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慢病预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pzhao 推广科学验证了的、数据驱动型健康维护方法—调膳食、改菌群、消炎症、降三高、减体 ...

博文

《自然综述 微生物学》——肠道菌群与肥胖:从相关到因果

已有 6673 次阅读 2013-8-5 17:21 |个人分类:肠道菌与健康|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微生物学, 自然综述, 肠道菌群与肥胖

       本人2013年8月5日,应邀为《自然综述微生物学》撰写观点述评,论述了肠道菌群作为致病因素在肥胖病发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并提出了进一步深入研究该问题的策略。

 

       肥胖在全球大流行,由肥胖引起的糖尿病、冠心病、中和部分癌症也入流行状,已为严重的公共问题了提高医学界和全社会肥胖及其危害的认识,遏制相关慢性病流行的趋势,美国医学会在今年的年会上更是通,将肥胖定义为一种“疾病”。

 

       长期以来,虽然高热量的膳食过度摄入和身体运动的缺乏被看作是导致肥胖的最重要的因素,但是,从这些因素出发最终如何形成肥胖的各种症状,尚缺乏系统、深入的分子机理的认识。到目前为止,虽经大量研究,依然没有找到肥胖发生必须经过的分子病理过程。这种肥胖发生的关键病理过程可以认为是一种“哨卡”(checkpoint),不从这里经过,肥胖就不能发生。只有找到这样的分子“哨卡”,我们才能把它作为靶标去进行有效干预。

 

       自2004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论文发表,提示与人体共生的肠道菌群可能是肥胖发生必不可少的一个致病因素,有可能会成为我们一直在寻找的肥胖病发生必须经过的“哨卡”,从而为肥胖症及其相关的糖尿病、冠心病和部分癌症的预防和治疗带来全新的思维模式和技术方法。

 

     本人2013年8月5日在线发表在《自然综述微生物学》杂志网站的观点述评文章,借用研究传染病致病因素的“科赫法则”作为理论框架,对涉及到菌群与肥胖关系的研究论文进行了对比、分析、归纳和整理,提出了肠道菌群就是肥胖病发生必须经过的“哨卡”的观点,特别指出:肠道菌群中的一些内毒素产生菌是肥胖的致病菌,而肥胖可以被看作是这类肠道细菌引起的疾病。为了进一步深入研究证实这个观点,本人提出了通过:1)全微生物组关联分析寻找关键细菌种类;2)分离出这些功能菌,在无菌动物模型中复制疾病以及,3)阐明从肥胖致病菌到疾病各种症状的出现之间的分子机制,这样三者合一,探究肠道细菌在肥胖病发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研究策略。这种策略也可以应用于肠道菌群与其他慢性病的关系研究,对于深入认识人体慢性病的发病机制,开发新的疾病诊断、预防和治疗的新技术、新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

 

 

http://www.nature.com/nrmicro/journal/vaop/ncurrent/abs/nrmicro308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61-714364.html

上一篇:从天坑往外看
下一篇:女儿给妈妈画的生日礼物:微生物学老公的八大用
收藏 IP: 117.144.70.*| 热度|

9 许有瑞 刘全慧 韩健 张南希 宋秀锋 杨正瓴 曾玉群 luofalai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