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狂犬病毒通过粘膜或口腔传播的风险有多大? 精选

已有 39694 次阅读 2018-2-26 15:13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毒, 粘膜, 口腔, 传播, 风险


   狂犬病的传播方式,99%以上是通过被疯动物直接咬伤或抓伤传播的,以其他方式传播的概率极小。

          许多恐狂症患者从来未曾被疯动物咬伤或抓伤,但却成天忧心忡忡,担心感染了狂犬病毒,理由是听说狂犬病毒也可通过粘膜(包括口腔)传播。

           狂犬病毒通过粘膜传播的可能性在理论上确实存在,但实际发生的概率却极小,绝不能与被疯动物咬伤或抓伤相提并论。


        目前国际上关于狂犬病研究最权威最全面的大型学术专著是2013年出版的《狂犬病的科学基础和管控(RABIES: SCIENTIFIC BASIS OF THEDISEASE AND ITS MANAGEMENT一书。

         该书第3章是关于“狂犬病毒传播的途径”,其中就明确认定

        与通过咬伤或开放伤口的污染相比,粘膜污染是暴露于狂犬病的一种成功率非常低的可能途径。

          当暴露是通过口服途径发生时,结果很少会引发狂犬病,而且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产生疫苗接种的效果。

         这两段话的英文原文:

       Contamination of mucous membranes is amuch less effective route of potential exposure to rabies than through bites or open wounds.

        When exposure occurs by the oral route, rabies occurs infrequently and in some cases, vaccination occurs.


        狂犬病由于死亡率太高(100%),病毒会与宿主同归于尽,导致传播自然中断。所以狂犬病在任何年代的总体发病率都不会太高,在很多地区甚至常常会自然消亡若干年。在世界各国的狂犬病死亡病例统计中,狂犬病年度发病率通常远低于2/10万,而其中通过粘膜(或口腔)传播的病例更为罕见,在狂犬病死亡总人数中所占比例远远低于1%。这些罕见病例的发生,通常是多种偶然因素的巧合,其实际发生的风险几乎可忽略不计。

       这里还提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可能性:“当暴露是通过口服途径发生时,结果很少会引发狂犬病,而且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产生疫苗接种的效果。

  此前曾有报导,某些地区的猎人中存在未接种疫苗而在体内检测到狂犬病毒抗体的情况。推测这些猎人可能是因经常食用患狂犬病的野生动物,结果不仅未感染狂犬病,反而相当于接种了疫苗,获得了对狂犬病的抵抗力。这种说法目前还只是推测,还不能算是科学的论证。

         总之,狂犬病毒通过粘膜或口腔传播的风险主要只是在理论上存在,实际上风险极低;对于曾经接种过狂犬病疫苗的人来讲,此类风险实际为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01307.html

上一篇:狂犬病疫苗在历史上出过重大安全事故吗?
下一篇:人体各部位被疯狗咬伤的概率和相应的狂犬病发病概率
收藏 IP: 72.197.249.*| 热度|

2 黄永义 金佳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