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正确认识新冠病毒与蝙蝠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对蝙蝠的保护。

已有 10951 次阅读 2020-4-15 13:39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蝙蝠,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 动物保护, 公约

正确认识新冠病毒与蝙蝠的关系,

进一步加强对蝙蝠的保护。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为尽快扼制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而不懈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据新闻和自媒体报导,世界上某些地区的政府当局或社区民众一直在扑杀蝙蝠

扑杀蝙蝠是完全错误的行为,直接违反国际保护野生动物相关公约。在中国,扑杀蝙蝠也是违反19893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犯罪行为。相关专业人员明确告诫:扑杀蝙蝠对于阻扼当前新冠病毒的传播并无任何好处。

蝙蝠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的保护。

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 Convention on the Conservation of Migratory Species of Wild Animals CMS)》的首席执行官在本周早些时候发表的一篇观点文章中解释说“抗击COVID-19(新冠肺炎)最紧迫的行动需要是阻止它的传播,COVID-19目前只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已与蝙蝠没有直接关系)。从长远来看,我们需要查人类对野生动物的态度和行为,制止对野生动物的滥用停止野生动物自然栖息地的广泛破坏,从而防止未来再次发生新冠肺炎这样可怕事件。

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又称波恩公约,是一个旨在保护迁徙野生动物(包含各种陆生、海生动物及鸟类)的国际公约,已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赞助。该公约于1983年正式生效。

 image.png

 在这次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对蝙蝠的扑杀和在舆论上对蝙蝠的污名化都完全错误的。

以下有关蝙蝠与新冠病毒关系的事实是由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秘书处归纳和总结的:

1. 蝙蝠不传播新冠病毒新冠病毒只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2. 首先,没有证据表明蝙蝠直接感染了人类的新冠病毒。科学调查指出,新冠病毒的源头可能涉及蝙蝠,但很可能只通过中间动物才传播给人

3.世界上大约有1400种蝙蝠生活在野外。其中许多蝙蝠已经适应了城市环境,住在花园、城市公园,甚至在我们的家周围栖息,但这些蝙蝠并没有对他们的人类邻居构成威胁。

4. 蝙蝠提供了巨大的好处,包括授粉、种子传播和害虫控制,每年为人类带来以百亿美元计的价值

5. 许多蝙蝠物种陷入困境,需要人类的帮助才能生存。数十种蝙蝠受到CMS欧洲蝙蝠种群保护协EUROBATS)的保护。但要确保全球蝙蝠的生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捕杀蝙蝠不会对阻扼COVID-19的传播有任何好处,但却会对蝙蝠种群的保护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国际上许多机构和组织都在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支持蝙蝠保护工作,如蝙蝠保护信托基金会( Bat Conservation Trust)、欧洲蝙蝠种群保护协(EUROBATS)。我们应当和他们一起行动,来保护蝙蝠——人类不可替代的朋友

 

相关博文:

 蝙蝠:瘟疫的化身,还是人类不可替代的朋友? 

本博客和本人公众号“独轮车上的博导”的相关文章

为什么蝙蝠能成为大量病毒的储存宿主?

蝙蝠:瘟疫的化身,还是人类不可替代的朋友?

为什么蝙蝠传播多种病毒而自身很少患病?

蝙蝠可能传播哪些病毒?

关于蝙蝠的若干谣言和事实

克服蝙蝠恐惧症(简称恐蝠症)

对蝙蝠的妖魔化宣传可能危及蝙蝠的生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28475.html

上一篇:蝙蝠惊人的多样性简介
下一篇:宠物感染和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有多大?
收藏 IP: 76.88.9.*| 热度|

1 张叔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