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被忽视的世界纪录:居然有人接种狂犬病疫苗2千多支!

已有 19916 次阅读 2019-4-29 16:40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275354, 疫苗, 狂犬病


我退休前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工作,曾主持该所的狂犬病检测中心十多年。该检测中心是国内最早对社会提供高质量的狂犬病抗体定量检测服务的单位。

按要求接种过狂犬病疫苗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都能产生足够的抗体,所以通常没必要检测抗体。那些打过狂犬病疫苗后不听劝阻坚持要检测抗体的人,甚至反复多次打疫苗后仍然担心未能产生足够抗体、不远千里到武汉来检测抗体的人中,绝大多数都是恐狂症患者。因此多年来该狂犬病检测中心成了全国的恐狂症患者汇聚的一个中心,我也因此而对国内形形色色的恐狂症患者有较多的了解。

恐狂症患者的一个典型表现就是滥用狂犬病疫苗。在我们接待的来检测抗体和咨询的人群中,我们发现有为数众多的滥用狂犬病疫苗的人,自称总共接种过100多针的超过10人,而对接种过数十针的我们几乎都要习以为常。多年来我们记录到滥用狂犬病疫苗最多的人,是一位自称总共接种过200多支疫苗的福建人。综合我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从不同途径所获得的信息,这是我所知道的全球接种(实为滥用)狂犬病疫苗针次最多的纪录,可算得上是一项非正式的世界纪录

近期从张紫恒新浪博客,间接发现了一项新的被忽视的世界纪录:居然有人接种狂犬病疫苗2千多支

这个消息显然还不是道听途说,而是源自正式发布在中文专业期刊《中国公共卫生 (Chinese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1993年第4期上的一则简报。以下是该简报的页面截图:

image.png

该简报全文照录如下:

大剂量注射组织培养人用狂犬疫苗一例报告

     者:贾士贤 宋炳林 顾松义 李吉泉 相洪家 付振肖  

作者机构:辽宁省卫生防疫站 沈阳 110005  辽宁省海城市卫生防疫站 海城市西柳地区医院

物:中国公共卫生 (Chinese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期:1993年第4

      码:171-171

      要:19816李某被犬咬伤左下肢两处(3mmX3mm) 皮破出血。伤后自觉发烧头及脊柱发麻自疑患狂犬病而失眠。故于伤后第671213各分别注射狂犬疫苗1支。又于第15一次注射狂犬疫苗5(批号81228长春生物所生产)后曾赴中国医大等医院就诊 经检查均无特殊表现。该患者仍自疑患狂犬病 而继续使用狂犬疫苗每天1-2每次3-58月初加大剂量,最多曾一次注射8支,一日三次持续2-3,至92日的近百天中就注射了狂犬疫苗660。在随后的十年, 他仍然频频使用狂犬疫苗, 共达2,000余支。其间一次最大剂量为15。该人否认家族及个人精神病史。查体未见异常。血像、肝功能、尿液检查正常。免疫水平测定: IgG1700mg%IgA204mg%IgM106mg%。抗核抗体()E玫瑰花结形成试脸75 %、淋巴细胞转化试验80%血清中和抗体滴度>256( 注射疫苗660支后由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侧定)

该病例中有几个问题值得讨论:

1,定性本案例属于对疫苗的歇斯底里的滥用

疫苗在人类预防(有时甚至能彻底消除)传染病方面是最具成本效益的举措之一,但也不应当盲目地滥用。人类目前预防各类传染病的疫苗共有数十种,绝大多数疫苗都只需要接种一针或少数几针就能长期甚至终生有保护作用。目前仅流感疫苗可能是唯一需要长期多次接种的疫苗,但也是每年最多需要接种2针,一个人即使能活到100岁,一生总共最多也只需接种200针。本案例中的病人在十年时间中接种狂犬病疫苗这一种疫苗的数量就高达2,000余支,尽管他本人否定家族及个人有精神病史,此类不理智甚至是疯狂的举动只能说明他至少有严重的心理问题。

2,对个人和社会资源惊人的浪费:狂犬病疫苗的价格近年每支约60元,上世纪80年代的市场价也高达20元,2,000支疫苗当年的净价就是4万多元。而当年在全国万元户都还很少见,如此滥用疫苗对个人和社会财富都是极大的浪费。

3,相关医务人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狂犬病疫苗的接种剂量和程序是有明确规定的,而且此案例中的疫苗接种必然是由医务人员执行。此病人最多曾一次注射8支,一日三次持续2-3天,医务人员在这起骇人听闻的疫苗滥用事件中起了什么作用?应当承担什么责任?是否只管卖疫苗赚钱,而完全不顾及社会效果?

4,这是一次非有意设计的超大剂量狂犬病疫苗接种毒性试验其试验结果也能为我们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

此病人尽管在十年期间总共接种了高达2,000多支狂犬病疫苗,但从最终他的免疫水平测定结果来看,他的相关数值都在正常范围内,特别是仍有相当高的血清中和抗体滴度(>256),说明该病人并未发生免疫耐受。许多恐狂症患者常常先是不听劝阻盲目滥用疫苗;在超剂量大量接种疫苗后,又因担心疫苗打多了可能产生免疫耐受而成天忧心忡忡。此病例也再次用最典型最夸张的实例证明,正常成年人狂犬病疫苗打得再多,也不必担心产生免疫耐受。

最后,有一个与本案例相关的智力测验的小题目请有兴趣的读者回答:

此案例中的这位不小心就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的病人(这项纪录可能永远不会再被别人打破),

他是因狂犬病疫苗打得太多而导致发疯?

还是因为早已经发疯了所以才会滥用如此多的狂犬病疫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76190.html

上一篇:(8)2018年的相关补充资料(美国2017年的狂犬病监测)
下一篇:人类狂犬病治疗的现状和未来
收藏 IP: 119.79.154.*| 热度|

5 赵建民 史晓雷 黄永义 崔锦华 冯大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