座标:病毒载量(Log10)右纵座标:患者按发病状况分3组,从上至下依次为无或轻症PAMS(6,110人),住院(9,519人),其他(9,752人)。

果显示,PAMS受试者的病毒RNA载量(如)和预测传染性,在获得第一次阳性测试结果时结果略低于住院患者。儿童有相似的病毒RNA载量和预测的细胞培养传染性。

8%比例的一小部分人在第一次检测为阳性时的病毒RNA载量为每棉签有129RNA拷贝。这一观察结果与以前的发现是一致的,即15%的指示病例index cases导致了80%的传播,8%-9%的感染者携带了总病毒载量的90%

时间进程分析显示,病毒RNA载量在症状出现前1 - 3天达到峰值。从这个峰值开始,病毒RNA载量每天下降0.17 log10单位。以前的研究表明,传染性病毒在细胞培养中通常不会在症状出现超过10天后重新被检测到。

这项研究还检测了1,533名α阿尔法变异感染患者的病毒RNA载量。与非α变异株感染相比,感染α变异株的患者的病毒RNA载量高出10倍细胞培养传染性值是高出2.6倍。然而,正如作者所写的,病毒RNA载量增加的影响取决于环境,而细胞培养感染概率的增加潜在较高传播率的一个替代指标。使这一分析更加复杂的是,病毒RNA载量与细胞培养传染性的相关性可能因变异的不同有差异。

无症状或轻度症状新冠肺炎患者在病毒传播中起什么作用本研究最重要的结果是,在随到随测的检测中心随机测试的PAMS受试者,与住院患者一样具有传染性。当这些人在社区中传播新冠病毒时,他们显然更容易引发感染的暴发。  

参考文献:

1. Terry C. Jones, et al.,Estimating infectiousness throughout SARS-CoV-2 infection courseScience 373 (6551), eabi5273 09 Jul 2021,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3/6551/eabi527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99669.html

上一篇:世界各地狂犬病风险一目了然(狂犬病疫情世界地图)
下一篇:WHO专家:简介家犬狂犬病的历史和现状
收藏 IP: 72.199.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