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荷兰:扑杀养殖场中受新冠病毒感染的所有水貂

已有 3487 次阅读 2020-6-13 05:54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水貂, 雪貂, 新冠病毒, 荷兰, 养殖

荷兰扑杀养殖场中新冠病毒感染所有水貂

image.png 

新冠病毒(SARS-CoV-2不仅会感染人类,偶尔也会从人类传播到猫、狗和老虎。这个感染动物名单最近新增了人工养殖水貂mink

2020年4月中旬,荷兰两个养殖场的水貂出现了呼吸道疾病的症状(见参考文献,包括鼻分泌物增加、呼吸窘迫和死亡率增加。肺部检查显示间质性肺炎肺泡损伤RT-PCR显示,在多只动物的肺部、咽喉和直肠拭子中均存在SARS-CoV-2 RNA。系统发育分析表明,这两个养殖场疫情暴发是两次单独引入新冠病毒的结果。

为了了解水貂感染的来源,采访了水貂养殖户及其家人。一个养殖场有一人出现未确诊的呼吸道症状,另一个养殖场有一人因新冠肺炎(COVID-19住院。这些观察结果表明,人类将新冠病毒传染给了水貂。因为所涉及的每个养殖场都同时有多只动物被感染,所以进行了环境研究以了解病毒的来源。

貂舍空气中的可吸入粉尘被发现含有SARS-CoV-2 RNA。看来,病毒从人类传入一只或多只水貂后,它们会将病毒带入貂舍,然后传播给其他动物。

随后,在荷兰另外四个养殖场发现了水貂中SARS-CoV-2的暴发。至少有两名养殖场工人似乎从养殖的水貂身上感染了SARS-CoV-2。此外,一些貂可能是无症状感染。

这种病毒可能在养殖的水貂中建立了一个储存宿主reservoir,从而反复感染其他水貂、人类和猫等其他动物。因此,荷兰政府决定扑杀受感染养殖场的所有水貂由于2024年该国将禁止皮毛动物养殖,这可能是养殖户停止经营的好时机。

mink)美洲水鼬属与部分鼬属物种的通称美洲水鼬的毛皮用作服饰的价值很高,过去多以打猎取得,后来渐被养殖场饲养取代,在欧洲有大量的养殖。

据今年3月12日NATURE杂志的相关报导,澳大利亚动物健康实验室的病毒学家们发现,雪貂Ferrets对新冠病毒SARS-CoV-2易感。雪貂的学名是欧洲雪貂 M. putorius与水貂同属于鼬科 Mustelidae),还可能都归类于鼬属 Mustela)。雪貂是人类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常用动物模型,因为它们的肺部生理与人类相似。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将雪貂用作新冠病毒的动物模型,以便对新开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和药物进行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普通的实验室小鼠不能感染SARS-CoV-2,因为病毒刺突(spike)糖蛋白不能与小鼠ACE2人类病毒受体的同源物结合。2003年SARS病毒(SARS-CoV爆发后研制成功人类ACE2基因转基因小鼠可以感染新冠病毒(SARS-CoV-2感染后其发病机制与在人类身上观察到的不同

确定水貂、雪貂和其他鼬科动物世界各国是否已经或可能发生新冠病毒的感染将是很有意义的。更广泛地说,其他哺乳动物也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不同哺乳动物对新冠病毒的敏感性尚需进行更多的观察和研究来确定。

参考文献:

SARS-CoV2 infection in farmed mink, Netherlands, April 2020, bioRxiv,  posted May 18, 2020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5.18.101493v1

相关博文:

新冠肺炎(COVID-19)的动物模型:小鼠、雪貂和猴 2020-05-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37659.html

上一篇:感染新冠病毒后能否获得免疫保护?
下一篇:狂犬病毒的“非洲起源说”受到挑战(2)
收藏 IP: 76.8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