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高奇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gaoqi666 经典热力学也称平衡态热力学,研究系统由一个热力学平衡态变化至另一个热力学平衡态的准静态过程的自发性; 它是真实热力学过程发生的必要条件。

博文

熵增原理与热力学第二定律

已有 9377 次阅读 2021-4-20 00:1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熵增原理认为无论如何演变,隔离系统的熵永不减少。迄今为止熵增原理仍为经验定律。

       能否利用熵增原理解决封闭体系热力学过程的自发性问题?

  1. 隔离系统的构建

    热力学最关注的是封闭体系热力学过程的自发性问题,现将封闭体系与其环境共同构成一新的隔离系统,则:dSISO=dSCLO+dSSUR   (1)

    式(1)中dSISO代表隔离系统熵变,dSCLO代表封闭系统熵变,dSSUR代表封闭系统环境的熵变。

      依据熵增原理:

      dSISO>0,自发;

      dSISO=0,平衡;

       dSISO<0,非自发。

   2. 熵变的计算

   2.1 封闭系统熵变的计算

       对于封闭系统元熵过程,由于δQT1·dSCLO

       所以:dSCLOQ/T1   (2)

      上式中T1代表封闭系统温度。

   2.2 环境熵变的计算

       通常情况下,热力学认为当封闭系统发生某过程时,其环境的温度、压强及体积均保持恒定,并且也没有任何化学反应或相变进行。此时环境获取能量,将全部用于改变其熵变。

       依据热力学第一定律,即:dU=δQ-p▪dVW'

       dSSUR=[-δQ-δW'+(p-pe)dV]/T2     (3)

       式(3)中T2表示环境温度;环境所获取的体势变能量(p▪dV)一部分用于补偿体积功,剩余能量(p-pe)dV将全部用于改变环境的熵变。

     2.3 隔离系统熵变

          将式(2)、(3)分别代入式(1),整理可得:

         dSISOQ/T1+[-δQ-δW'+(p-pe)dV]/T2=[δ(T2 -T1)-T1δW'+T1▪(p-pe)dV]/(T1T2)      (4)

    3. 自发性判据

       式(4)结合熵增原理可得:

       [δ(T-T1)-T1δW'+T1▪(p-pe)dV]/(T1T2)>0   自发

       [δ(T-T1)-T1δW'+T1▪(p-pe)dV]/(T1T2)=0   平衡

       [δ(T-T1)-T1δW'+T1▪(p-pe)dV]/(T1T2)<0   非自发

    3.1 自发性判定G判据

       dT=0, dp=0, δW'=dG≦0  

    3.2 自发性A判据

     dT=0, dV=0, δW'=dA≦0

    同理可得:

     dS=0, dp=0, δW'=dH≦0

     dS=0, dV=0, δW'=dU≦0  

    4. 结论

    (1)dSISO=[δ(T-T1)-T1δW'+T1▪(p-pe)dV]/(T1T2)  

    (2)恒温恒压、恒温恒容、绝热恒压或绝热恒容时,有效功小于0,封闭系统过程自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4471-1282824.html

上一篇:热力学基本方程解析
下一篇:偏摩尔量与数学拟合
收藏 IP: 27.18.65.*|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