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狂犬病疫苗》专著共享

已有 3099 次阅读 2021-3-18 12:03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疫苗》专著共享


本人参与编写的大型学术专著《当代新疫苗》(第二版)已于去年3月9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本人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李玉华研究员共同撰写了该书第40章《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疫苗》这一章总共大约5万字,较全面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有关狂犬病及狂犬病疫苗的基本知识。尽管该书的主要读者对象是相关专业人员,但因狂犬病疫苗在中国每年的使用量长期保持在一千万人份以上,社会上关注狂犬病和狂犬病疫苗的非专业人士也相当多,他们也非常希望能较深入地了解相关知识。特别是在中国有相当多的恐狂症患者,他们对狂犬病的关注和探究也相当深入,非常迫切地希望能尽可能多地了解相关知识。我们撰写的《狂犬病疫苗》这一章的内容,可能能部分满足此类普通读者特别是其中的恐狂症患者的特殊需要,所以我准备在此博客中分若干次全文转载这一章的内容。希望这些内容对相关的专业人员和普通读者都能提供有益的参考。

今天转载的是《狂犬病疫苗》这一章的内容摘要和详细目录

本章摘要: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发病后死亡率几乎100%。狂犬病病毒基因1型广泛分布于全世界的家养或野生哺乳动物中,世界上绝大多数狂犬病病例都由此型病毒引起,目前市面上所有的人用和兽用疫苗生产用毒株都来源于此类病毒。人的狂犬病99%以上是被患病的狗(少数为猫)咬伤或抓伤而引起。世界上第一种预防人狂犬病的疫苗是由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等人于1885年研发成功的。该疫苗是继天花疫苗之后,人类发明的第二种重要的疫苗。目前,国内外使用的狂犬病疫苗株基本可归纳为以下3种类型:① 巴斯德毒株;② Flury 株;③ ERA/ SAD 株及它们的衍生株。国内使用的疫苗株:① aG株,与国外使用的上述3种疫苗株的亲缘关系相互很接近,属于同一个系统进化分支;② CTN1株,与前述4种疫苗株在基因序列上有一定区别,而与近30年来在中国流行的街毒株亲缘关系更为密切,可归类为另一个分支。目前,细胞培养狂犬病疫苗( CCRV )是 WHO 推荐的全球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疫苗。当今市场上的狂犬病疫苗可用于狂犬病的暴露前或暴露后预防。由于人狂犬病最主要的传染源是犬,可以通过为犬类接种疫苗以消除犬类以及人群中的狂犬病;这也是预防人类狂犬病最具成本效益的战略。

 

本章详细目录:


image.png

image.png

相关报导:

重磅推出 |《当代新疫苗》(第2版)出版 

https://www.sohu.com/a/366518072_68225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77395.html

上一篇:狂犬病毒如何从外周传播到CNS?争议和最新进展。
下一篇:《狂犬病疫苗》(专著共享) 1. 概述
收藏 IP: 72.199.180.*|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