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病毒专家称,COVID病毒“不会消失”,可能“伴随我们的余生”

已有 3019 次阅读 2020-11-27 15:25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病毒专家称,COVID病毒不会消失,可能伴随我们的余生 

被誉为世界最知名病毒猎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感染与免疫中心主任、著名病毒专家伊恩·利普金教授(Ian Lipkin)警告称,COVID-19不会消失,生活可能永远不会恢复正常。利普金教授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El Pais)采访时表示,公众可能会“伴随这种病毒度过余生”

他指出,后代们也必须接种疫苗,而那些已经接种疫苗的人仍需要额外的加强剂量。“这将是一个反复出现的问题。我不认为生活将会完全恢复正常” 利普金博士补充道。

这位科学家花了数十年时间研究微生物、病原体和疫情应对,在2003年非典危机期间帮助中国(他与钟南山院士是多年的学术上的朋友),还曾为沙特阿拉伯提供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咨询,并在2011年的电影《传染病(Contagion)》中担任顾问。

利普金和他的团队确认西尼罗河病毒1999年在纽约的一次流行的原因,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发现或记录了超过500种传染因子

最近,像许多科学界人士一样,他把重点放在了SARS-CoV-2的分析上。SARS-CoV-2是导致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他今年一月曾到中国考察并与钟南山院士等作学术交流)。

尽管有悲观的预测认为人类将不可能再回到COVID之前的生活方式,但这位科学家表示,Moderna和辉瑞/BioNTech的明显突破一直是“令人震惊的”,并指出它们很可能会降低病毒的传播水平。然而,伴随而来的也还有不少棘手的问题例如,疫苗如何运输和分发到世界各国,其中许多国家不如美国富有。

利普金博士对《国家报》说:“我们将能够在欧洲和美国的大部分地区分发这些疫苗,但将它们运送到发展中国家将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在这些地区,我们需要不需要在超低温条件下储存的疫苗。

11月18日,辉瑞制药和BioNTech公司表示,他们的候选疫苗BNT162b2对COVID-19的治疗效果高达95%。他们说,2020年将生产高达5,000万剂,到2021年底将生产高达13亿剂。

11月16日,Moderna制药公司称其候选疫苗mRNA-1273的有效性为94.5%。据称到今年年底可能会准备好2,000万剂疫苗,2021年全球范围可能会准备好5亿至10亿剂疫苗。

许多国家已经确信获得了大量领先的候选疫苗,这导致人们担心对发展中国家的治可能会被推迟。正如Lipkin博士所指出的,候选疫苗需要在低温下保存:辉瑞/BioNTech要求的温度为-70℃,Moderna的温度为-20℃。

新闻周刊》联系了这位病毒专家,请他发表评论。他对《国家报》说,恢复正常的唯一方法是实现他所说的“全球群体免疫”,即全世界60%到80%的人口都获得免疫力

他还呼吁美国和欧盟采取更加一致的政策来应对目前的疫情,并将它们的应对措施与中国进行比较。中国声称,自疫情爆发以来,COVID-19病例已大幅度减少。

“在中国,如果政府决定做什么,就一定会做。它不像西班牙或美国那样会有对严格执行限制和关闭举措的争论。每个人都要服从。在公共卫生领域,执行这一政策的效果是明显的。”利普金博士说。

最后,这位病毒猎赞扬了研究人员和科学家们持续不懈的工作。他说:COVID向我们展示了人类对新出现的病毒的脆弱性,但它也充分展示了我们用科学、同情和共同目标来应对危机的能力。

--英文原文原载1126日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60132.html

上一篇:与零号宿主的毒力不匹配决定病原体跨物种传播的结局(3)
下一篇:猫与人类传染病:猫在历史上的功过
收藏 IP: 76.88.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