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狂犬病的监测、诊断和疫苗(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 精选

已有 5982 次阅读 2019-5-19 10:30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

 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

狂犬病毒的传播和进化:征服新的前沿阵地》

 

五、狂犬病的监测、诊断和疫苗

如上所述,狂犬病毒(RABV独有的特征长期以来激发了影响深远的监测工作,从而产生了大量的综合数据集。这些数据集反过来又推动了疾病建模的进步,这最终导致准确预测RABV在宿主群体中的迁移成为可能。然而,目前的情况是不仅仅需要监测数十种已知的RABV毒株。在过去的十年中,在拉丁美洲发现了许多新的RABV,这些RABV在不同寻常的宿主物种中形成物种相关的遗传簇(clusters,包括非人类灵长类动物长鼻浣熊(coati)。在台湾,鼬獾中狂犬病的爆发引发了对公共健康问题的关注,因为野生动物储存宿主将损害为消除RABV而对狗进行疫苗接种的长期可持续性。这些发现是否反映了来自未知储存宿主的溢出效应或新出现的宿主转变尚不清楚,这些病毒在人类或家畜中的相对毒力也是未知的。

监测的另一个前沿阵地在于RABV丽沙病毒。目前,RABV相关丽沙病毒的发现通常涉及旨在鉴别新毒株的非常规的探索或严苛的监测工作。西班牙和斯里兰卡最近发现的丽沙病毒强调了丽沙病毒潜在的巨大多样性,随着监测系统和诊断设施的推广应用,会继续发现更多的丽沙病毒。统计方法,例如机器学习,已经用于有效识别其他系统中的未知病源,可能加速对新型丽沙病毒的搜索,可以从已知储存宿主的性状预测潜在的储存宿主。

除了检测外,RABV丽沙病毒对动物和人类健康构成的威胁仍未得到解决。丽沙病毒引起相同的人畜共患疾病,但设计仅针对RABV的现有狂犬病疫苗或生物制剂不能提供完全的保护。所有当前已开发出来的人和动物疫苗均是针对RABV的;在遗传谱系 I的病毒之间存在有限的、偶然的交叉反应性,而在各个遗传谱系之间则没有交叉反应性。狂犬病每年在全球导致约59,000人死亡,估计每年有1,500万人接受暴露后预防。然而,RABV丽沙病毒的真正疾病负担尚不清楚,因为临床症状与RABV感染难以区分,并且因为人类病例或动物监测很少进行鉴别性诊断。因此,尽管目前在全球只有12人类死亡被确认为由6RABV丽沙病毒引起,但这个数字可能是一个很大的低估。埃塞俄比亚的一项研究表明,1被诊断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实际感染了莫科拉病毒(MOKV

RABV疫苗的投资被认为是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中成本最低但效益最大的交易之一。尽管如此,犬RABV仍然在多个大陆造成成千上万的人类死亡,因为狗的大量接种没有被充分采用,并且因为人的暴露后预防要么供应短缺,要么难以获取。展望未来,宿主转变到新的储存宿主会带来新的挑战。蝙蝠中的丽沙病毒在欧洲、非洲、亚洲和澳大利亚传播,并且多次感染陆地哺乳动物,增加了食肉动物或其他陆生哺乳动物中出现新型非RABV丽沙病毒的风险。事实上,在蝙蝠中并没有MOKVIkoma丽沙病毒,这两种丽沙病毒在其他物种中的存在可能表明这样的宿主转变已经发生。这种转变可能具有毁灭性的影响,因为还没有能用于暴露前或暴露后的疫苗可以提供针对这些丽沙病毒的保护,这些丽沙病毒在系统发育上和抗原性上与RABV是不同的目前缺乏对丽沙病毒进行深入研究和开发广谱丽沙病毒疫苗的投资如果爆发疫情,世界将毫无准备

鉴于蝙蝠作为丽沙病毒储存宿主的突出地位,蝙蝠种群可能是控制丽沙病毒的有吸引力的目标。如上所述,拉丁美洲的捕杀努力未能改变蝙蝠种群中RABV血清阳性率水平,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大规模疫苗接种已经用于陆地野生动物,但对蝙蝠疫苗却还从未实施过,实验性疫苗接种已经在圈养蝙蝠中进行在巴西无尾蝙蝠(Brazilian free-tailed bats中曾测试灭活的RAVB疫苗,在吸血蝙蝠(vampire bats中曾测试以痘苗病毒为载体的重组活疫苗,在大棕蝠(big brown bats巴西无尾蝙蝠中曾测试以浣熊痘病毒为载体的重组活疫苗。蝙蝠对RABV反应的上述和其他研究反复发现,在用常规的病毒中和试验进行检测时,按为人类定义的保护阈值计算,长期存在较低或检测不到的抗体滴度。

然而,通过不同途径给蝙蝠接种疫苗,包括外用、口服和肌肉内,可针对RABV攻击提供保护。结合我们对抗RABV感染的蝙蝠免疫力的有限知识,这些发现强调了在投资大规模蝙蝠疫苗接种之前,需要确定蝙蝠物种特异的保护相关性。还必须解决对野生蝙蝠实施可扩展和有效的大规模疫苗接种的可行性。对于社会化和群居性蝙蝠物种,疫苗可以外部应用并通过社会互动(即相互理)传播,以最大限度地扩大覆盖范围,类似于目前用于毒杀普通吸血蝙蝠的策略。然而,需要进行实地研究和运用流行病学模型来确定这种传播机制可以预期的接种覆盖率,以及需要处理多大比例的群落才能有效地减少蝙蝠种群中的狂犬病的传播。

狂犬病流行病学场景的变化也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使用分子数据模型为预防和控制决策提供信息。在家养犬狂犬病正在接近消灭的情况下,快速测序对于确定复发性爆发的来源是至关重要的是代表先前未被发现的局部传播链?还是来自仍然有地方性流行区域的重新引入?新技术意味着快速诊断和基因组测序(如采用MinION,便携式实时DNARNA测序仪)可以在受影响国家的现场进行。因此,加强现场分析实验室能力的适当投资对狂犬病的消除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Christine R. Fisheret al.The spread and evolution of rabies virus: conquering new frontiers狂犬病毒的传播和进化:征服新的前沿阵地)  

NATURE REVIEWS  | MICROBIOLOGY  Published online 26 Feb 2018doi:10.1038/nrmicro.2018.11

相关博文:

最新狂犬病毒分类和简要说明 2019-05-07

 图解狂犬病毒的分类和地理分布 2019-05-09

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 2019-05-11

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狂犬病毒的生物学1) 2019-05-13

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狂犬病毒的生物学2) 2019-05-14

狂犬病毒的传播、维持和扩散(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 2019-05-16

狂犬病毒的进化和宿主转变(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 2019-05-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79928.html

上一篇:狂犬病毒的进化和宿主转变(野生动物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有多大?)
下一篇:将狂犬病毒用作流行病学和进化的模型系统(专题简介)
收藏 IP: 119.79.148.*|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