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美国2016年的狂犬病监测 精选

已有 20646 次阅读 2018-7-24 15:55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国, 2016年, 狂犬病, 监测

        1944以来,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要求各个州(和领地)每年定期提供经实验室检测证明是狂犬病阳性的所有野生和家养动物(包括人)的信息。

目前,在美国共有超过130个分属于各个州卫生、农业部门和大学的狂犬病病理学实验室,进行动物和人的狂犬病的常规诊断测试,以及狂犬病毒的序列测定和鉴定。

2016年全美国共有95,424份动物和人的样品递送到这些实验室进行测试,其中93,535份样品最终被认定为适用于测试。与2015年的测试样品数相比,2016年的测试样品数下降了4.4%。

平均每个样品的检测成本是400多美元,因此2016年此项检测的总费用超过3,700万美元

怀疑患有狂犬病的动物的实验室检测仍然是关键的公共卫生功能,并且仍然是直接影响人狂犬病暴露后预防建议的经济有效的方法。全美国每年通过狂犬病检测,排除了大约9万只动物的狂犬病感染嫌疑,因此而节约的暴露后处置费用远远超过上述全部检测费用,而且有效地扼制了狂犬病疫苗的滥用(全美国每年仅有约3万人接种狂犬病疫苗,而中国每年超过1千万人接种,高峰年份甚至高达2千万人)。


2016年,50个州和波多黎各共向美国CDC报告了4,910狂犬病动物,比2015年报告的5,508只减少了10.9%。

4,910例动物狂犬病中,4,487例(91.4%)涉及野生动物。

主要动物群体的相对分布如下(括号中的百分比为占所有阳性动物样品数的比例):

1,646只蝙蝠(33.5%)1,403只浣熊(28.6%),1,031只臭鼬(21.0%),313只狐狸(6.4%),257只猫(5.2%),70只牛(1.4%) )和58只狗1.2%)。

2016年报告的人类狂犬病死亡人数为  0。来自21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33人类患者的样本因怀疑是狂犬病而被提交给CDC进行检测,但结果均为阴性

 

本报告中的比例并不能代表在这些群体中狂犬病的自然发病率,因为提交供测试的大多数动物样品都是该动物表现出异常行为或有发病的明显迹象,甚至是已自然发病死亡的动物的尸体,或该动物可能与某个潜在的暴露事件相关。因此本报告中用于诊断测试的样品的选择有明显的倾向性,并非是在处于正常状态的动物群体中随机取样

对于检测结果为狂犬病毒阳性的样品,抽取了其中部分代表性样品进行了可鉴别狂犬病毒来源的基因序列比较分析。结果证明,所有家养动物(包括狗)中的病毒均来自上述野生动物的感染,而不是来自家养动物内部的相互感染。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是正式宣布已消除了狗群中的狂犬病的国家,即是基本没有疯狗的国家,但在2016年仍在58只狗中鉴定出有狂犬病毒感染。这些来自狗的样品里发现的狂犬病毒,经基因鉴定都是直接来源于其他野生动物,而不是来源于其他的狗。这些病毒能适应在狗群中持续存在的可能性不大,至少其持续存在是未得到实践证明的,所以仍然可以说美国已消灭了狗群中的狂犬病

美国的狗与人的比例高达1:4,总数仅次于中国,已超过8千万只。每年检出的可能威胁人类健康的58只疯狗,所占比例不到全部狗群总数的百万分之一

美国每年人直接被狗咬死近30人,被咬伤的数以百万计,但因无感染狂犬病的风险,通常都不用打疫苗。所以美国每年人用狂犬病疫苗的使用量只有3万人份,主要用于兽医和出国到疫区旅游者作预防性接种。在美国,原则上被狗咬是不用接种狂犬病疫苗的,但也要随时了解狗群中狂犬病流行的疫情;被狗咬后要确保绝对安全,最好辅以十日观察法。

其实在美国,所有的家养动物都不是狂犬病的储存宿主,即狂犬病毒不会在家养动物内部互相传播家养动物的狂犬病都是由于在极偶然的情况下被野生动物直接传染所致,所以病例数都很少,而由家养动物引起人感染狂犬病的病例则更为罕见。

最近15年(2003-2017年),在全美国总共发生人狂犬病病例40例(包括在海外感染的13例),其中在本土感染的27例中,多数由蝙蝠引起,没有一例是由家养动物(包括狗)感染造成的

目前在美国的相当一部分州,已取消要求给所有的猫狗接种狂犬病疫苗的法律。当然,只要在野生动物中有狂犬病存在,狂犬病对家畜和人的威胁就仍然存在,仍不能完全杜绝人感染狂犬病毒的可能性。所以在发现上述患狂犬病的狗的疫点周围,对所有的狗的预防性狂犬病疫苗接种仍要坚持。在任何病因不明的急性、进行性脑炎病例中,临床医生仍应继续考虑狂犬病诊断。 

相关英文论文全文下载:

Rabies surveillance in the United States during 2016.pdf J Am Vet Med Assoc 2018; 252945-95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25694.html

上一篇:狂犬病的“十日观察法”:中国相关争议的由来和发展
下一篇:再次为方舟子纠错:关于狂犬病科普
收藏 IP: 72.197.249.*| 热度|

4 孙杨 文克玲 徐明昆 王庆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