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lingeor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lingeorge

博文

卡文迪许的启示----序幕 卡文迪许实验室的简介 II

已有 3495 次阅读 2016-4-23 19:5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卡文迪许实验室主任的称呼

   每天午饭时间总经过卡文迪许的主楼Bragg的那个Cavendish博物馆,时常会驻足Maxwell的雕像前向这位物理学的超级老前辈致敬。

   在我的固有的印象中Maxwell是个理论物理学家,因为在大学学习Maxwell方程组的时候的确感觉挺难,研究生是无线电物理专业,入学复试的时候这个方程在笔试和面试环节均被考到。据说,有几年Maxwell方程是我校研究生复试必考题目。近些年,有时候我也会面试的时候问问他们是否知道Maxwell方程,以及是否知道Maxwell这个人。

    可是,没有想到的是,Maxwell竟然在筹建Cavendish的时候开启实验物理之先河,更令人吃惊的是实验仪器还都要自己制作。从此以后物理实验从家庭搬到实验室。在Bragg的这个小型博物馆中陈列的实验室先辈们获得重大发现并获得诺贝尔奖的各种自制的实验设备。初看比较简陋,但越看越觉得魅力无穷,简约而不简单,简洁而富含深意。(以后,我会逐步介绍一下这些设备及科学发现,几乎每周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高中生或大学生来此博物馆参观。)我想Cavendish曾经先后有29人获诺贝尔奖,与Maxwell的动手制作是分不开的。另外,我也亲身体会到动手能力体现在Cavendish的每一个角落。

    突然,由衷的感叹。伟大的Director Maxwell。但是又突然想到用“Director”来称呼Cavendish实验室主任是否合适呢?我之前没有注意过这个事情,这个时候另外几个词闪现“Chairman”“Head”“Dean”或者“President”。我的Cavendish导师的头衔是Head of Molecular Engineering, 按我们中国的思维,Maxwell的头衔应该高一级,应该是“Dean”或“President”,但是比剑桥大学校长应该低一级,那最好就是Dean Maxwell了。官本位培养出来的我的思维,为了Maxwell的称呼真是煞费苦心。去Cavendish官网验证一下我的推断吧。结果让我大失所望,有如此辉煌历史的实验室不但没有剑桥大学的官网上的显赫位置出现,而且在Cavendish的官网上同样没有出现在显赫位置,仅仅一个小的链接。结果出来了,我所想的单词都不对,我给Maxwell的称呼都不合适,人家早有定义:Cavendish Professor。因此,最合适的称呼是:Cavendish Professor Maxwel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982-972196.html

上一篇:中华家训 励志
下一篇:卡文迪许的启示----序幕 卡文迪许实验室的简介 III
收藏 IP: 94.193.86.*|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