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大师谈疫苗系列:4.图解:疫苗如何引发免疫反应

已有 3727 次阅读 2021-5-11 06:58 |个人分类:生物制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年多来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让全世界人民都见证了传染病的大流行可能给全球带来的巨大危害,也初步见证了疫苗在控制传染病大流行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年多来,疫苗学相关知识在世界范围内得到空前的大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更多地了解疫苗学的相关知识。

在今年2月出版的《Nature Rev Immunol (自然-免疫学评论》上,发表了英国牛津大学的两位著名疫苗学专家系统介绍疫苗学基本知识的论文(见参考文献)。该论文的第一作者Pollard同时还是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主席,WHO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成员。第二作者Bijker参与领导牛津大学与阿斯利康合作的病毒载体冠状病毒疫苗的开发。

本博客将参考该文对相关疫苗学知识进行简要的系列介绍。

4. 图解:疫苗如何引发免疫反应(英中对照)

image.png

image.png

常规蛋白抗原免疫后如何引发免疫反应:

疫苗被注射到肌肉中,蛋白质抗原被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s)吸收,这些细胞被佐剂(adjuvant)中的警示信号(danger signals)通过模式识别受体(pattern recognition receptorsPRRs)激活,然后被转运到引流淋巴结(draining lymph node。在这里,MHC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分子在树突状细胞上呈递疫苗蛋白抗原多肽,通过它们的T细胞受体(T cell receptorTCR)激活T细胞。

T细胞通过B细胞受体(B cell receptorBCR)信号传导载体(Soluble antigen,可溶性抗原)结合,驱动淋巴结(lymph node)中B细胞的发育。在这里,T细胞依赖的B细胞发展导致抗体反应的成熟(Maturation of the antibody response),以增加抗体亲和力并诱导产生不同的同型抗体(isotypes)。

短寿命浆细胞(Short-lived plasma cells)主动分泌针对疫苗蛋白的抗体,在接下来的2周内血清抗体水平迅速上升。记忆B细胞(Memory B cells)也会产生,它们介导免疫记忆(immune memory)。

 长寿命的浆细胞(Long-lived plasma cells)可以持续产生抗体长达数十年之久,这些浆细胞游走于骨髓微环境bone marrow niches)。

CD8+记忆T细胞(CD8+ memory T cells在遇到病原体时能够迅速增殖,CD8+效应T细胞(CD8+ effector T cells)对于消除感染细胞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Pollard, A.J., Bijker, E.M. A guide to vaccinology: from basic principles to new developments.Nat Rev Immunol 21, 83–100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1577-020-00479-7 

相关博文:

大师谈疫苗系列:1. 疫苗中包含哪些成分? 2021-05-06

大师谈疫苗系列:2.不同类型疫苗的示意图 2021-05-08

大师谈疫苗系列:3.疫苗通过诱导抗体提供保护 2021-05-0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85946.html

上一篇:大师谈疫苗系列:3.疫苗通过诱导抗体提供保护
下一篇:大师谈疫苗系列:5. 疫苗需要T细胞的帮助
收藏 IP: 72.199.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