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已故著名狂犬病专家科普罗夫斯基(Koprowski)生平简介

已有 10497 次阅读 2019-9-15 10:49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狂犬病, 专家, 科普罗夫斯基, Koprowski, 生平

 

希拉里·科普罗夫斯基(Hilary Koprowski 1916 – 2013)博士曾被认为是全球最著名、最长寿的狂犬病专家。而事实上,他最突出的成就,是在全球首先开发出在大规模人体试验中使用的口服脊髓灰质炎活疫苗

作为世界上顶尖的狂犬病专家,科普罗夫斯基博士从很早就对中国的狂犬病防治工作非常关心,主动积极地贡献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并提供许多具体的帮助,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出谋献策。他是一位值得中国人民永远纪念的当代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


   image.png

希拉里·科普罗夫斯基(Hilary Koprowski 1916 – 2013)

 

按语:

希拉里·科普罗夫斯基(Hilary Koprowski1916 2013)博士是当代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科普罗夫斯基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的院士,1997年还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在超过半个世纪的科学生涯中,他的研究有力地推进了免疫学和病毒学的进步。他最突出的成就是开发出第一个在大规模人体试验中使用的口服脊髓灰质炎活疫苗。他的另一个重大成就首创用鸡胚取代动物脑组织来生产狂犬病疫苗的技术

由于中国是世界上受狂犬病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世界上许多知名的狂犬病专家都一直非常关心中国的狂犬病防治事业的进展。科普罗夫斯基博士也是这些非常热心于中国的狂犬病防治事业的国际知名专家之一。

我退休前工作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在国内最早研发和生产出现代狂犬病疫苗,并是国内最早引进现代狂犬病的检测和诊断新技术、开展相关的流行病学研究的单位之一。

科普罗夫斯基博士从上世纪80年代就与我们实验室开始了密切交往,提供各种最新研究资料,对我们的实验工作提出非常具体的建议,接收我们的进修人员,每年圣诞节前还给我们寄贺卡。

 

科普罗夫斯基博士和其他许多国际著名狂犬病专家一样,特别关心中国如何从战略上在全国范围彻底消除狂犬病。他们在进行狂犬病毒和其他各种致病病毒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时,都有特别宏大的目标着眼点是从战略上如何在全国或世界范围彻底消灭或消除一种传染病,而不仅仅是将目标定在研发出一种新疫苗可以为某家公司或部门赚大钱


作为国内首家开发和生产狂犬病疫苗的厂家,正是在包括科普罗夫斯基博士在内的众多国际狂犬病专家的指导下,我们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也在研发狂犬病疫苗的同时,积极推进狂犬病诊断实验室的建设和分子流行病学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并利用各种机会向国家相关管理部门提出有关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各种政策建议,并在各种媒体上进行广泛的宣传

科普罗夫斯基博士已于2013年去世。由于他对人类的科学贡献和对中国的狂犬病防治事业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他是一位值得中国人民永远纪念的当代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

 

科普罗夫斯基 ( Koprowski)博士 生平简介


希拉里·科普罗夫斯基 ( Hilary Koprowski1916 2013)是一位杰出的创新科学家、科学领袖(国际顶尖研究所所长)、古典钢琴家、音乐作曲家、艺术鉴赏家和通晓多国语言的世界旅行家。

科普罗夫斯基1916年12月5日生于波兰华沙,2013年4月11日于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去世,享年96

 

科普罗夫斯基曾是华沙音乐学院一名认真而有天赋的音乐学生,但后来他将兴趣转向医学领域,并于1939年从华沙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他是犹太人,德国纳粹的入侵迫使他和妻子一起逃往意大利。他在罗马的圣塞西莉亚学院(Accademia Nazionale di Santa Cecilia)学习钢琴。

      1940年,科普罗夫斯基设法移民到巴西。在1940-44年参与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洛克菲勒基金会 (Rockefeller Foundation)的黄热病研究中心工作,成为实验室的研究助理。他对黄热病和几种虫媒病毒的研究给高级研究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于1944年在纽约莱德尔实验室(Lederle Laboratories) 的病毒和立克次氏体研究部门获得了一个职位。在莱德尔,他开始致力于改进狂犬疫苗和对脊髓灰质炎病毒进行减毒,这是他所做过的使他声名卓著的两项最重要的工作。

科普罗夫斯基开始通过对老鼠大脑的适应来对脊髓灰质炎病毒进行减毒。从后来被鉴定为2型的毒株开始,他在猴子身上实现了神经毒性的减弱。他本人和自己的助理率先亲口尝试了他的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当结果证明未受到任何不良影响后,他安排了一个设有对照的测试。19502月,科普罗夫斯基在美国为20智障儿童接种了疫苗。

科普罗夫斯基的疫苗是开发脊髓灰质炎活病毒疫苗的第一次尝试,并为后来的阿尔伯特·萨宾(Albert Sabin)口服疫苗(在20世纪60年代初分阶段推出)开辟了道路。而乔纳斯·索尔克(Jonas Salk)的脊髓灰质炎灭活注射疫苗则于1955年问世。

