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大师谈疫苗系列:5. 疫苗需要T细胞的帮助

已有 2695 次阅读 2021-5-14 00:40 |个人分类:生物制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年多来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让全世界人民都见证了传染病的大流行可能给全球带来的巨大危害,也初步见证了疫苗在控制传染病大流行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年多来,疫苗学相关知识在世界范围内得到空前的大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更多地了解疫苗学的相关知识。

在今年2月出版的《Nature Rev Immunol (自然-免疫学评论》上,发表了英国牛津大学的两位著名疫苗学专家系统介绍疫苗学基本知识的论文(见参考文献)。该论文的第一作者Pollard同时还是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主席,WHO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成员。第二作者Bijker参与领导牛津大学与阿斯利康合作的病毒载体冠状病毒疫苗的开发。

本博客将参考该文对相关疫苗学知识进行简要的系列介绍。

5. 疫苗需要T细胞的帮助

虽然大多数证据表明抗体是疫苗接种诱导的死病原体的关键介质,但大多数疫苗也诱导T细胞应答。除了帮助淋巴结中的B细胞发育和产生抗体之外,T细胞在疫苗诱导的免疫保护中的作用还不明确。从对遗传或获得性免疫缺陷个体的研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抗体缺乏增加了获得性感染的易感性,而T细胞缺乏导致感染后无法控制病原体。

例如,T细胞缺乏导致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失控和致命,而抗体缺乏的人虽然容易感染,但恢复的方式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相同。怀孕后期发生的T细胞反应的相对抑制增加了流感和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的严重性。

尽管有关T细胞参与疫苗诱导保护的证据有限,但这可能部分是由于从当前的可用技术上讲较难对T细胞进行研究,因为只有血液(抗体)才容易获得,而许多T细胞驻留在淋巴结等组织中。

此外,我们还没有完全了解哪种T细胞应该被检测。传统上,T细胞被归类为细胞毒性(杀伤)T细胞辅助T细胞。辅助T细胞(TH细胞)的亚型可以通过细胞因子的产生来区分。虽然TH1细胞也与IgG抗体亚类IgG1和IgG3的产生有关,但TH1细胞和TH2细胞在建立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方面分别是重要的。其他 TH细胞亚型包括 TH 17细胞(对肠和肺等黏膜表面的免疫很重要)和T滤泡辅助细胞(位于次级淋巴器官,对产生高亲和力抗体很重要)。

研究表明,通过向携带肺炎链球菌S. pneumoniae )小鼠体内转移由曾暴露于肺炎链球菌的小鼠提供的T细胞可以使接受T细胞的小鼠获得针对该细菌的免疫,这表明T细胞介导免疫的进一步研究可以更好地了解T细胞反应的性质,从而可以利用它来增强保护性免疫

虽然有点过分简单化,但证据表明,抗体在预防感染中起主要作用(TH细胞支持),而细胞毒性T细胞则是控制和清除已建立的感染所需要的

 

参考文献:

Pollard, A.J., Bijker, E.M. A guide to vaccinology: from basic principles to new developments. Nat Rev Immunol 21, 83–100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1577-020-00479-7 

相关博文:

大师谈疫苗系列:1. 疫苗中包含哪些成分? 2021-05-06

大师谈疫苗系列:2.不同类型疫苗的示意图 2021-05-08

大师谈疫苗系列:3.疫苗通过诱导抗体提供保护 2021-05-09

大师谈疫苗系列:4.图解:疫苗如何引发免疫反应 2021-05-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86438.html

上一篇:大师谈疫苗系列:4.图解:疫苗如何引发免疫反应
下一篇:大师谈疫苗系列:6(1)免疫记忆
收藏 IP: 72.199.180.*|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