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狂犬病疫苗接种的细胞免疫反应:系统综述(续3)

已有 4252 次阅读 2020-5-14 11:37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疫苗, 细胞免疫, 体液免疫, T细胞, B细胞

狂犬病疫苗接种的细胞免疫反应:系统综述(续3

The Cellular Immune Response to Rabies Vaccination:A Systematic Review

  6)讨论

编译者说明:

狂犬病疫苗是继天花疫苗之后人类发明的第二种疫苗,也是人类发明的最成功的疫苗之一,在人和动物中的保护效率可达100%对人类控制狂犬病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目前对狂犬病疫苗接种后的体液免疫研究较多,评价狂犬病疫苗的免疫效果的主要指标是体液免疫--抗狂犬病毒中和抗体的效价。迄今为止,在中和抗体浓度达到或高于0.5 IU/ml 的个体中,从未狂犬病病例。健康个体在完成了WHO推荐的免疫接种程序后,抗体滴度高于这个最低值的实际上达到了100%。 发病前检测到足够高的抗体,就可肯定不会再发病。

而目前对狂犬病毒疫苗接种后的细胞免疫研究还较少,相关资料相当欠缺。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Lisanne A. Overduin 博士等于去年9月在《疫苗( Vaccines 》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综述论文:The Cellular Immune Response to Rabies Vaccination:A Systematic Review(狂犬病疫苗接种的细胞免疫反应:系统综述)。作者通过广泛的文献检索,共考察了1,360项相关研究,最终选定了20篇密切相关的研究论文,根据其内容撰写了这篇综述论文,较全面介绍了目前在狂犬病疫苗接种的细胞免疫反应这个研究领域已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

本文系编译该综述的部分内容,将分6节刊出,相应的标题分别是:(1)摘要和前言,(2B细胞反应,(3T细胞反应,(4)肌肉和皮内疫苗接种,(5)免疫功能低下人群的T细胞免疫反应,(6)讨论。

 

6)讨论

本研究综述了人狂犬病疫苗的T细胞B细胞初级和次级反应的组成和动力学。在过去的36年里,狂犬病疫苗的细胞反应还没有得到充分的研究。然而除了众所周知的血清学参数之外,证据确实指B细胞和T细胞免疫在狂犬病疫苗接种反应中起着重要作用狂犬病疫苗几乎所有来说都是新抗原,这为在受控的环境中探讨不同条件下对疫苗接种的初和二次细胞免疫反应的动力学提供了可能。

狂犬病疫苗的主要反应是由CD4+ T细胞介导的。CD4+ T细胞亚群是对狂犬病进行充分免疫反应的基本细胞群,这从该亚群中大量细胞对抗原刺激所作出的反应可以看出。这种淋巴细胞增殖反应从疫苗接种后第3天起就可以检测到。与狂犬病疫苗抗原孵育后,在第8天报告了增殖淋巴细胞反应(主要是CD4+ T细胞)的峰值。

B淋巴细胞亚群在不同时间点出现高峰。细胞在初次接种后第10天达到高峰,在第7天至第14天出现检测窗口。记忆B细胞在第10天到至少第28天可以被检测到。这些峰值出现在T细胞响应峰值之后,这是B细胞反应依赖于T细胞反的逻辑结果当将B细胞动力学与抗体反应动力学进行比较时,在初次接种后的第10天观察到浆细胞峰值,但是抗体滴度的增加通常发生在较晚的时候。这表明B细胞数量确实是一个不同的参数,可能与血清学结果关,但不能被替代。

加强接种时,NK细胞是第一批可以被检测到的细胞。NK细胞负责抗原特异性T细胞产生的IL-2刺激后早期IFN-γ的产生,在加强接种后12小时可检测到。而且在加强接种后12小时内,它们作为主要穿孔素perforin )的生产者在早期细胞毒性反应中发挥作用。CD8+细胞似乎在狂犬病疫苗的细胞免疫反应中没有发挥主要作用,因为它们的相对数量甚至在接种疫苗后趋于减少。然而,它们的作用在再次接种后”(12小以后)产生穿孔素细胞毒性。