20世纪50年代中期,已建立细胞培养技术,科普罗夫斯基和萨宾分别开始通过在猴子肾脏细胞中传代来为脊髓灰质炎病毒减毒。他们两人都成功了。科普罗夫斯基的疫苗在比利时属地刚果安全接种了25万人,在他的祖国波兰和其他地方接种了约900万名儿童。

尽管如此,但因为萨宾毒株的神经毒性在猴子中较弱,后者成功地应用于前苏联的数百万儿童,在美国取得许可,并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在世界各地使用。在这两种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之间的竞争中,萨宾和科普罗夫斯基之间的气氛曾变得相当火爆,他们之间甚至曾进行了许多各具特色的辱骂,但后来他们重新建立了友谊。

科普罗夫斯基开发并突破性地发现的有效的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OPV),比乔纳斯·索尔克小组测试的注射灭活病毒疫苗 (IPV) 早两年,比艾伯特·萨宾开始在苏联开展的广泛的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接种程序要早9年,比萨宾的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获得在美国使用的许可要早整整十年。

1957年,科普罗夫斯基离开Lederle实验室,成为位于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校园的威斯塔解剖与生物研究所(Wistar Institute of Anatomy and Biology)的所长,负责监督风疹和狂犬病新疫苗以及用于检测和治疗某些癌症的单克隆抗体的研究。他在这个职位上工作了35年。

成立于1892年的Wistar研究所在他刚到的时候还显得有些懈怠,但他迅速把它转变成一个蓬勃发展的机构,其基础生物学和应用生物学研究都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虽然Wistar研究所最初的重点是疫苗开发,但科普罗夫斯基将其转变为基础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癌症研究和老龄化方面的领先研究所。

20世纪70年代,包括Wistar研究所的科普罗夫斯基在内的科学家率先利用新建立的单克隆抗体技术开发抗病毒和抗肿瘤细胞单克隆抗体。这些发展使得科普罗夫斯基成为美国最早(1979)也是最成功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的森托科Centocor)的创始人之一。

20世纪80年代初,威斯塔研究所成为人类癌症遗传学研究的领导者。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加入了这个研究所,他们感到自己在那里宾至如归。科普罗夫斯基能够创造一个令人兴奋的友好的环境,促进发现,促进跨学科的互动和合作。该研究所的管理规模小,效率高,而且是由科学家而不是管理人员推动的。

1991年,他离开Wistar研究所 (仍拥有该研究所的桂冠教授的头衔)1992年至2011年,他担任费城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大学生物技术基金会实验室的主任。在那里他继续他的疫苗研究,并监督基因工程生物医学植物的实验。

科普罗夫斯基博士于2013年去世,享年96。去世前,他仍供职于费城的托马斯·杰斐逊大学。

科普罗夫斯基热爱艺术,尤其是音乐和古老的绘画精品,是一名毕业于著名的罗马圣塞西莉亚学院的造诣极深的钢琴演奏家。每年圣诞节,他都会为威斯塔研究所的成员们奉献一场钢琴音乐会。该学院成为了世界各地音乐家的聚会场所,其中包括波兰作曲家Krzysztof Penderecki。科普罗夫斯基也成为当时费城交响乐团指挥里卡多·穆蒂(Riccardo Muti)的好朋友。通常,在周五或周六的晚上,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会在学院与音乐大师穆蒂共进晚餐。

在他生命的最后20年里,科普罗夫斯基开始学习作曲,大师穆蒂在费城音乐学院指挥了他作曲的一篇作品。几年后,在日本的一次大会上,科普罗夫斯基说服组织者雇佣一个管弦乐队为所有参与者演奏他作曲的音乐。在他的一生中,科普罗夫斯基从音乐中得到了极大的乐趣,他有很多朋友和同事参与到他的爱好。通过人格的力量,他在世界各地获得了一大批忠实的老朋友,他们有着从科学到音乐、绘画到文学等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

诺贝尔奖获得者、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斯坦利·普鲁西纳曾评价说,希拉里在很多方面都是一个非凡的人。他早期的工作重点是活的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这是开创性的。令人费解的是,科普罗夫斯基、索尔克萨宾从未获得过这三位科学家应得的科学荣誉。他们的工作减轻了世界各地儿童和青年的巨大痛苦。不久之后,他开发了一种安全的狂犬病疫苗,他的合作者斯坦利·普罗特金(Stanley Plotkin)在威斯塔研究所(Wistar Institute)开发了一种风疹疫苗。

1997年到2006年期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担任校长的生物学教授戴维·巴尔的摩(David Baltimore193837日-)是197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之一。评价希拉里是一个特殊的人。他是疫苗开发的先驱之一,在保护我们的人民免受病毒疾病的危害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我将最深情地怀念他,还因为他炽热的感情,高雅的文化和超凡的音乐技巧。我和妻子爱丽斯将永远珍藏他钢琴演奏的CD唱片。”


相关博文链接:现代狂犬病疫苗发展简史 2019-09-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98011.html

上一篇:现代狂犬病疫苗发展简史
下一篇:美国的狂犬病恐惧症和疫苗滥用
收藏 IP: 49.222.110.*|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