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结论) 精选

已有 5505 次阅读 2019-5-25 08:13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273401

 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

 《狂犬病毒的传播和进化:征服新的前沿阵地》

 

五、结论

尽管狂犬病的历史很长,狂犬病仍然是一种很重要但被忽视了的传染病。狂犬病毒(RABV的许多分子病毒学特征已被很好地鉴定,我们现在已充分认识到感染动力学免疫状态的细微差别与该病毒的传播有关。

RABV在群体中的地方性维持依赖于在不稳定的狭窄的窗口期内的传播。现在很清楚,该病毒之所以能避免灭绝,是由于采用了具有显著的流行病学可塑性的机制,该机制既适用于一般宿主,也适用于特殊的储存宿主。

在自然景观层面,数学模型系统地理学分析提供了RABV传播的流行病学蓝图,但与生态气候人为因素相关的问题仍然存在。从进化的角度分析,有证据表明,RABV要能在新宿主物种中持续存在,存在着巨大的障碍,生态学的机会病毒适应都是克服这些障碍所必须的

不过,宿主转变仍在发生,分子进化动力学研究已经揭示了净化选择(purifying selection的作用,以及病毒和宿主遗传背景对这种转变的重要性。进一步研究当代的宿主转变将有可能揭示狂犬病的起源之谜。

对现代RABV的研究揭示出在我们对该病毒如何在其动物宿主中迁移的理解中的微妙之处。从现场研究和分子病毒学研究所获知识的汇合将是充分认识狂犬病的关键。

20世纪建立了食肉动物疫苗接种计划,接下来的步骤将是制定类似的战略技术来控制储存宿主蝙蝠中的狂犬病,必须将可快速区分毒株诊断技术整合进监测工作,提升我们的预测能力,能确认爆发流行,并协调当地资源以阻止这种致命的人畜共患病的蔓延。

 

参考文献:

Christine R. Fisheret al.The spread and evolution of rabies virus: conquering new frontiers狂犬病毒的传播和进化:征服新的前沿阵地)  

NATURE REVIEWS  | MICROBIOLOGY  Published online 26 Feb 2018doi:10.1038/nrmicro.2018.11

相关博文:

最新狂犬病毒分类和简要说明 2019-05-07

 图解狂犬病毒的分类和地理分布 2019-05-09

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 2019-05-11

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狂犬病毒的生物学1) 2019-05-13

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狂犬病毒的生物学2) 2019-05-14

狂犬病毒的传播、维持和扩散(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 2019-05-16

狂犬病毒的进化和宿主转变(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 2019-05-18

狂犬病的监测、诊断和疫苗(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 2019-05-19

狂犬病毒用作流行病学和进化的模型系统(专题简介) 2019-05-20

图示:狂犬病毒储存宿主当前在全球各大陆的分布 2019-05-21

狂犬病毒储存宿主的生态学对其流行病学的影响(图解) 2019-05-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81023.html

上一篇:狂犬病毒储存宿主的生态学对其流行病学的影响(图解)
下一篇:性医学的创立者和他们向传统社会道德观念提出的挑战(旧稿重刊)
收藏 IP: 119.79.160.*|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