再次接种后第7天,所有被研究的个体对一种或多种狂犬病疫苗抗原均表现出阳性增殖反应。这表明,在加强接种时抗原特异性T细胞可以产生足够的反应。关于B细胞反应,研究表明,在加强接种后,浆细胞和记忆B细胞反应的幅度和速度都很大。此外,IgGIgA B细胞在加强接种后检测到的数量远远高于初级疫苗接种后检测到的数量。这确实表明加强接种可以增强B细胞的免疫反应。细胞因子的反应似乎随着狂犬病抗原的增加而增加。IL - 4IFN-γ水平与RVNA的高浓度显著相关

抗狂犬病抗体的存在同样也增强了T细胞的反应。然而,另一项研究表明,低淋巴细胞增殖指数和高RVNA滴度之间没有显著的相关性。因此,关于这个主题的资料仍然没有定论。

我们系统地回顾了大量关于细胞对狂犬病疫苗的反应的文献。我们使用了多个文献数据库,并进行了详尽的文献搜索,以确保不会忽略任何相关的文章。定性整合的结果提供了BT细胞免疫反应动力学的概况。

然而,有几个局限性需要讨论。首先,取的研究相对来说主要都来自较老的出版物,都使用先进的免疫学检测技术,这限制了将研究结果转换成更详细的狂犬病疫苗免疫学的理解。其次,所取的研究具有高度异质性,使用不同的疫苗接种方案、接种途径、免疫测定方法实验终点,使得比较研究结果极为困难。第三,大多数研究涉及的研究人群数量很少。这阻碍了发现细胞反应和抗体水平之间的相关性。在解释这些单一的、小规模的研究时,人们应该谨慎。最后,我们使用了相当广泛的结果来衡量细胞免疫反应,这可能会使我们的综述产生偏差,导致许多文章被错误地排除在外。

  我们试图尽量避免这些局限性两个评审员独立审查所有文献搜索的结果结论是,可以确定狂犬病特异性T细胞B细胞免疫应答的一般模式,但这些研究之间缺乏同质性因而阻碍了荟萃分析。无论如何,这篇综述表明细胞参数可以被评估得足够详细来区分个体,而且它们确实在个体之间存在差异。从B细胞T细胞的角度来看,血清学应答者似乎是一个高度异质性的群体。个体往往对不同的抗原有不同的反应,有不同的细胞增殖和细胞因子的产生。我们描述的研究中使用的动力学参数为在今后进一步研究中合理确定时间点和结果的量度提供了理论基础

此外,所述的狂犬病特异性动力学为更合理的、基于证据的疫苗接种方案提供了依据。结果显示,记忆B细胞只有在第10天以后才能被检测到。因此,在免疫接种计划的第3天或第7天再次接种对记忆反应和长期持续保护的贡献可能没有预期的那么大,而在实施新的免疫接种方案时,另一个时间点(例如第10)可能是更合理的选择

虽然T细胞针对狂犬疫苗接种产生的增殖反应已经有了相对较的描述,但B细胞的反应仍然可以借助于新技术而作出更详细描述。更多的细胞参数可以用来评估免疫原性和预测疫苗的(长期)保护。未来的研究将着眼于NK细胞、B细胞、T细胞和抗体动力学在特定条件下的级和级反应之间的相互关系。如果未来的研究能够将长期(血清学)免疫与细胞和体液参数联系起来,这将为狂犬病免疫学和普通疫苗学领域提供个性化的预测模型。就目前而言,这个领域还有很多矿藏等着我们去发掘

 

参考文献:

Overduin, L.A.; van Dongen, J.J.; Visser, L.G. The Cellular Immune Response to Rabies Vaccin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Vaccines 201973), 110. https://doi.org/10.3390/vaccines7030110 

https://www.mdpi.com/2076-393X/7/3/110/htm

相关博文:

狂犬病疫苗接种的细胞免疫反应:系统综述  2020-05-08

狂犬病疫苗接种的细胞免疫反应:系统综述(续1)  2020-05-12

  狂犬病疫苗接种的细胞免疫反应:系统综述(续2) 2020-05-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33111.html

上一篇:狂犬病疫苗接种的细胞免疫反应:系统综述(续2)
下一篇:新闻点评:2017年安徽芜湖6岁男孩涉狂犬病命案
收藏 IP: 76.8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