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今年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 分享信息, 挽救生命。 精选

已有 13682 次阅读 2018-9-21 20:27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 世界狂犬病日巴斯德, 2018年, 信息

           今年928日是第12个世界狂犬病日。

全球狂犬病控制联盟((Global Alliance for Rabies Control GARC)网站(https://rabiesalliance.org/world-rabies-day )的报导,

2018年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是:

狂犬病:分享信息, 挽救生命

Rabies: Share the message.  Save a life. 

这凸显了预防狂犬病的教育和认知的重要性。

通过开展狂犬病日活动, 您可以在多个层面上来分享不同的信息,从政府承诺的2030年消除狂犬病的最后期限的政策层面的信息,到关于狗的疫苗接种和处治咬伤的社区级信息,以及对学龄儿童的狗咬预防教育。

(This highlights the importance of education and awareness to prevent rabies.

You can use this at many levels to share different messages, from the policy-level message to governments to commit to the 2030 deadline, to community-level messages about vaccinating dogs and treating bite wounds, and dog bite prevention education for school children.)

世界狂犬病日的由来:

第一个世界狂犬病日是2007年的 98

首次世界狂犬病日相关的各项活动获得了里程碑式的成功,将全球的狂犬病预防和控制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这个结果使该项活动的主要发起者和组织者全球狂犬病控制联盟(GARC)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等机构倍受鼓舞,决定以后将每年的928正式设立为世界狂犬病日(World Rabies Day),宗旨是集合越来越多的合作者和志愿者共同努力,从而能尽快使狂犬病成为历史。  

之所以将狂犬病日由98日改为928,主要是为了纪念因发明狂犬病疫苗而对狂犬病的防治作出最伟大贡献的法国科学家路易斯·巴斯德,他逝世于1895928

狂犬病控制联盟(GARC)是总部设在英国的慈善组织,由世界知名的狂犬病研究人员和专业人士于2006年初发起成立。他们积极邀请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合作者加入到世界狂犬病日的活动中来。

设立世界狂犬病日也迅速得到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C)、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其他数十个国际性和地区性的官方和民间组织的明确支持。

世界狂犬病日不变的口号是:

共同努力,使狂犬病成为历史!

Working together to make rabies history!

设立世界狂犬病日的主要目的:

 提高人们对狂犬病预防的认识,并知晓人类在抗击这种可怕疾病的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人和动物狂犬病的危害很严重,但预防狂犬病其实很容易。以人类现有的对狂犬病流行规律的认识和技术手段(已有十分有效的动物和人类疫苗和抗血清等),只要全面推广目前已成功控制狂犬病的国家(或地区)的经验,完全有可能迅速在全球范围控制和基本消灭狂犬病。

当前世界各国(包括中国)在消除狂犬病方面的计划 

一、全球消除狂犬病的总目标:2030年实现人类狂犬病零死亡(Rabies: Zero by 30

201512月,WHO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全球狂犬病控制联盟合作启动了到2030年实现人类狂犬病零死亡全球框架。这一举措标志着人类和动物卫生部门第一次走到了一起,采取共同战略来征服这一可怕的但仍大量被忽视的疾病。这是全球消除狂犬病进程中的一个新的重要里程碑。

 狂犬病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人兽共患病:狂犬病原则上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人的狂犬病100%是因动物(其中99%是狗)咬伤引起。所以人狂犬病的防控几乎完全依赖于对狗狂犬病的防控。只有医学和兽医部门联合行动,才能从源头上彻底解决狂犬病问题。

二、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或计划在2020年前消除狂犬病

(据WHO网站 20189狂犬病实况报道: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099/zh/ ):

在美洲区域国家,自1983年以来人类狂犬病发病率降低了95%以上,狗狂犬病发病率降低了98%。通过犬类传播的狂犬病已在许多拉丁美洲国家消除,包括智利、哥斯达黎加、巴拿马、乌拉圭、阿根廷大部分地区、巴西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州、墨西哥大部分地区和秘鲁大部分地区等。这主要由于实施了有效的政策和规划,重视在全区域实行协调一致的犬类疫苗接种运动,提高公众意识,并普及接触后预防措施。

在世卫组织东南亚区域,许多国家根据该区域的2020年消除目标开展了狂犬病消除活动。孟加拉国于2010年启动了消除规划,采取了管理犬类咬伤、大范围犬类疫苗接种和增加免费疫苗供应等措施,结果,2010-2013年期间人类狂犬病死亡病例下降了50%。


菲律宾、南非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取得了长足进展。近期在世卫组织领导下,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试点项目证明,通过对犬类大规模接种疫苗,进一步提供暴露后预防方法,以及加强监测并提高公众认识等联合干预措施,就能够降低人类狂犬病


要维持并在周边地区推广狂犬病规划,关键在于从小处做起,采取配套激励措施推动当地开展狂犬病规划,展示成功实例和成本效益,并保证政府及受影响社区参与。

三、中国计划领先于非洲最落后的国家,在2025年在全国范围消除人狂犬病。

WHO西太平洋地区网站( WHO驻中国办事处)的报导

http://www.wpro.who.int/china/mediacentre/factsheets/rabies/en/

中国当局预计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达到消除狂犬病。

The Chinese authorities are forecasting national rabies elimination by 2025.

四、非洲某些经济最不发达的国家,当前还无消除狂犬病的计划,正期盼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以便能达到“2030年实现人类狂犬病零死亡的宏伟目标!

根据世界各国的经验,人均国民收入达到每年2,000美元就具备了消除狂犬病的基本经济条件。中国在消除狂犬病方面当然不应当像非洲某些经济最不发达的国家一样,还需要乞求全世界人民的支援。

目前互联网上代表性的狂犬病教育网站:

    1. 世界狂犬病日(WRD)网站 (www.worldrabiesday.org )

    2. 狂犬病控制联盟(ARC)网站 (www.rabiescontrol.net )

    3. WHO 网站(www.who.int/topics/rabies/en/ )

    4. 美国CDC 网站 (www.cdc.gov/rabies )  


本人的相关博文:

中国何时能消灭狂犬病? 2011-12-13

原载:《环球科学》(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517927.html  

本博主从2007年起,几乎每年在世界狂犬病日前后都要写一篇相关的纪念短文,现将前几篇短文的链接汇总如下:

1)   迎接第一个世界狂犬病日2007年)

http://www.wibp.com.cn/newsfile/2007-9-3/200793102532.html

2) 迎接第2世界狂犬病日2008928

http://www.wibp.com.cn/newsfile/2008-9-1/20089190845.html

3) 迎接3世界狂犬病日2009年)

http://www.wibp.com.cn/newsfile/2009-10-16/20091016115318.html

4) 迎接第4个世界狂犬病日(2010928日):继续努力,使狂犬病成为历史

http://bbs.sciencenet.cn/blog-347754-365250.html

http://www.wibp.com.cn/newsfile/2010-9-21/2010921103109.html

5) 迎接第5世界狂犬病日2011年)

http://bbs.sciencenet.cn/blog-347754-486196.html

http://www.wibp.com.cn/newsfile/2011-9-15/2011915105859.html

6迎接第6世界狂犬病日2012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17463.html

7今日是第七个世界狂犬病日(2013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28485.html

最近(2017年)的一篇相关博文是:
        今年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 Rabies: Zero by 30.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07786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36215.html

上一篇:WHO再次明确认定:狂犬病潜伏期最长不超过一年!
下一篇:评浙江6岁男孩被狗咬后去世事件:确诊狂犬病必须有实验诊断依据
收藏 IP: 76.103.190.*| 热度|

6 史晓雷 强涛 黄永义 周忠浩 孙杨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