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HIV检测可能呈假阳性!

已有 8351 次阅读 2021-2-24 15:18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HIV检测可能呈假阳性!

 

 19948月在美国出版的专业杂志《 Archives of Pathology & Laboratory Medicine(病理学和实验室医学档案)》上,曾发表一篇研究论文,报告接种狂犬病疫苗后,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检测呈假阳性的病例(见参考文献1)。据该论文报告,一名32岁的未怀孕妇女的HIV抗体ELISA酶联免疫吸附测定筛查试验结果出现假阳性,她不属于任何通常的HIV感染的危险群体。由于病人在动物护理机构工作,她已经连续接种了三狂犬病疫苗在最后一疫苗接种后16天,她献血200毫升(一个单位)。在对她所献的血液样品进行常规筛时,重复进行HIV抗体ELISA结果均为阳性同时进行的Western blot检测结果不确定,但PCR聚合酶链反应检测HIV前病毒DNA的结果为阴性。所以可判定该病例为HIV假阳性。

1997在专业杂志《Blood》上发表的一篇论文(参考文献2)提供了新的证据,并对这一现象作了进一步的解释:狂犬病毒糖蛋白GPHIV-1 的表面糖蛋白GP120分子之间有相似性:狂犬病疫苗可能诱导针对HIV-1GP120交叉反应抗体

HIV-1糖蛋白GP120的160-170位氨基酸序列模拟了狂犬病毒糖蛋白GP蛇神经毒素snake neurotoxins烟碱受体结合基序motif。该序列被认为参与了HIV-1 GP120与烟碱受体乙酰胆碱acetylcholine结合位点的结合。借助于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分析(BIA)技术,发现HIV-1 GP120可以结合从胎儿腓肠肌中提取的烟碱受体这种结合烟碱依据GP120的第160-170位氨基酸序列合成的所抑制。通过抗体交叉反应证实了GP120与狂犬病毒糖蛋白之间的分子构型相似结果证明接种狂犬病疫苗可以诱导人类产生抗HIV-1 GP120抗体。交叉反应抗体直接指向与狂犬病毒糖蛋白相似GP120序列

狂犬病毒与HIV-1的交叉反应在输血医学中具有重要意义。在狂犬病毒糖蛋白烟碱受体结合位点和HIV-1 GP120片段之间存在交叉反应抗体,这个结果强化了下列假说的可信度:中枢神经系统CNS)的烟碱受体可能是HIV-1潜在受体,即HIV-1CNS可能有一定的嗜性

然而到本世纪初的2002年,有研究证明接种狂犬疫苗后导致的血清HIV抗体检测假阳性的情况非常罕(见参考文献3)。这项研究包括13名华盛顿州立大学兽医专业的学生,12名女性和1名男性(年龄在22岁到45岁之间)自愿参加了这项研究。所有的个体都属于HIV暴露的低风险人群。从每个个体收集首次免疫前的血清,所有血清在HIV ELISA检测时均为阴性。这些人随后在第0天接种狂犬病毒疫苗,并在第7天和21天接受加强免疫。在最后一次加强免疫后的16天,每人再次提供血清,并进行HIV ELISA检测。然后在最后一针接种23和8个月时重复用 ELISA检测HIV抗体,结果显示所有血清样品均为阴性。通过Western blot分析和PCR核酸检测都证实了这些个体确实都是HIV阴性。

此前报道的另一项研究(参考文献4中,50例狂犬病疫苗接种者的系列血清样本经HIV ELISA检测均为阴性。总之,一系列多狂犬病疫苗接种后血清检测到HIV假阳性不应该被认为是常见事件

在美国,人类感染狂犬病的风险已经非常小,因为家养的猫狗中的狂犬病已基本消除,狂犬病仅由野生动物(主要是蝙蝠)引起,全美国多年来狂犬病发病人数已控制在每年0-1人。因此在美国狂犬病疫苗接种的人数也很少,主要仅限于职业性暴露风险的兽医(包括兽医专业的学生)。全美国每年接种狂犬病疫苗的人数只6万人左右。

由于美国每年接种狂犬病毒疫苗的人数很少,不可能检测足够大的样本量,因此从统计上无法确定疫苗接种者在HIV抗体检测时出现假阳性的风险增加了多少中国每年狂犬病疫苗的接种人数多年保持在一千万人以上,每年接受HIV抗体检测的人数也不少。相关人员要考虑狂犬病疫苗接种后有产生HIV抗体检测假阳性的可能。希望今后在中国能积累足够的数据说明在接种狂犬病疫苗后出现HIV抗体检测假阳性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参考文献:

1. Pearlman, E, et al.,  False-positive human immunodefificiency virus screening test related to rabies vaccination. Arch. Pathol. Lab. Med. 1994.118:805–806.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7605412/ 

2. Bracci L , et al.Molecular mimicry between the rabies virus glycoprotein and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1 GP120: cross-reacting antibodies induced by rabies vaccinationBlood. 1997.90(9):3623-8.https://pubmed.ncbi.nlm.nih.gov/9345046/ 

3.  Henderson,S., et al.False-Positive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Seroconversion Is Not Common following Rabies VaccinationClin Diagn Lab Immunol. 2002. 9(4): 942–943. doi: 10.1128/CDLI.9.4.942-943.2002

4. Plotkin, S., et al., False-positive human immunodefificiency virus screening test related to rabies vaccination. Arch. Pathol. Lab. Med. 1995. 119:6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73677.html

上一篇:狂犬病疫苗接种为什么偶尔会失败?
下一篇:正确区分病毒分离物、变体和毒株
收藏 IP: 72.199.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